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法制办回应滇池生态收费:旅游在消费生态资源

  引发游客激烈吐槽 当地称收费标准未定

  本报讯 (文/图 记者肖欢欢、实习生杨惠琪)滇池治污资金缺口太大,昆明瞄上了外地游客?昆明市拟对滇池流域2920平方公里范围的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呈贡、晋宁6个县区的酒店、旅社入住者,按每人每天10元的标准,收取滇池生态资源补偿费。相关收费已进入云南省人大审议议程,这引发了广大游客激烈吐槽。“本地人污染了滇池,凭啥让外地人埋单?这不是把游客当唐僧肉吗?”

  滇池管理局:

  尚未获人大通过

  昆明市恳请云南省人大尽快颁布《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支持昆明市开征滇池生态资源补偿费,恳请省发改委给予支持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有人统计,昆明市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昆明2011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超4000万人次。按此计算,每名游客在昆明住上一天,就可以为治理和保护“滇池生态资源”贡献4亿元。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征收该费用是为了通过向使用滇池生态资源的对象收取一定费用,来弥补滇池保护治理资金的不足。该条例是由云南省政府法制办牵头,省、市十多个部门共同参与拟订的,拟订条例目前并非只是昆明市的行为。并且,这只是草案,只是进行审议,还未获得通过。所以,生态保护费是否会征收,现在还是未知数。至于收费标准,现在还难说。至于10元/人的标准,更无从谈起。

  该负责人还表示,由于滇池污染较重,过去数年间,云南省在滇池治污方面投入巨大,“十一五”期间投资170多亿元。即便如此,滇池治污资金缺口依然很大。

  当地法制办:

  旅游是在消费生态资源

  云南省政府在关于《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草案)》的说明中显示,目前滇池综合治理资金缺口达到了80%。

  云南省政府法制办负责人在今年7月曾表示,生活在滇池流域的每一个人,既是滇池的污染者,又是滇池污染的受害者,更是滇池治理的责任者和受益者。通过立法开征生态资源补偿费,有利于增强全民保护滇池意识,引导企业遵守保护环境法律法规,以最小的环境保护成本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该办一位负责人昨天还表示,滇池治污这些年来一直在通过多种方法筹措资金,社会资金是滇池治污资金的重要来源。游客前往滇池旅游,的确是在消费滇池的生态资源,滇池生态治理,也的确需要游客的参与。滇池治污见成效,水质变好,游客也可以获得更好的旅游享受。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陈一冰吊环遗憾摘银 中国摘第31金
  • 娱乐主持人沈冰任中央政法委信息中心副主任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花数万让孩子上名校为日后“拼同学”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轻微焦虑你有吗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天赐良缘自测 谁是星座好老公
  • 收藏沉香880元/克价超黄金 鸡血玉3年涨10倍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滇池 生态保护费 资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