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为恢复生态湿地今年将拆除48公里防浪堤

2012年08月21日10:31  云南网

  管弦  蔡茜茹

  拆除防浪堤,让滇池自由呼吸,20日,记者了解到,现在,滇池防浪堤已拆除了22公里,预计年内,滇池将拆除48.6公里防浪堤,增加水面11363.4亩,将原来属于滇池的水域还给滇池。

  外海防浪堤拆除22公里

  历史上为了减轻洪涝灾害,向滇池要粮而修筑的防浪堤导致了水体和湿地的阻隔,人为的将“滇池囚禁”了起来,水陆间失去了自然的过渡而形成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态环境,原先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浅滩已不复存在,阻碍了湖滨生态系统的恢复。记者了解到,滇池外海沿岸有11个街道办事处,湖岸线长度140公里,经过测量,防浪堤长77.3公里,也就相当于滇池周边,一半的地方被围上了围栏,镶上了“钢筋水泥”边。

  为了改变人为分离滇池水体与陆地的现状,“十一五”期间,昆明市提出了将滇池水位提高到1887.5米,进行防浪堤拆除的重要举措,并付诸行动,实行了拆除。经过努力,截至目前最新消息,西山、官渡、呈贡、晋宁4个县区政府及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已组织实施滇池外海防浪堤拆除22公里,部分防浪堤的拆除,慢慢地恢复了滇池原来的模样。

  四退三还范围内要拆除

  据了解,今年,滇池管理部门将按照科学规划,因地制宜、一段一策、分步实施的原则,完成以下两大目标。一方面,是由他们牵头,组织编制完成淹没影响在滇池湖滨“四退三还一护”范围内的滇池外海防浪堤拆除的具体实施方案,滇池周边的区县,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组织完成具备实施条件地段的滇池外海防浪堤的拆除工作。相关区县,在“十二五”期间组织完成滇池外海防浪堤的全部拆除工作。

  年内拆除防浪堤48.6公里

  对滇池外海防浪堤不是采取简单的全部拆除,而是必须综合考虑“淹没影响、生态效益、生态影响和实施时序”,选择拆除、先开口后拆除、保留作生态化处理三种不同的方式,最大限度拆除防浪堤。日前,省政府滇池水污染防治专家督导组对滇池防浪堤拆除实地调研时强调,尽快启动二期拆除工作,相关单位要实现年内拆除防浪堤48.6公里的目标,滇池湖滨“四退三还一护”生态建设不断推进,建设和恢复5.4万亩生态湿地,滇池周边脏、乱、差等现象进一步改善,把拆除防浪堤与滇池生态保护修复结合起来,提升湖滨湿地科学化营养水平。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新一轮搜索战役打响 360搜索成全站默认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毛主席追悼会许世友带枪 日少女杀儿弃尸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鉴宝闹剧:拍卖公司参与恶意炒作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