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厨余垃圾年底拟专袋投放 设摄像头防偷扔

2012年08月06日07:31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少宏)垃圾分类又有新进展!日前,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广州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工作办公室主任古石阳带队集中调研多个试点小区,并透露,厨余垃圾专袋今年底将在全市范围推广使用。同时他还要求天河区探索出城中村垃圾分类的新模式。

  专袋监管遇难题

  厨余专袋投放,如何才能避免偷扔?针对这一问题,为了引导和监督居民做好垃圾工作,云龙苑社区在3个固定垃圾投放点安装了摄像头,远程实施监督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工作。

  在上周五的调研中,古石阳特别关注到厨余垃圾专袋的使用,并且多次追问专袋使用和专属编码的作用和监管问题。对于此问题,沙园街的回答均没有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最终还被古石阳的接连发问而一时语塞。古石阳指出,如果只是将垃圾干湿分开放,那还没有充分体现出厨余垃圾专袋投放模式的意义。专袋上还有专属编号对应每户居民,但具体由谁监管、如何实施监管、如何采取处罚或者奖励措施,这都需要有一个完善的管理措施,要落实到一线操作人员,做好登记和奖惩措施。

  古石阳表示,今年年底全市全面铺开垃圾分类,要全部实现厨余垃圾用专门的可降解垃圾袋分装投放。同时,街道要从使用专袋、使用专属号码上总结经验,做好效用对比工作,对于遇到的难题、可否推广使用、投入成本,都要在实施一段时间后做好总结,为全市推广提供经验和参考。他还特别要求天河区探索出城中村垃圾分类的新路子。

  专袋成本力争降至0.15元/个

  在垃圾分类实施以来,经费缺乏成了一个共同的遭遇。在昨日的调研中,古石阳每到一个街道,无不遭遇街道负责人“喊穷”的现象。五山街负责人表示,计划每家每户配备一年的分类垃圾袋和一个分类垃圾桶,需要130元左右,街道一共3万户居民,花费就要437万元,经费捉襟见肘。其中一个8升装的垃圾桶要价10元。不过,同样的垃圾桶,在沙园街就要16元。沙园街道方面希望上级加大对设施设备投入。对此,古石阳表达了不同的意见。他指出,不要因为要搞垃圾分类就一定要给居民配发分类桶,因为有的社区居民已经有很好的习惯,定时定点在社区里投放垃圾,如果硬是在每个楼层给居民配备分类垃圾桶,不仅不利于居民的分类习惯,而且还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古石阳强调,要坚持节约的原则,对于一些不必要的设施配置可以节省下来,同时要通过公开招投标,尽量将购置垃圾桶和垃圾袋等设施的费用降低,“现在我们广州使用的厨余垃圾专用袋成本为每个0.32元,我们考虑通过招标的方式降低专用袋的成本,最好能降到原来的一半,约0.15元”。

  专家担忧厨余垃圾堆肥后出路

  政府或提供补贴破解难题

  ■相关

  “堆肥是餐厨垃圾的有效处理方式,但不能实现垃圾大规模减量”,在前天举行的广州固体废弃物“咨委会”成立大会上,专家委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李海滨指出,利用耗氧、厌氧细菌发酵产生其它产品,进行园林绿化,这些利用方式非常有限。厨余垃圾堆肥使用后还会剩一半残留物,要为其找出口。利用餐厨垃圾堆肥,做示范工程把废弃物当资源卖,卖的过程很难。餐厨垃圾是资源,但不能把它当作谋利工具。让需要的人运走,是解决餐厨废弃物出路的好办法。在欧洲,垃圾堆肥后就不当商品来卖,让人拉走或堆在荒山上进行园林绿化。

  而公众委员、知名网友“阿加西”也表示,厨余垃圾堆出来的有机肥本身不是肥,基本上是纤维质等东西,作为有机肥推销很难有市场。有机质堆出来也不稳定,埋到土里才不造成环境污染,在仓库堆积受潮就会造成卫生问题。

  对于这一问题,广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政府不会纯粹依靠市场解决这一问题,将会提供专门的补贴,让这些产品在市场上具有价格优势,比如其他肥料1吨是1000元的话,那么,在补贴生产者的情况下,有机肥的价格就要调整为700元/吨;另外的有机肥也将用于改良土壤、园林绿化,改造荒山等。

  另外,针对厨余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广州市计划,2012年底前有条件的区、县级市建成1至2个具有一定规模的餐厨垃圾处理示范站。同时,新建60个小型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站,配合垃圾分类进程,在学校、医院、机关、酒店、社区等区域实行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鼓励各区因地制宜选择恰当的工艺建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

  ■餐厨垃圾及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示范站建设表格

 

广州市厨余垃圾年底拟专袋投放设摄像头防偷扔餐厨垃圾及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示范站建设表格

 

分享到: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名校地域歧视致不同省份录取率相差惊人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经期如何运动 超八成儿童家具甲醛超标
  • 女性最阔绰出手 中国人狂扫奢侈品震惊英伦
  • 尚品奥运冠军饮食秘诀 男星示范薄西服穿法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京剧脸谱币冲高回落 熊猫币一夜涨40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