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型电磁设施缺乏规划辐射污染投诉增多

2012年08月28日02:18  亚心网
常用小家电辐射强度 常用小家电辐射强度

  亚心网讯(记者 赵梅 制图/蔡晓霞) “几年前,我们一两个月才接到一起电磁辐射的投诉,近两年,一两个星期甚至一个星期就能接到一起电磁辐射投诉。”27日,记者从自治区环保厅下属单位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站获悉,由于缺乏对大型电磁辐射设施的整体规划,目前新疆的电磁辐射污染的投诉正呈现逐步增多的趋势。

  “我家楼顶有一个通信基站,会不会影响我们的健康”、“门口的高压电线杆,会不会产生辐射”……昨天,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站站长王国全说,近几年,监督站每年受理的各种形式、各种渠道电磁辐射污染投诉事件正在呈现逐步增多趋势,电磁辐射投诉的热点主要集中在逐步增多的通讯基站,以及分布在人口密集处的变电设施(变压器)和输电线路(电线)。

  据王国全分析,近两年,电磁辐射投诉之所以呈现增多趋势,主要是因为全区城市化进程加快,电磁设施整体规划没有跟上城市发展步伐所致。

  王国全说,由于城市规划中缺少对电磁辐射设施的长远考虑和整体规划,导致一部分开建年代较早的输电线路,随着附近居民楼增多,电磁辐射矛盾逐步出现。另有些电磁辐射投诉,是因为居民楼建起后,没有给变电设施和输电线路预留位置,使后建的变电设施和输电线路距离居民楼较近,造成附近居民恐慌。

  王国全介绍说,目前,全区绝大部分的通讯基站和电力设施,均是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定,开建前,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建成试运行期间,进行过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绝大多数电磁辐射设施没有超出国家环保总局制定的电磁辐射标准,“全区电磁辐射环境总体环境是安全的,因此,公众无需对电磁辐射环境过度恐慌”。

  据了解,电磁辐射是一种复合的电磁波,以相互垂直的电场和磁场随时间的变化而传递能量,电磁辐射无色无味无形,可以穿透包括人体在内的多种物质,各种家用电器、电子设备、办公自动化设备等电器装置只要处于操作使用状态,其周围就会存在电磁辐射。

  超强的电磁辐射能引起人体神经、生殖、心血管、免疫功能及眼睛等方面的病变。对职业人群危害更大,其症状主要表现在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抑郁等。

  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站在此提醒大家,居民如遇电磁辐射环境问题可通过拨打12369环保投诉热线或者文字传真的形式,向当地环保部门或自治区环保厅投诉。

  继续阅读

  离电器多远才最安全

  专家:电视两米,电脑50厘米,手机30厘米

  坐在电脑前是否会被辐射手机别在腰间会不会产生辐射孕妇防护服是否可以防辐射电视、冰箱、微波炉、电磁炉等家用电器,哪一种电器辐射最大多数市民常会被上述问题困扰。昨天,记者就市民关心的生活中电磁辐射问题采访了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站站长王国全和监督站电磁监测技术室副主任谭金敬。

  距离电脑半米、电器两米最安全

  王国全介绍说,像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虽会产生比较小的辐射,但只要人们离开它30厘米至50厘米,就不会对人体造成电磁危害。

  王国全说,人们居家环境中电磁炉、微波炉、电视机等各种家用电器,也均会产生一定的电磁辐射,其中,电磁炉的辐射位居家用电器的首位,微波炉退居第二。

  这主要是因为微波炉等电器,机体外面有完整的外壳以及微波防护板,向外泄漏的微波比较有限,相比之下,电磁炉周围没有屏蔽,电磁辐射要开放得多。加之电磁炉在工作过程中会产生极低频电场与磁场,人们在使用时距离又较近,因此,电磁炉产生的辐射影响要比微波炉、电视、冰箱等电器大得多。

  王国全说,电视机中,除过去老式显像管电视辐射较大外,现在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辐射均比较低,看电视时距离其2米,都不会产生危害。

  他说,家用电器虽有一定辐射,只要我们平时不要把家用电器放在卧室,使用家用电器时,距离电器2米以外,就不会对我们产生危害。

  手机来电停顿几秒辐射较小

  对于人们生活中谈及最多的手机辐射问题,王国全说,不同的手机品牌,其辐射水平也是不一样的。由于手机通话时,微波辐射最强,这时候微波辐射会被头部吸收,因此,建议大家手机通话时,最好使用耳机,让手机距离身体30至50厘米,如果不使用耳机,在接听前先停顿几秒,然后再放耳边接听,这样辐射会小一些。

  他说,由于手机天线部分电磁辐射最高,因此,特意提醒大家,装心脏起搏器者不要把手机放身上,平时喜欢把手机别腰间,或者挂脖子上的居民,最好把手机放进包里,减少手机对身体的辐射。

  孕妇防护服全封闭才有效

  谭金敬说,孕妇防护服是否防辐射,要看它使用的材质,其一,要看它是否加入了防辐射材料,其二,孕妇防护服要想起到防辐射作用,最好是完全封闭的状态下,电磁辐射无法透进去的情况下,才能起到较好的防护作用。

  据谭金敬介绍,市场上销售的孕妇防护服,仅有少数添加防辐射材质,有一定防护作用,多数孕妇防护服防护作用不明显。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正调查日本大使坐车国旗被夺事件
  • 体育美网-李娜完胜过关取三年首胜
  • 娱乐茱莉情书曝光插足真相 婚礼不邀安妮斯顿
  • 财经鄂尔多斯逾八成项目停工 讨债成主要工作
  • 科技苹果三星诉讼可能蔓延全球或在中国起诉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高中留学调查:应试教育“招安”洋高考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针扎染艾滋要看四因素 胸部健康怎么看
  • 女性张馨予干露露秀豪乳 错觉苗条牛仔裤脱销
  • 尚品大闸蟹雌激素疑云 埃及艳后爱的雪色温泉
  • 星座12星座本周忠告 测试如何转霉运
  • 收藏宣纸最贵16.94万/刀 投资艺术品鉴定为先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延安客车司机驾驶影像曝光 涉嫌疲劳驾驶
    2. 2实拍延安客车与甲醇车相撞现场火光冲天
    3. 3台湾高三学生夜市逗蛇遭咬鼻不放
    4. 4记者调查模拟延安特大车祸发生全过程
    5. 5陕西延安卧辅车追尾甲醇车现场曝光
    6. 6温家宝赴广东考察与外来务工人员打篮球
    7. 7数名男子夜闯民宅连开5枪 称在公安局有人
    8. 8实拍陕西卧辅车追尾甲醇车后被烧剩骨架
    9. 9陕西延安卧辅车追尾甲醇车现场视频曝光
    10. 10记者称陕西延安卧辅车追尾已致36人死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