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商家欲放飞上万萤火虫庆七夕 专家称影响生态

2012年08月15日07:50  龙虎网
萤火虫纷飞的景象。资料图片 萤火虫纷飞的景象。资料图片

  龙虎网讯 下周四是农历七月初七,俗称七夕、“中国情人节”。如今,情人节送束玫瑰花、巧克力等表达感情,早就不算稀奇了。今年最火的情人节礼物是萤火虫,不仅网上卖脱销,就连一些商家也拿它们来制造浪漫,放飞萤火虫寄情许愿。不过,江苏省野生动植物专家对此表示担忧,萤火虫是濒临灭绝的草根生物,邮寄来的外地萤火虫,很容易影响本地种群。

  网上卖萤火虫,生意火得很

  萤火虫发光,其实是一场雌雄对话,相互之间通过不断闪光交流,直至相会、结合、产卵,随后它们也就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因此,它们被称为爱情之虫。正因为这样,随着七夕临近,萤火虫越来越受到追捧。

  打开一家网店,记者发现,活体萤火虫早已正式销售,进入8月份以来,这个店铺包括幼虫和成虫在内的萤火虫已经卖出了上千只。而在某知名网站上,少说有20多家商铺在叫卖萤火虫,价格每只3到10元不等,一般50只起售,总价上百元甚至上千元。即便价格不菲,店主仍称供不应求。

  不能快递,用长途车或空运发货

  据了解,由于萤火虫不能够进行快递,卖家往往选择长途客车或者空运的方式来发货,而最便宜的路费也要50元。

  某知名网站店主表示,“萤火虫若好好养的话,寿命在5-10天。每天喷两次水就可以了。”据该店主介绍,萤火虫不仅作为情人节礼物,还作为配套服务“飞”上了婚礼,“在婚礼上放飞非常浪漫啊。”这位店主表示,他们的萤火虫是外地人工饲养的,所以价格比较高,并非从云南等地捕捉来的,“萤火虫是自家养殖的,绝非野外捕捉的。”

  商家七夕造人气,要放飞上万萤火虫

  无独有偶,昨天,南京有几个商家先后发布消息称:下周情人节当晚,他们将从云南空运萤火虫进行浪漫放飞。南京一家婚介公司甚至还宣称,他们还会给每对情侣亲手放飞萤火虫,表达爱意许下终身。

  南京某婚介公司杨经理说,七夕节当晚放飞萤火虫,并不是一时的奇思妙想,他们特地策划了今年七夕夜情侣放飞萤火虫活动,该婚介公司此前通过网站刚预订了近4000只萤火虫,每只要花5元钱。而南京另一家公司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8月23日19点至23点,将从云南空运上万只萤火虫到南京,免费供情侣拍照欣赏放飞萤火虫寄情许愿。”

  商家的做法引起市民争议

  据了解,这些商家放飞萤火虫的活动,不少人相当期待,然而一些市民则表示反对。

  “爱萤火虫就让它们自由地在栖息地飞吧。”陈先生说,萤火虫生命周期短,制造浪漫的方式很多,不一定非要用萤火虫。

  商家为七夕造人气放飞萤火虫,也有一些市民认可。市民王女士说,现今,城市里几乎难觅萤火虫的踪影,即使在农村,也很难看到流萤飞舞的壮观景象了。商家在七夕节举办放飞萤火虫活动,其实是一种怀旧情感,让人对久违的萤火虫产生独有情怀,商家造人气,欲放飞萤火虫是一个好举措。

  专业人士:担心影响生态平衡

  商家拿萤火虫制造浪漫的做法,遭到了专业环保组织、野生动植物专家的质疑和抵制。江苏青年环保志愿者保护中心朱翔宇认为,在一定范围内突然加进来这么多的萤火虫,没有天敌可能导致泛滥,会破坏当地其他昆虫的生存环境,整个生物链就会断裂,影响当地生态的平衡。

  著名萤火虫学者付新华也在微博上对这一活动提出质疑。按照他的说法:目前国内人工养殖萤火虫仅仅用于医学,大量商业用途可能极小,成本高达每只20元。因此,他认为网络兜售的萤火虫应该都是从野外抓来的,而萤火虫采集场所一直都是卖家的最高机密。

  朱翔宇表示,野外捕捉萤火虫不道德,使得当地萤火虫种群遭到破坏。同样,江苏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徐惠强站长,对商家放飞萤火虫的做法感到担忧。徐惠强站长说,大量放生有两种结果,一种是萤火虫不能适应当地的环境很快死亡;另一种就是萤火虫在当地存活下来,这个过程就可能给本地的萤火虫带来潜在的威胁,因为食物近似,所以势必会有竞争,这些萤火虫可能会成为入侵物种,直接影响本地萤火虫的种群及生态系统中的其他生物。

  徐惠强站长强调说,萤火虫是濒临灭绝的草根生物,邮寄来的外地萤火虫,很容易影响本地种群。如今通过清理栖息地等手段,近年来南京紫金山地区的萤火虫数量稳步提升,他不希望商家的不环保行为影响南京萤火虫保护的良好势头,更不希望商家此举影响本地生态系统中的其他生物。记者卢斌

  来源:新华报业网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或能赶上全运 郜林进球国足1-1加纳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电商价格战冰与火:当局者清旁观者迷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国际游学昂贵火爆 体验名校却成到此一游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损健康吗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中式精品酒店过七夕 饕餮:被原谅的奢侈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揭秘民国第一案中的土匪邮票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动画模拟周克华被击毙全过程
    2. 2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3. 3警方称周克华作案前会跟女友交流想法
    4. 4保钓船遭日方拦截船头损毁严重
    5. 5日本逮捕香港保钓船上全部14名保钓人士
    6. 6庐江艳照门两名当事人被双开
    7. 7两名民警击毙周克华后现身讲诉对射过程
    8. 8周克华共抢得55.5万元主要花在家庭
    9. 9香港保钓人士将五星红旗插在钓鱼岛上
    10. 10实拍周克华被击毙地点现场画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