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石墨厂私修水坝占路排污 国土部门称合理

2012年08月02日15:59  齐鲁网
平度马戈庄阎鑫石墨厂(视频截图) 平度马戈庄阎鑫石墨厂(视频截图)

拦水坝修到了村道上(视频截图) 拦水坝修到了村道上(视频截图)

白色排水管把洗矿的废水排往坝外 白色排水管把洗矿的废水排往坝外

沟渠被排满,废水就流进了庄稼地里 沟渠被排满,废水就流进了庄稼地里

  齐鲁网平度8月2日讯 青岛平度一家石墨厂常年侵占村民土地,还建起拦水坝不断向外排放洗矿的污水,虽然当地村民向主管部门多次反映,但是这家石墨厂一直没有得到治理。近日,青岛电视台《生活在线》栏目就对位于青岛平度的石墨厂进行了曝光。

  石墨厂占村道修水坝 废水排进庄稼地

  在平度马戈庄村的村头,记者碰到一位刚刚下地回家的村民。他说,村里的石墨厂规模不小,有四个加工生产的厂区。按照他的指引,记者在村子东北方大约200米的距离,找到了这家石墨厂,在采矿区有三台大型挖掘机台正在作业,七、八辆工程车往返于采矿区和石矿粉碎区之间。

  看来这里的生意相当红火。记者在西北方向的一个水坝外,发现从它的顶部伸出了一根白色的排水管,直径大约十几公分。

  村民说,这个水坝是石墨厂的尾矿库。所谓尾矿库,就是把粉碎的石墨矿粉用水冲洗,把石墨粉与杂质分离开,分离后的杂质与废水就排在这个水坝里。记者爬上坝顶,好家伙,里面简直就是一个大泥潭。一个洗矿的设备正在源源不断的倾泻着洗矿的废水,七、八根塑料管通向水坝外。

  废水通过塑料管排到了路边的沟渠里,时间一长,沟渠被泥水填平,进而就排进了庄稼地里,看着这些只有巴掌高的庄稼,村民看了心疼。这还不算,大家常年走的一条南北路,今年也被石墨厂修水坝给占了,大伙进村还得另外绕道。

  镇国土所长:洗矿水无污染 排放理所应当

  修坝占路,废水直接排放,这些有没有正规的手续,相关部门知道吗,记者把问题反映给了平度市国土局,很快,的一位执法人员和马戈庄镇国土所所长,赶到了这处水坝前。

  一到现场,国土所所长就认定,眼前这并不是一条路,而是水坝的坝基。

  不仅如此,对于石墨厂把洗矿的废水直接排到沟渠内,对方也认为是理所应当。

  国土所所长口气很确定,排放方式没有问题,洗矿的水也没有任何污染,而且,他还说,这家石墨厂有采矿证,是一家正规企业,并带记者找到阎村村委办公室,见到了石墨厂的厂长。

  王经理和马戈庄镇国土所所长的说法如出一辙,洗过石墨矿的水可以直接排出,但对于修水坝占路的问题,他却没有否认。

  为了核实石墨厂到底有没有侵占村里的道路,记者提出看一看马戈庄镇的土地规划图。

  在马戈庄镇国土所查看了土地规划图之后,这位所长终于承认,石墨厂修坝的确是占用了村里的道路。然而,石墨厂到底能不能直接排放废水?它还有没有什么其他的秘密?这些,都有待执法部门的进一步调查。

  创办一二十年的石墨厂竟没备案?

  就在记者调查的同时,又有知情人向我们透露:这家石墨厂还存在非法开采的问题,再加上国土所工作人员的回答,也令记者感觉当中疑点重重。于是,特工记者再次赶到平度市国土局,希望当地主管部门出示这家企业的相关手续。

  听说记者是来了解平度马戈庄阎鑫石墨厂的相关情况,平度市国土局矿管科的郑科长明确地说,这家石墨厂的审批手续,他这里没有备案。

  当地村民反映强烈的石墨厂占地问题,多年来平度市国土局真的就没有接到一起投诉?作为属地监管的主管部门平度市国土局,对于这么一家创办一二十年的石墨厂竟然没有任何备案手续,实在令人出乎意料。为了核实这个说法的真实性,记者联系了青岛市国土局。没过几分钟,这位郑科长竟变戏法似的拿出一本材料,正是阎鑫石墨厂的审批手续。

  按照图纸的标注,石墨厂经过审批的采矿面积只有0.049公顷,可记者在现场看到的石墨厂的面积,远远大于这个范围。郑科长说,对于一家石墨厂的监管,除了国土部门审批采矿范围外,环境和安监部门也对石墨厂有管辖权。如果想查明这家采矿企业有没有非法占地和破坏环境,不妨请环境和安监部门的执法人员也到现场去看看。随后记者先后与平度市环保和安监部门取得联系,很快,这两个部门的执法人员赶到了马戈庄镇阎鑫石墨厂的现场。

  石墨厂非法开采乱排污水被查

  经过实地查看,环保执法人员说,石墨厂选矿过程中常用的浮选油含有化学成分,处理不当对环境和土壤都会产生的污染,所以在当初审批时,要求企业对选矿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只能循环使用,不得排放。可现场来看,这家石墨厂并没有做到,现在他们会就地取样,进行化验。待检验结果出来后,再做进一步处罚。这边刚处理完,安监部门也有新发现。

  距村庄不足200米,平地竟筑起四米多高的水坝,隐患实在不小,通过现场勘察,安监部门责令这家石墨必须停业进行停业整顿。而在石墨厂采矿区,国土局的执法人员也进行了检查。

  在这家石墨厂内,除了在图纸上标注的那处经过审核的采矿坑,现场还有两处已经挖了二、三十米的坑场,根本不在允许开采的范围内,在这些矿坑的底部,明显都有刚刚开采过的痕迹。可对于这两处非法存在的矿坑,平度国土局的这位郑科长,始终没有查出个结果。

  原本只核准了一处采矿区的石墨厂,实际上的开采区域却有三处,而除了这些大坑之外,成片的洗矿区又有没有经过审批,国土部门的工作人员协商了半天,也没有给出个答案,不过他们表示,回到单位后会进一步核实。对于石墨厂存在的其他问题,相关部门已经展开调查。

分享到: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学者呼吁高速路遇特殊天气应取消收费
  • 科技广电总局:网络游戏不得改编电视剧
  • 博客体操刘璇:常人无法体会失去冠军的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考研培训公司惊天骗局 多人资料泄露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7种驱蚊产品效果PK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雨天果冻凉鞋 奢侈品牌为富豪定制麻将盒
  • 尚品揭秘奥运巨星豪宅 葡萄酒生钱的四种方式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灵隐铜殿佛像在日本被盗 千年古刹无恙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