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涞源30座尾矿库疑堵塞河道加重洪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0:08  新京报 微博
8月1日,涞源县杨家庄镇冯家庄村周围,堆放了4座尾矿库,这里地势高植被覆盖少,“7·21”暴雨时有尾矿库滑坡堵塞河道,泥石流滑入冯家庄村,对当地造成严重破坏。   8月1日,涞源县杨家庄镇冯家庄村周围,堆放了4座尾矿库,这里地势高植被覆盖少,“7·21”暴雨时有尾矿库滑坡堵塞河道,泥石流滑入冯家庄村,对当地造成严重破坏。

8月1日,涞源县王安镇小沟村,泥石流冲进村民家里。 8月1日,涞源县王安镇小沟村,泥石流冲进村民家里。

8月1日,涞源县杨家庄镇木吉村,挖掘机在抢修河道。 8月1日,涞源县杨家庄镇木吉村,挖掘机在抢修河道。

8月1日,涞源县杨家庄镇冯家庄村,两位小朋友跳过被洪水冲断的路。这里原来是一条小水沟。 8月1日,涞源县杨家庄镇冯家庄村,两位小朋友跳过被洪水冲断的路。这里原来是一条小水沟。

  是“天灾”还是“人祸”?7月21日,山洪过后,河北涞源县杨家庄镇冯家庄村、木吉村等村民们认为周边的尾矿加重了此次灾害。

  涞源县政府称,大水与尾矿关系不大。相关负责人认为,此次受灾地区和遇难者分布在杨家庄镇、王安镇、银坊镇、塔崖驿乡等几个重灾区,未出现矿区附近村庄伤亡人数特别集中的状况。在这个以矿藏著称的地方,几十年开采留下大量尾矿库。每到汛期,境内的248个尾矿库和多个地质灾害易发区成为涞源县的重点盯防区。

  当地村民们担心,山体近日水分饱和,若再下雨,头顶上的尾矿将危如累卵。

  尾矿包围

  村民最怕的不是生活艰苦,而是压在村子上方四座尾矿堆成的“大山”

  在庞大的尾矿群里找到冯家庄村,就像在乱石堆里找一枚硬币。

  冯家庄村属于涞源县杨家庄镇,有村民160人左右,暴雨中,大多房子被淹,两所房子被洪水冲走,两名村民遇难。

  被铁矿和铁矿选厂包围的冯家庄村南侧有四个大型尾矿库,村北侧有一大型铁矿选厂,但都没有厂名。据村民称,一个叫宏伟铁矿,一个叫做冀恒铁矿,目前已经停产。

  村里的小河沟是拒马河的一条支流,沿小河沟往上走,记者发现,路边、河道旁堆积了大量尾矿。

  水从山上流下来,在村庄的道路上汇成一条清澈的溪流,溪流汇入村旁黑色的河流中被染成黑色。

  “那是尾矿的颜色,从上面冲下来的。”村民陈海指着村南一座高耸的青灰色山说。

  暴雨后的冯家庄空空荡荡,村民前往涞源县城的安置点暂时居住。村里只剩下陈海等五六人坚守。村民陈黑子(哑巴)从县城回来,跟陈海用手语说话。

  “他说他想家了。”陈海向记者翻译。因为村里没有人,大批救援物资还没有送过来,开车送陈黑子回来的村干部给他带了两箱食品。留守的陈海在家吃余粮,但饮水是问题,村里的水井都被洪水泡成脏水。

  “年轻人都躲出去了,留在村子里的人都是老弱病残,也不愿出去。”陈海说,水的问题自己想办法解决,先凑合着过。大雨过后,村民们还不敢回来,陈海说,他们最怕的不是生活艰苦,而是压在村子上方四座尾矿堆成的“大山”。

  “如果任何一个尾矿垮了,村子里谁也跑不了,都得活埋。”悬在冯家庄上方的尾矿一共有四座。

  “悬顶之剑”

