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武城癌症村疑源于化工污染 纳税大户难取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0:25  环球网

  环球网财经频道8月8日报道(杨顺兴)  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沙窝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近几年靠发展奶牛养殖业,让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然而,富裕起来的村民并没能过上如期的幸福生活。随着近年来不少村民突患癌症去世,病魔恐慌笼罩了整个村庄。病魔从何而来?村民们纷纷将罪魁祸首指向附近的一家化工企业。

  村民所指的这家化工企业的名称为山东高新润农化学有限公司(原山东武城合力化工有限公司),环球网记者查询武城县政府网显示,其在武城县政府网知名企业名单中排名第五位,地处德州西南30公里,东邻德商公路200米,属德州市和武城县重点扶持企业之一,公司始建于2005年8月,2006年1月建设完成并投入生产,每年可上交利税2000万元。

紧邻化工厂的农作物会慢慢干枯,直至绝收。紧邻化工厂的农作物会慢慢干枯,直至绝收。

  被癌症笼罩的村庄

  2012年7月20日,环球网记者赶赴武城县采访,还没到沙窝屯村,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农药味儿。

  在沙窝屯村采访,这里的村民不愿意提起癌症两个字。在得知环球网记者是来调查近几年村民癌症发病率时,村民似乎显得尤为紧张。

  村民反映,沙窝屯和刘庄是受化工厂臭气熏的最为严重的两个村。

  村民告诉环球网记者,2008年以来,村里的癌症发病率明显增高,沙窝屯和刘庄两个村子就癌症死亡的不下30人,大都以老年人居多,其中最年轻的一个年仅38岁。

  “这种现象前几年从来没有,自从化工厂生产两年后才有的现象,这仅仅是巧合吗?”村民刘大姐说,我们这里夏天基本上是不敢开窗户的,弄不清什么时候就飘过来一股令人窒息的气味儿,有时候晚上睡觉能被浓浓的刺鼻气味熏醒,年轻人抵抗力还行,那些上了岁数的老人,久而久之就会莫名的发病。

  刘庄村和沙窝屯村仅仅隔着一条马路,村民刘应新告诉环球网记者,前一段村里的老人体检,又有几人被查出癌症,其实这都在村民预料之中了,虽然不愿意提及癌症这两个字,但残酷的现实必须面对。

  村民刘得新(化名)说,沙窝屯和刘庄两个村庄已经成为令人恐惧的“癌症村”,好多知情的外地人来我们这都不敢喝水。

  如今被当地村民称为“癌症村”的人都希望彻底的体检一次,可是又很害怕体检,因为几乎每次体检都担心“癌症”这个病魔粘上自己,这给村民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他们几乎放弃了对未来的希望。

  奶牛基地养殖户或有担忧

  在离山东高新润农化学有限公司(下称“高新润农”)一河之隔的地方,就是武城县广运街道办事处富民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产业园。

  据悉,合作社成立于2003年6月,占地1500亩,现存栏奶牛近2000头,日产鲜奶9吨多,目前已经成为德州市奶牛存栏和产奶量最大的养殖基地。

  在基地采访,养殖户孙大姐告诉环球网记者:“基地刚建成时,还没有化工厂,后来不知道县里领导出于什么考虑,竟然把化工厂建在奶牛养殖基地旁边,现在都不敢让奶牛喝地下水。”

  “别的地方的奶牛产奶期都在10年左右,而这里的奶牛基本上五六年就要卖掉了,因为产奶量降低让我们不得不考虑投入和产出的成本”孙大姐说。

  “这些问题都不是我们最担心的,我们更担心的是,当收购我们牛奶的企业知道我们的基地就在有污染嫌疑的化工厂旁边时,他们会不会重新考虑我们的牛奶的收购问题,因为食品安全已经是很多牛奶加工企业不得不考虑的主要问题。”正在孙大姐家串门的另外一家养殖户刘大姐说。

  基地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在询问了环球网记者来意后表示,目前基地正在考虑把养殖小区打造成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等多项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合作社,“可是消费者如果知道我们紧临疑似污染的化工企业,我们的产品还会有人买吗?”

