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家电拆解小作坊当道 正规企业没补贴越拆越赔

2012年08月27日10:56  大众网-生活日报 微博
堤口旧货市场内等待拆解的废旧家电。赵冉摄 堤口旧货市场内等待拆解的废旧家电。赵冉摄

  [提要] 家电“以旧换新”活动结束,不少废旧家电直接流向废品回收市场。在密密麻麻叠放的废旧家电之间,记者目睹了一件空调挂机被拆解的经过。□原因正规拆解企业为啥运行难 失去“以旧换新”补贴,拆一台赔一台  “家电‘以旧换新’的时候,大家还用旧家电换取新家电。

  家电“以旧换新”活动结束,不少废旧家电直接流向废品回收市场。记者调查发现,废旧家电多在旧货市场完成拆解,获取贵金属、塑料和电子元件后重新出售或翻新,而这种处理方式很容易对空气和土壤造成污染。

  □见习记者 赵冉

  □探访

  堤口旧货市场是省城废旧家电拆解集散地 废旧空调里的氟利昂直接往外排

  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已经结束,居民废弃不用的家电该如何处理呢?“卖给收废品的”,住在佛山苑的马阿姨说。但接下来它们又会面临什么样的命运呢?

  记者探访发现,济南有几个比较大的家电旧货市场,比如姚家庄、大杨庄和凤凰山等,这些市场基本上以售卖二手或翻新家电为主,废旧家电的拆解大都在堤口旧货市场内完成。这座位于八里桥附近的旧货市场号称是山东省最大的废旧家电拆解市场。里面大部分是个人家庭作坊,营业者多来自安徽。对于不能流入二手市场的家电,他们对其“拔筋抽骨”,彻底肢解,将从中获得的金属、塑料、电子元件等再次出售。

  在密密麻麻叠放的废旧家电之间,记者目睹了一件空调挂机被拆解的经过。工人王师傅将空调挂机的螺丝拧掉,依次取出扇叶、电机,再用老虎钳将电机上的导管绞开,一股白烟冒了出来,“这是氟利昂。”王师傅告诉记者,但是他似乎不知道这种气体是破坏臭氧层的元凶。

  空调是所有家电里面最能“生钱”的。王师傅回收一台空调价格在400元到600元之间,完全拆解卖出大概可以获利30元到50元,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拆二十几台。

  □危害

  显示器含有大量的荧光粉和铅 污染空气、土壤,对人体会造成危害

  “这种拆解可能会对大气、土壤造成严重的危害”,青岛新天地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有限公司的经理焦先生说。记者在堤口旧货市场内看到,一家专门拆解电视机的店铺前堆放着十几台电视机。

  据了解,电视机的显示器含有大量的荧光粉和铅,如果回收不得当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在这里,显示屏只是被当作玻璃卖掉,一斤只有几毛钱,不仅浪费资源还易造成污染,而拆解其他家电造成的污染也并不次于电视。

  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了解到,国家早在2006年就发布了《废弃家用电器与电子产品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对于废旧家电的拆解、处理有着十分详细的指导说明。但山东省有资质的废旧家电回收企业只有三家,即青岛新天地、临沂中绿和烟台广绿,在济南运作的只有青岛新天地济南分公司,有限的处理能力还远远满足不了庞大的家电拆解市场需求。

  □流向

  一个月拆解废铁3000多吨,铜铝也有20多吨 拆解的金属集中运往临沂、聊城加工处理

  堤口旧货市场的郭先生告诉记者,整个市场一个月拆解得到的废铁大概有3000多吨,塑料和铁差不多,铜铝最少,一个月大概能得20多吨。

  原来这个市场共有100多家拆解作坊,近年场地改造已减少到60家。“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很多正规厂家加入到拆解行业。这里迟早是要消失的。”郭先生说。

  记者问拆解后的材料最终会被运到哪里,拆解师傅们表示并不知情。

  关于这些废品的去向,记者询问了济南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的有关人士,得知金属会被集中运到临沂、聊城、高唐等地的加工企业进行处理,济南上规模的废旧金属加工企业并不多。电路板的回收利用因技术比较复杂,污染较大,山东并无相关加工企业,大部分会被运到福建、广东、浙江等地进行回收利用。

  □原因

  正规拆解企业为啥运行难 失去“以旧换新”补贴,拆一台赔一台

  “家电‘以旧换新’的时候,大家还用旧家电换取新家电。这些废旧家电都会直接被运到我们这里。现在活动一结束,废弃家电基本上都流入到小作坊了。”焦先生告诉记者。

  在拆解企业看来,因多了一项无害化处理的支出,企业拆解所得根本不能抵消成本,甚至拆一台亏一台。在“以旧换新”阶段,国家会对家电拆解企业进行补贴,这让拆解企业还有所盈余。但去年年底活动结束后,他们的日子就不怎么好过了。今年7月1日,国家颁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规定具备资质的拆解企业在拆解处理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脑等五类家电时可以获得35元/台到85元/台不等的补贴,但山东省尚无一企业纳入首批补贴范围的企业名单中。

  “我们的回收渠道主要是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社会回收只占30%。”焦先生说。“拆解企业给的价格低,大家都愿意卖给收废品的。”姚家庄从事二手空调销售的张老板也间接地证实了这种情况。

  “我们准备在济南建立一个处理平台,年底左右就可以投入使用。9月下旬基金补贴的第二批名单出炉,我们也有望进入。”焦先生对企业未来的状况还是比较乐观的。

分享到:
  • 新闻陕西延安客车追尾起火36人死亡(图)
  • 体育英超-曼城两度落后2-2利物浦
  • 娱乐李宇春个唱扮皇后上演大胆舞台剧(图)
  • 财经山东试点现房销售 呼吁逐步取消预售制
  • 科技苹果三星案陪审团主席称未偏袒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根叔作客电视访谈自曝大学遗憾没恋爱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湿巾不是万能的 内分泌失调怎么办
  • 女性那英LV裤装亮相好声音 24年前的时装秀
  • 尚品2012最新男女腕表抢先看 德意志美味香肠
  • 星座灵肉合一的组合 测试他为啥不爱你
  • 收藏人工速成沉香没价值 解析大铜章收藏前景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记者称陕西延安卧辅车追尾已致36人死亡
    2. 237人涉嫌强迫卖淫等罪行自安哥拉押解回国
    3. 3陕西延安卧辅车追尾甲醇车现场曝光
    4. 4实拍陕西卧辅车追尾甲醇车后被烧剩骨架
    5. 5深圳美女大腿夹刀抗“日”呼文明爱国
    6. 6实拍男子开百万豪车当街训斥执勤民警
    7. 7动画演示陕西延安卧辅车追尾甲醇车现场
    8. 8警方公布枪击案凶手开枪行凶被击毙录像
    9. 9动画模拟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坍塌过程
    10. 10消防队称陕西卧铺车追尾时乘客均在熟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