  在百余米高的尾矿山上,没有加固和防护措施,经过暴雨冲刷,尾矿形成陡峭的侧面,摇摇欲坠

  在“7·21”暴雨引发的山洪中,水漫过村子,冯家庄两位村民在洪水中遇难。

  有村民认为,水能涨这么高是因为尾矿垮塌堵塞了河道。昨日,记者在冯家庄村旁看到,小河沟的河道几乎被尾矿填平。

  “原来在河槽底下,站着都摸不到沿,现在都和宅基地的地基差不多高了。”陈海说,冯家庄通往外界的石桥桥洞,只露出半米高,10年前这个桥洞能过拖拉机。1963年的大雨下了七天七夜,因为河槽深,洪水都没有漫过河槽。

  “如果没有尾矿冲下来,肯定不会淹得这么严重。”昨日,村民高志方说。

  他说,洪水来时,水淹到他家的床,水退后留下将近半米淤泥。“这黑乎乎的其实不是淤泥,都是尾矿砂。”高志方说。

  高志方曾是铁矿工人。在冯家庄的南侧,自1966年开始有铁矿,高志方说,那时没有尾矿山,尾矿山是在这几年才堆起来的。

  “以前尾矿都会运到下游的一处尾矿库中处理。” 高志方说,2005年前后,矿改制后,变成民营铁矿,尾矿开始出现。像没人管一样,尾矿堆积成山,成为村子的悬顶之剑。

  陈海说,以前每到夏天发大水,河道就会被水冲得加深一些,而现在正好相反,每次大水通过,河槽会让尾矿越垫越高。

  昨日,记者沿路而上,看到冯家庄村上方悬着的尾矿。按规定,尾矿都要按照标准筑坝,并防止垮塌,然而,在百余米高的尾矿上,记者发现没有加固和防护措施。经过“7·21”暴雨冲刷,尾矿形成陡峭的侧面,摇摇欲坠。

  从上往下看,尾矿库居高临下,“压迫着”冯家庄,一位村民说,这场洪水中村子没有被完全吞没是万幸。

  “堵塞泄洪通道”

  村民认为矿区堆放的尾矿堵塞了泄洪通道,造成主河道水位上涨,也加重了灾害

  沿杨家庄村里的小河沟顺流而下,河边分布着数十家铁矿选厂,尾矿和矿渣几乎随处可见。

  在河道内,一些铁矿选厂的球磨机、铲车等机械设备在河道中被洪水冲下来的矿砂掩埋。

  据村民介绍,这些铁矿选厂将开采出来的铁矿石磨碎,滤出铁粉,尾矿堆积在山间和河道边,形成堆积如山的尾矿。

  “洪水已经把很多尾矿冲下去了,洪水来前,小河沟一些河段只剩下几米宽。”村民陈先生称,这次强降雨虽然是受灾的主要原因,但是矿区堆放的尾矿堵塞了泄洪通道,造成主河道水位上涨,也加重了灾害。

  在杨家庄村的受灾村民安置点,记者采访村民,迅速有一人提醒村民不懂不要乱说。村民王先生跟记者说,旁边标有“救灾”字样的铲车正在把堵塞河道的石子疏通。

  “正常河里的石头都是圆的,你看看这河里都是碎石子和矿砂。”一位村民指着铲车铲起来的碎石说。有村民说,小河沟沿岸的铁

  矿和铁矿选厂多数属于私人老板,大多数都没有证,堆放尾矿渣也没有。  在杨家庄村南侧,一处尾矿山被洪水冲开一个豁口,将下游的杏树淹没到只剩下树尖。同时,在拒马河另一条支流乌龙沟上,以及涞源县王安镇,记者发现有诸多类似的尾矿。

  “成灾不死人”

  涞源县每年都会对县内的248座尾矿库进行排查。去年,共查处隐患128条

  尾矿一直是涞源县的心腹大患,2006年9月22日,涞源钢铁厂杨家庄镇支家庄铁矿发生山体滑坡事故,造成矿工2死4伤。

  据涞源县统计,涞源县共有248座尾矿库,其中“头顶库”有30座。

  每年汛期,涞源县都要防控尾矿。2011年7月,涞源县县长高文才在涞源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说,涞源县每年400多万吨精粉产量,采选矿石超千万吨,尾矿库越来越多,容量越来越大,涞钢涞铜170多万吨,已经超出设计能力20多万吨。