  高新润农竟成高新“伤农”

  养殖户和基地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2012年8月2日,德州大雨过后的第四天,环球网记者再次来到武城县采访。被大雨冲刷过的沙窝屯到处还弥漫着潮湿的空气,或许是因为大雨的冲刷,空气中的农药味儿淡了许多。

  那条隔开化工厂和奶牛养殖基地的大河水位也上涨了一些,河面漂浮着被雨水冲到河里的垃圾,河边泛着白色泡沫,偶尔几条死鱼顺着河水自南向北飘去。

  离化工厂不足1公里的沙窝屯村民像往常一样忙碌起来。在村民张大哥家的地里,记者发现半数以上的辣椒和棉花的叶子有些发黄,远处的速生杨树林有些也已经变得干枯。

  张大哥告诉环球网记者,这都是化工厂排放气体给熏的,厂里已经派人和他们商量赔付问题,杨树也已经过数了,至于什么时候能赔付,张大哥表示不清楚。

  “化工厂附近的地里,我们都不敢种植小麦,因为不知道哪次就浇上了被污染的河水,记得有一次,村里的300多亩小麦几乎绝产,老百姓望着提前干枯的麦穗流泪,最后只能不了了之。”张大哥望着不远处的化工厂满脸的无奈。

  涉污企业曾两次发生多人死伤的爆炸事故

  村民张大哥告诉记者,该企业声名远播,不过不是因为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而是源于2009年元旦当天的两次大爆炸。

  媒体资料显示,2009年1月1日下午15时30分许,山东省武城县合力化工公司在乙腈项目设备调试过程中发生爆炸,当场死亡1人,13名受伤人员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有4名伤者在医院救治过程中死亡。当日下午17时许,该企业又发生了第二次爆炸。

  也就是在这两次爆炸过后,该企业由原来的“山东武城合力化工有限公司”更名为“山东高新润农化学有限公司”。

  耐人寻味的是,这个曾造成5死9伤的化工企业,一年后就被德州市安委会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无奈村民致信德州市委书记

  2011年4月2日,有村民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给德州市市委书记留言,留言中并未明确是哪家化工企业,只是含糊的反应武城化工厂排放毒气,附件村里百姓癌症发病增高的问题。

  4个月后的2011年8月15日,武城县委办公室给该网友回复中称:经查,通过对合力公司监测发现该公司废水时有超标现象,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刺激性气味,是生产过程中车间无组织排放的废气和原材料产生的气味。鉴于合力化工公司存在的问题,县环保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九条的规定,下达了《限期治理决定书》,责令该公司于2011年4月10前完成限期治理任务,在此期间必须达标排放,由县环保局安排专门人员驻厂监督其工作。目前,合力公司已停产整改,待县环保局验收合格后方批准生产。

  在村民看来,这就有不打自招之嫌,因为武城的化工厂不止一家。

  然而,据武城县委的回复到现在,又过去一年的时间,化工厂的异味仍然经常排放。“难道这就是县环保局验收合格批准生产的吗?”不少村民对武城县委办公室的回复内容真实性开始产生怀疑。

  环球网记者还从武城县政府网站搜索到,早在2009年6月20日,武城县政府就曾以文件形式下达了一份名为《武城县2009年度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09)45号]的文件。这份详细的材料字数达5142字。从这份文件下达到村民通过网络致信德州市委书记,中间相隔近两年之久。这份文件的落实情况可想而知。

  执法在进行 但“污染”还在继续

  2012年1月11日,武城县企业家协会官方发布消息称,山东高新润农化学有限公司投资近千万元新上废气收集系统,并对企业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为在源头治污,该公司今年投资500余万元新上废气收集系统,有效降低了周边废气污染……

  几个月的时间又过去了,附近的村民依旧生活在“毒气”熏天的环境中,面对这种纸上谈兵、只见雷声不见雨的结果,村民几乎愤怒了。

  2012年7月15日,德州当地媒体发布的一则题为《武城查处8起环境违法行为》的新闻再次触动了村民的神经。新闻中提到,2012年上半年,武城查处了8起环境违法行为。但这其中并没有村民反映强烈的山东高新润农化学有限公司。恰恰相反,就在该公司的西侧,又有一片粮田被划拨给了该企业。

  在记者调查中,村民无奈的告诉环球网记者,被取缔的大都是纳税比较少的企业,有没有他们对县里的税收无关紧要,而山东高新润农化学有限公司是县里的纳税大户。

  “这种财神爷似的企业,县里是不会轻易取缔的,县里还指望他们来增加税收呢,谁来关心百姓的死活?除非有大事发生,肯定会有大事发生的……”村民刘大哥欲言又止。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化工污染 癌症村 癌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