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出售萤火虫大都来自野外抓捕作礼物不环保

2012年08月21日06:4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付新华教授带领学生在江苏南京紫金山上观察繁殖期的萤火虫 付新华教授带领学生在江苏南京紫金山上观察繁殖期的萤火虫

萤火虫 萤火虫

  本报见习记者刘闪 记者周治涛 实习生徐晨 王喆 陈楠

  楚天都市报讯 23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前两年在网上热卖的萤火虫礼物,今年再次登陆情人节礼品市场,被当作浪漫时尚礼物越来越受年轻情侣们的追捧。

  华中农业大学博士、萤火虫专家付新华表示,目前国内人工养殖萤火虫成本高,兜售的萤火虫大都是野外抓捕的,而异地放飞萤火虫可能干扰当地生态平衡。

  玩的是浪漫,买的是气氛

  一位淘宝商家表示,网上预订萤火虫等昆虫的主要是年轻人,七夕节当天他们借用昆虫在都市中营造浪漫氛围,而这些昆虫的价格也从一只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其中活体萤火虫10只可卖出90元。

  记者在网上找到武汉一家销售萤火虫的网店,发现该店早在4月底就有萤火虫在售,价格为5元一只,最少一百只起订。除了萤火虫,该店还销售蝴蝶等其他昆虫礼物。

  为什么萤火虫在“七夕”会如此受欢迎呢?一名恋爱中的大三男生告诉记者,萤火虫在晚上发光,迎合了情侣之间追求浪漫的心理,而它们发光本身也是为了吸引异性,象征着爱情,再加上年轻人比较热衷新鲜事物,因此,萤火虫被当作浪漫时尚礼物越来越受追捧。

  虽然萤火虫礼物广受欢迎,但也有不少女生表示不太能接受男友送这样的礼物。“有点浪漫,但感觉不太环保。”22岁的徐小姐说,“最重要的是两个人在一起开心度过就好。”

  野生的不多,养殖萤火虫

  业内人士称,活体萤火虫主要销往沿海城市,武汉地区销量较平淡。

  汉阳一家萤火虫养殖基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七夕期间该基地共销售不足2万只萤火虫,武汉地区估计在六分之一左右。该工作人员介绍,萤火虫涉及养殖技术,开办一个养殖基地存在较大难度,因此养殖数量也有限。

  记者了解,作为情人节礼物,用放飞萤火虫或蝴蝶来营造浪漫气氛是最常见的一种用途。此外,婚庆市场上也出现了以萤火虫为主题的婚礼,在婚礼上烘托气氛。一些大型活动或演出、朋友聚会等场所均有可能把萤火虫或蝴蝶“请”到现场来营造气氛。

  “其实年轻人买萤火虫传递浪漫,图的是新鲜感。”40岁的陈女士说,她儿子去年七夕时给女朋友买过一次萤火虫,今年就没打算再买。

  活虫当礼物,不利生态保护

  年轻人选择萤火虫做七夕礼物,萤火虫专家对此持反对意见。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萤火虫专家付新华说,从生态学角度来说,萤火虫是生态系统的指标生物,当萤火虫越多时,说明我们的生态环境越好;当萤火虫越少时,标志着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卖家辛女士则认为,多数情侣或婚庆公司购买萤火虫只是渲染气氛,最后放飞于自然,并没有残害它们的生命。相反,养殖萤火虫同时也保护了这类濒临灭绝的生物。

  对于萤火虫等昆虫在七夕节前后受热捧的现象,昆虫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雷朝亮教授建议,大规模的昆虫放飞活动存在生态方面的隐患,因此不可取,而个人购买活体昆虫礼物容易造成昆虫死亡,也不利于礼物保存,不妨选择其他更为环保的礼物。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黄宗泽被曝写悔过书送胡杏儿钻戒求复合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新一轮搜索战役打响 360搜索成全站默认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鉴宝闹剧:拍卖公司参与恶意炒作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