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环保局长:再多烧煤蓝天白云都走了

2012年08月27日08:02  扬子晚报

  “人口数量、GDP总量没人家多,可是燃煤量却比人家多了一倍多!”在昨天的南京市领导干部学习班分组讨论会上,面对沈阳、南京两座城市的环保现状,南京环保局局长韦昌明忧心忡忡地表示,如果南京再这样烧下去,蓝天白云肯定都要走了。

  南京“烧不起”那么多煤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而吓住南京环保局局长韦昌明的就是南京每年燃煤的总量已经达到了3480万吨。

  韦局长直言,在他的印象中东北沈阳是个重工业城市,烧煤量一定不会比南京少,然而呈现在他面前的数据却是另外一个事实:沈阳每年的燃煤量才2100万吨,南京的燃煤量竟然足足是人家的1.6倍。

  “每年烧这么多煤,GDP也不比人家高呀。”这位环保局长加重语气说,虽然南京烧了如此多的煤,但是沈阳的GDP还是比我们高。他得出结论,城市的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并不应是矛盾。

  想卡住两个烧煤项目

  对于目前城市的污染源,韦昌明表示,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工业企业的污染,二是机动车尾气的排放,三是施工工地的扬尘。

  “又有两个煤制氢项目可能要落户南京,但是现在还‘卡’在我那里,不为别的,为的就是南京的环境不能再折腾了。”韦昌明说,这两个煤制氢项目又是烧煤的,他觉得如果这两个项目上马,南京环境又将受到破坏,既然自己身为环保局长就有职责为南京蓝天多考虑。

  韦昌明羡慕地说,沈阳从曾经的工业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到目前的环保模范城市,优良天数也超过了330天,他认为沈阳的成功经验就在于其设下了环保门槛后能够落实到位。

  市委书记给环保局长打气

  几乎在今年的每次会议谈到南京环保问题时,韦昌明都会重复这样一组南京在2010年“领先”的数据。

  一是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南京的GDP能耗指标排名前列;二是南京二氧化硫等污染指标排在前三位,好几个污染物指标排在第一位。

  对于自揭伤疤的做法,韦昌明坦言,南京的环境已经经不起折腾了。他必须得多呼吁,多让大家理解和支持。

  对于韦昌明的肺腑之言,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昨天的分组讨论会上专门给韦昌明打气。

  杨卫泽说,环保局长就应该在环境问题上较真,不要怕得罪人,要是得罪的话也是“得罪一小片团结一大片,最终800万南京人民要感谢你的”。

  杨卫泽说,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的任期是有限的,但是环保问题关系到子孙后代,如果现在对环保标准放松要求,那么五年十年后如何交代?如果到了十二五末南京的环境指标还是如此糟糕,又如何向南京人民交待呢?

  扬子晚报见习记者 朱威

  记者 陈郁

分享到:
  • 新闻陕西延安客车追尾起火36人死亡(图)
  • 体育英超-曼城两度落后2-2利物浦
  • 娱乐李宇春个唱扮皇后上演大胆舞台剧(图)
  • 财经山东试点现房销售 呼吁逐步取消预售制
  • 科技苹果三星案陪审团主席称未偏袒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根叔作客电视访谈自曝大学遗憾没恋爱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湿巾不是万能的 内分泌失调怎么办
  • 女性那英LV裤装亮相好声音 24年前的时装秀
  • 尚品2012最新男女腕表抢先看 德意志美味香肠
  • 星座灵肉合一的组合 测试他为啥不爱你
  • 收藏人工速成沉香没价值 解析大铜章收藏前景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记者称陕西延安卧辅车追尾已致36人死亡
    2. 237人涉嫌强迫卖淫等罪行自安哥拉押解回国
    3. 3陕西延安卧辅车追尾甲醇车现场曝光
    4. 4实拍陕西卧辅车追尾甲醇车后被烧剩骨架
    5. 5深圳美女大腿夹刀抗“日”呼文明爱国
    6. 6实拍男子开百万豪车当街训斥执勤民警
    7. 7动画演示陕西延安卧辅车追尾甲醇车现场
    8. 8警方公布枪击案凶手开枪行凶被击毙录像
    9. 9动画模拟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坍塌过程
    10. 10消防队称陕西卧铺车追尾时乘客均在熟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