  高文才提到,“几万方、几十万方、上百万方的尾矿,一旦坍塌,将是灭顶之灾。”

  在涞源县,杨家庄、乌龙沟、独山城、银坊等主要矿区,一些不法企业随意倾倒矿渣挤占河道现象还很严重;矿渣量越排越多;河道越侵越窄。

  涞源县是华北地区最大、全国最后一块尚未大规模开采的整装有色金属矿区,蕴藏丰富,号称“华北宝藏”。在此次重灾区杨家庄镇木吉村,已探明铜矿地质储量超过50万吨,为河北第一大铜矿。河北省政府已明确,协议将杨家庄镇木吉村的铜矿,出让给河北钢铁集团涞源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涞源有色”)。

  在此次洪灾中,对尾矿是否加剧了灾害,“这不好说,大雨把矿区的矿粉、矿车、设备都冲走了。”涞源有色一位张姓工作人员说。

  “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在追求利润的同时,还要担负一定的社会责任。”涞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志成说。

  因为涞源县的尾矿面临的局面严峻,涞源县2011年提出最低要求是“成灾不死人”。据了解,涞源县每年都会对县内的248座尾矿库进行排查。去年,共查处隐患128条。

  最近一次是在今年7月13日,“7·21”特大洪水前一周。当时,保定市副市长杨宝东带市安监、工信等部门,对涞源等地检查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级安监和所有县、乡及尾矿库企业要实行全天候不间断巡查,做到信息畅通,确保安全度汛。

  24小时巡查

  降雨期间禁止向库内排放尾矿;所有尾矿库企业一律安排专人24小时巡查,出现险情及时向当地政府汇报

  对尾矿在洪灾中的危害性,涞源县水利局办公室主任王建新昨日称,暴雨后,主要是滑坡、泥石流将水位抬高,滑坡、泥石流中也掺杂着一部分尾矿渣,是不是尾矿拦高了水位,“还不好说”。

  涞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志成也认为:“尾矿跟‘7·21’特大自然灾害没太大关系,主要原因还是雨太大了。全县平均降雨量167.1毫米,其中最大的王安镇达到378.6毫米,均属百年一遇。”

  刘志成表示,此次洪灾死亡的14人和失踪的2人,分布在杨家庄镇、王安镇、银坊镇、塔崖驿乡等几个重灾区,未出现矿区附近村庄伤亡人数特别集中的状况。

  2009年3月,河北钢铁集团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整合方案来到涞源县,进行矿产资源整合。对已经存在的数十家民营企业,“能合股的合股,能买断的买断”,包括杨家庄镇木吉村周边的矿山。

  刘志成说,在2009年之前,开发资源的大多是小型民营企业。多年来,大矿小开、私挖乱采、采富弃贫等不规范开采行为,严重影响了当地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

  涞源县安监局办公室李主任表示,安监局会经常到各个矿企检查,发现问题后会立即要求矿企整改,至于如何处理尾矿问题,则不太清楚。

  河北省政府7月31日下发一份内部明电称,多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已造成河北省内部分地区尾矿库、尾砂以及周边山体水分饱和,承受降雨能力明显降低,极易发生泄漏、垮坝事故。未来一周,河北仍有强降雨,尾矿库安全面临严峻考验。

  明电要求:各地在用尾矿库一律降低库内水位;停产停用以及履行闭库程序的尾矿库一律将库内存水排净;降雨期间以及之后一段时间内一律禁止向库内排放尾矿;所有尾矿库企业一律安排专人24小时巡查,出现险情及时向当地政府汇报。

  刘一丁 杨华军

分享到: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于洋/王晓理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安徽选美佳丽被批惊悚不敢回学校(图)
  • 财经我国千万富豪人数过百万 44%考虑移民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女双消极比赛符合规则 要喝彩还是嘘声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月入八千遭嫌弃 功利社会加剧名校情结
  • 育儿世界母乳喂养周:背奶妈妈的恒温母爱
  • 健康大话减肥NO5:喝普洱茶究竟能不能减肥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啥血型最不扛事 孽缘会害你倾家荡产吗
  • 收藏4万年前人用毒药证据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河北 涞源 洪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