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首施刑事手段打击泥浆偷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1:14  法制日报 微博

  本报记者游春亮

  本报实习生惠珍

  “偷排一车泥浆,只需3分钟左右的时间,而清理下水道所需的费用,却在数万元甚至十万元以上。堵塞下水道造成内涝,将给市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的危害。”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队长朱滨近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广东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市交警局近日联合行动,成功打掉一个偷排泥浆犯罪团伙,共查扣泥浆车43辆,抓获嫌疑人12人。其中行政拘留6人、批准逮捕3人。

  长期以来,深圳市一些在建工地泥浆车向市政管网偷排泥浆的行为时有发生,为严厉打击这种具有社会危害性的违法行为,深圳市交警局于3月起开展打击泥头车偷排泥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为省运费

  雨水管道偷排泥浆

  3月28日,深圳市交警局在宝安区新区大道发现一辆车牌号为桂KU8108的大型货车,正在向下水道偷排泥浆,犯罪嫌疑人余某和林某被当场抓获。

  据了解,自3月开始,在朱某的指使下,余某驾驶厢式大货车,林某跟车,3人从深圳市龙岗区民治水库旁的工地装载泥浆,分别运到宝安区新区大道雨水管道的多个井口位置,将车上所载泥浆偷排到雨水管道。3人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降低淤泥、泥浆运输成本,以此提高市场竞争力。

  深圳一名建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处理施工场地的建筑泥浆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仅一吨泥浆的运输费用就要五六十元,如果是施工单位自己偷排,就可节省一部分费用;如果是承包者在运输过程中偷排,就能轻松地获得这笔费用。

  刑事手段

  严打偷排泥浆行为

  5月14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以故意毁坏罪批准逮捕3名实施偷排泥浆行为的犯罪嫌疑人朱某、林某和余某。据深圳市检察院侦查处处长黎胜向记者介绍,这是深圳市以刑事手段打击淤泥渣土运输领域偷排泥浆违法行为的首宗案例。

  据了解,深圳市对淤泥渣土的运输、堆填、排放都有明确规定,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偷排行为一经发现予以重罚。但这种现象仍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

  深圳检察机关认为,非法在市政道路和排水管道排放淤泥渣土、泥浆的行为,公然违反有关主管部门的规定,造成市政道路和市政设施严重堵塞和破坏,给附近地区的交通管理秩序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带来严重损害,其行为具有我国刑法中犯罪概念的社会危害性、刑事违法性和应受刑罚惩罚性。

  此案中,3名犯罪嫌疑人在主观上明知将泥浆排放到排水管道是违法的,明知其行为会导致排水管道堵塞,毁坏排水设施或丧失设施的排水功能和使用价值,但为了减少经营费用支出,降低淤泥、泥浆运输成本,意图以这种非法排放的手段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多次共同实施非法排放泥浆的行为,客观上造成排水管道堵塞、排水功能丧失,有关管理部门的修复费用达11万余元。

  犯罪嫌疑人的行为符合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条故意毁坏财物罪的构成要件,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定性是恰当的。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朱某、林某、余某。

  危害深重

  堵塞整个排水系统

  深圳市水务局水政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施工泥浆偷排偷倒进市政雨污管网的现象影响面广、危害深重,近乎会毁灭整个排水系统。特别是工地上的泥浆有可能混杂水泥,那么就会在管道内凝结,这样的管道可能会完全丧失排水功能。汛期一旦遇到大暴雨,会造成严重的道路积水。

  同时,偷排泥浆给水务执法部门的日常工作也带来了极大的困扰,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倾倒一车泥浆到雨水管道里,可以赚到一两百元,但我们清理的成本可能要10万元以上,造成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深圳市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说,部分废弃泥浆需进行药物处理后方可排放,建设单位及外包方出于经济因素不愿对泥浆进行处理。

  此外,有些泥浆还直接流入水库、湖泊等饮用水源,对其造成污染,给市民的用水也带来一定的影响。偷排泥浆的违法行为严重扰乱了深圳市泥浆排放的正常秩序。

  建筑泥浆

  每天偷排高达200车

  据警方调查,在此次行动之前,深圳每天偷排的建筑泥浆高达200车左右,很多地下管网遭偷排泥浆阻塞,对城市防涝防洪造成极大安全隐患。

  多年来,泥浆偷排屡禁不绝,其中也存在着多头管理的难题:泥浆若未出工地,则归属住建部门管理;泥浆若由泥头车运送上路,则归交警管理,泥头车的运营资质则归属交委;一旦违法排放泥浆,则归水务执法部门处理;施工工地余泥渣土的受纳场所又归城管负责。

  由于偷排只需几分钟,改装的泥浆车往往于夜深人静时在隐蔽处偷排,深圳市水务执法部门常常感慨“末端执法”难度很大,倘若缺乏各个部门有效配合,很难对泥浆偷排形成有效遏制,特别是暴力抗法事件时有发生,更增大了执法的难度。

  这次行动,对规范淤泥渣土运输领域的市场秩序以及运输、堆填、排放等具体经营行为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

  链接

  几辆陈旧的厢式货车窗门紧锁,多日停靠在一个工地边,好似被遗弃的废车。实际上,它们是偷排泥浆的泥罐车,与普通货车不同,其车底多了一个排水管,将车厢内的泥浆偷排出去。

  据警方调查,深圳很多地下管网遭汽车偷排泥浆。从交警部门的视频可以看到,一辆偷排车开到路面的一个井盖上,将排浆口对准井盖。随后,车上下来两人,用手中钢筋撬开井盖,另一人在车边按下开关,20余吨泥浆不到3分钟就排完。这些偷排泥浆车进行活动时,一般选择在城市主干道立交桥下以及监控设备不易拍到的地点。

  说“法”企业经营需兼顾公共利益

  为了利益明知故犯,深圳首次对3名犯罪嫌疑人追究刑事责任,无疑对偷排泥浆的违法行为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对于淤泥渣土运输领域的企业和从业人员而言,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理应摆在第一位。在日常的经营中,从业人员应该具有起码的社会良知和社会责任,如果片面追求经济利益而危害社会公共利益,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分享到: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国羽女双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我国千万富豪人数过百万 44%考虑移民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女双消极比赛符合规则 要喝彩还是嘘声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普洱茶能减肥吗 购物小票含双酚A致癌?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4万年前人用毒药证据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排水系统 偷排泥浆 刑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