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绿基会发起义捐植树无人参与 网友称已纳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5:39  京华时报
深圳绿基会发起义捐植树 深圳绿基会发起义捐植树

  深圳市绿色基金会近日发起近20年来首次大规模义捐活动,称获捐资金将用于城市景观林带建设。让人意外的是,该消息一出,网友反对声成片,在拒绝捐款的同时,还直指政府部门绿化建设中的“浪费”和“不透明”现象。对此,市绿委会回应称,绿基会发起义捐活动是支持城市绿化,并非因我市“绿化资金不足”。

  绿基会发起大规模义捐

  8月14日下午,深圳市绿色基金会将在市民中心举行集体捐赠仪式,接受部分企业、团体和个人的捐赠。活动将至8月31日结束,基金会采取登门拜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发动全市各单位、团体及社会各界参与义捐活动。

  有媒体报道称,政府财政原本计划投入的5.7亿城市绿化经费,由于无法全部到位,部分经费需要社会筹集解决。今年的绿化深圳义捐活动,是近20年来首次举办的大规模义捐活动。

  市绿基会理事长秦永安介绍,募集资金在管理和使用上有严格规范,在扣除单位团体义捐的3%管理费后,剩余资金全额用于深圳生态景观林带建设等城市绿化项目。市绿基会将根据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和义捐人意愿,按程序将款项拨付到对应项目,并由市绿化委员会、市城市管理局予以指导和监督。

  绿色基金会办公室主任王丽称,义捐活动虽已开始,但目前未收到任何捐款。

  网友支持义捐者寥寥

  绿基会的义捐消息一出,网上支持者寥寥,反对声呈“一边倒”。

  网友“飞天媚娘”说:“作为纳税人,我已经纳税了,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是必须的。这动辄几个亿的投入,不能是一笔糊涂账。”网友“色老猫”也说,每月缴纳的税里已包含了合理贡献。资金不到位,政府要问责。

  网友们直指绿化管理中的“浪费”和“机制不透明”。如网友“1052263”就感叹,滨海大道隔离带上一路不断的大理石花盆“何等的浪费,有关部门能告诉老百姓一个多少钱吗?”

  网友“TSH2012”则认为,如果要民众捐款,又缺乏透明机制,捐的钱容易给权势方、承包商形成的利益链条私吞。“树倒了,部分人又可以借机会捞一把了。”他这样写道。

  持这一观点的网友还真不少,网友“wshwhy”也认为,经费都到哪儿去了,政府应先公布经费账目明细。

  网友“毛豆”更是数出了大树倒下背后相关部门的“三宗罪”:一是树的根基太浅,多数依附在地表;二是抢功式的种植只顾及了绿化美观,并没有考虑到树木的抗风能力;三是平时的修剪和日常对大树的巡查力度不够,不能及时发现有病虫害的大树。

  ■人大代表

  财政资金不足也应内部调剂

  作为一座爱心城市,深圳市民一直热衷慈善事业,为何对此次义捐活动如此“冷漠”?在市人大代表郑学定看来,原因就在于此次义捐的对象。绿基会称,募捐资金将用于城市景观林带建设等绿化项目,但城市绿化项目是否属于政府部门职责范围之内,又是否确实需要社会资金来补充,这成了网友热议的焦点。

  在郑学定看来,绿基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关于“城市绿化经费无法全部到位,部分经费需要社会筹集解决”这一说法值得商榷。“政府部门财政资金不至于缺乏到要义捐的地步,就算资金不足,也完全可以内部调剂。”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人大代表,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网友对此次义捐的“不配合”,反映部分政府部门公信力下降。而随着市民个人意识的觉醒,借助微博等平台,市民各方面诉求会越来越强烈。“这个现象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政府部门相关信息到了非公开不可的时候了,如果继续捂着藏着,最终只能让市民产生更多的不信任。”

  ■回应

  与“韦森特”毁树无关

  由于不少网友将义捐活动与“韦森特”袭深刮倒树木联系在一起,7月31日,绿色基金会办公室主任王丽直呼“冤枉”。她介绍称,绿基会每年3—4月份都会发动市民参与植树活动,此次的义捐是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开展“城市绿化提升活动”的号召。

  她称,活动由市绿化委员会、市城市管理局主办,绿基会承办,义捐所得将全部用于深圳生态景观林带等绿化建设,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确保资金投入的程序化、科学化和产出效益的最大化。

  发起义捐并非“差钱”

  在深圳市风景园林协会官网上,一份关于此次义捐活动的倡议书最后落款为深圳市绿化委员会、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深圳市绿色基金会三个单位。对此,市绿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解释,本来想以市城管局和市绿化委员会的名义发起募捐,但考虑到两者都属于行政单位,故委托绿基会执行,市城管局和市绿化委员会则作为指导单位。

  当被问到是否因财政资金不足从而发起义捐?该负责人笑称“不存在这样的情况”,出发点是为了鼓励市民参与绿色建设,完全是民间行为。“之所以有的媒体曝出资金未到位的信息,可能是因为新闻发布会上有工作人员说错了。”

  对于网络上几乎一边倒拒绝捐款的声音,市城管局一位工作人员认为,“这很正常,市民有权利选择参与或不参与义捐。”

  据《深圳晶报》

分享到: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于洋/王晓理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我国千万富豪人数过百万 44%考虑移民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女双消极比赛符合规则 要喝彩还是嘘声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月入八千遭嫌弃 功利社会加剧名校情结
  • 育儿世界母乳喂养周:背奶妈妈的恒温母爱
  • 健康大话减肥NO5:喝普洱茶究竟能不能减肥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啥血型最不扛事 孽缘会害你倾家荡产吗
  • 收藏4万年前人用毒药证据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绿基会 义捐植树 绿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