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部四大保护区拟建立高原生态保护协作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4:25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9日电(记者 彭茜 吴光于)西藏羌塘、青海可可西里、三江源、新疆阿尔金山四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日联合表示,将组建高原生态保护协作联盟,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共同打造青藏高原“大生态保护”的工作格局。

  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第三届“四大自然保护区”自然生态保护工作协作会议于2012年8月6日至14日在西藏阿里地区狮泉河镇召开。四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会上签署备忘录,共同向中国相关部门建议在可可西里、三江源、阿尔金山、羌塘四个高原生态保护区建立高原生态保护协作联盟,具体协调四大自然保护区相关保护工作,加强合作事宜。

  “这四个大型国家级保护区的自然资源、野生动物、管理水平等都极具相似性,在自然生态保护方面面临着共性困难和制约因素。彼此密切合作必定能推动保护区合作进一步发展。”西藏自治区林业厅保护处副处长桑培旺杰说。

  位于中国西部青藏高原的四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羌塘、三江源、可可西里和阿尔金山总面积达54.3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占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58.3%,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群,也是中国独有的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高原珍稀野生动物的栖息地。该区域生态环境脆弱,是中国生态安全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生态屏障。

  2010年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的第一届中国四大自然保护区研讨会初步确立了协同保护的原则。两年间,四大自然保护区不定期互派人员,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经验和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保护、管理、科研等领域的合作交流。

  在本次会议上,四大保护区决定在前述工作的基础上共建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立各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物种分布数据库,进一步完善联络员制度和信息通报制度。

  “可可西里、三江源、阿尔金山、羌塘4大保护区,同属高原荒漠生态系统保护区,是全球最具特色的物种稀少但具有完整功能的生态系统。相互间协作对维护区域内部的生物多样性、珍稀动物的生活习性以及迁徙的连通性意义重大。”桑培旺杰说。

  每年6、7月,分布在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草原和新疆阿尔金山脉广袤土地上的藏羚羊都会长途迁徙至可可西里“无人区”卓乃湖一带产仔。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阿里管理局副局长嘎玛次珠表示,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以后,四大保护区可联合对一些跨区迁徙的旗舰物种做种群记录和研究,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据嘎玛次珠介绍,信息共享平台还将进行案件通报和情报信息共享,并加强对各保护区生态、探险自驾游的联合监管力度。

  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四大自然保护区”自然生态保护工作协作会议迄今已召开三届,以后该会议将每年召开一届。根据会议轮值制度,2013年第四届协作会议将由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西宁和三江源地区主办。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一审开庭
  • 体育奥运-刘翔跟腱手术成功两天后回沪
  • 娱乐组图:李小璐大肚低胸裙 美乳白皙暴涨
  • 财经汽柴油价10日起每吨上调390元和370元
  • 科技谷歌超级新福利:员工去世配偶可领10年薪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考生因畏难弃理科致文科招录比失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维生素该补充吗 这样吃解馋还减肥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测试坏男人教会你啥 12星座男的雷区
  • 收藏2008奥运钞涨近千倍 玉石价为何如此胡来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西部 自然保护区 青藏高原 大生态保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