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回应葡萄酒农残:每天喝百瓶也无损健康

2012年08月12日01:29  北京晨报

  日前,有媒体将国内3个品牌的10款葡萄酒送往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结果均检测出多菌灵或甲霜灵农药残留,其中,张裕葡萄酒的残留值最高。昨日,张裕公司联合中国酒业协会召开媒体沟通会,称我国葡萄酒生产标准中尚无对农残的规定,即使按国外相关标准衡量,仍然远低于限量值。张裕方面更表示,按此次检测结果的杀菌剂含量计算,相当于一个人每日喝123瓶葡萄酒,也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张裕

  无法确定是否张裕产品

  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表示,目前葡萄酒生产的国家标准中对葡萄酒中多菌灵、甲霜灵的最大残留量没有规定,但国家在GB2673-2005《食品中农药的最大残留量》中对葡萄中多菌灵和甲霜灵的限量标准作了规定。根据检测数据,此次被检出农残的两个葡萄酒样本中,多菌灵含量仅为欧盟限量标准的1/318—1/26,国内《食品中农药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的1/1911—1/154;甲霜灵含量仅为欧盟限量标准与国内标准(等同)的1/474—1/71。

  周洪江还表示,截至目前,仍无法确定这些送检的葡萄酒中有张裕产品。

  协会

  与三聚氰胺概念不同

  此事一出,立刻有人将之与三聚氰胺、苏丹红等食品安全事件联系在一起。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表示,农药在农产品中有残留只要不超标就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在法律上就是被允许的。“根据媒体的报道,在葡萄酒中检测出的多菌灵和甲霜灵含量远远低于相关规定的限量值。而三聚氰胺和苏丹红是不允许添加到食品中的添加剂,两者一个合法、一个不合法,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专家

  美国也用“多菌灵”

  中国著名葡萄种植专家、山东省葡萄酒研究院研究员朱林表示,甲霜灵和多菌灵是两种常见的葡萄用农药,世界各主要葡萄生产国都在使用,而且都有相应残留标准,“张裕葡萄酒中检测出的农药残留量远低于各国标准,比最严苛的欧盟标准也低几十倍”。对媒体报道称“多菌灵在美国不允许使用,因为会导致肝癌”的说法,朱林表示,据他所知,美国允许使用甲基托布津,也有相应的残留量标准。“多菌灵和甲基托布津的区别只是商品名,为抵抗病虫害的抗药性在分子结构上稍有改进,根本上使用的还是这些成分”。

  市场

  销售系统一天内紊乱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京城一些超市,看到张裕葡萄酒仍在正常销售。沃尔玛大郊亭店酒水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没听说张裕葡萄酒有农药残留的事,也没有接到下架通知。但事实并没不乐观。据周洪江介绍,这一事件对公司的销售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各地都有经销商在询问,个别商场已经提出下架。“昨天整个的销售系统处在一种比较紊乱的运作当中”。 晨报记者 肖丹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湾艳照门起底:揭秘富少李宗瑞情史
  • 财经30余省市地税集训房产税评估备战存量税
  • 科技谷歌眼镜:第一视角分享推动社交战略
  • 博客刘翔身价会一落千丈吗 莫斯科物价的变化
  • 读书军事奇才:林彪总结自己指挥的九大特点
  • 教育大学生制定《占座法》 同学表示很欢乐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用爽身粉会有哪些慢性伤害 奶粉被检缺碘
  • 女性大小S六年后再合体 汤唯设计唯美珠宝
  • 尚品最杰出镂空腕表 四大贵族运动装扮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亿元和田玉现身 一枚文革邮票的意外走红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