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立健全三峡库区长江支流保护机制

2012年08月30日11: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  谢德体

  建立健全国家生态补偿机制;积极落实上下游联动机制;加大生态清漂步伐;加快实施生态移民建设;创新集镇污水、垃圾处理运行模式;加速发展生态高效农业。

  三峡库区长江一级支流众多,仅重庆境内就有130条。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三峡工程实现175米蓄水后,库区长江一级支流水环境保护形势不容乐观,多数一级支流有富营养化发生。据调查,库区长江一级支流水环境主要面临以下问题:

  生态隐忧有所显现。因三峡蓄、退水而形成的高差为30米的消落带,潜藏的生态隐忧已经有所显现。因消落带植被淹没消失,两岸更多的污染物随水土流失进入消落带,经滞留积累进入水体。加之蓄水后水流减缓,水体自净能力降低,藻类、浮游植物疯长,蚊蝇滋生,富营养化程度上升,疫病暴发、大面积出现水华和蓝藻的可能性增加。

  城镇生活污染防治落后。据调查,澎溪河流域沿江集镇仅生活污水排放量每年约为4337万吨,只有县城和少数集镇建有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而大多数乡、镇居民生活所产生的污水通过溪沟直排江河,生活垃圾无法处理。

  畜禽养殖忽视环保效益。近年来,国家惠农政策深入人心,企业、农民群众生产积极性高涨,掀起新一轮畜禽养殖增收致富高潮。据统计,辖区有长江一级支流澎溪河、汤溪河、磨刀溪、长滩河的重庆云阳县仅2010年就养牛22.06万头、羊108.5万只、鸡鸭等家禽1160万只。由于多数养殖企业或农户只注重经济效益而忽视环保效益,建设圈舍时多考虑水源、交通、成本,而对污水、垃圾、畜禽粪便处理是否符合环保标准缺乏考量,致使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垃圾、畜禽粪便等未经处理便直排河水中。

  人口密度大,人均耕地少,追求粮食产量,过量使用化肥和农药,导致其残留物与土壤中的营养物质随水土流失进入江河,给水域水质安全带来严重影响。为此,建议:

  建立健全国家生态补偿机制。加大中央财政投入,提高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生态移民等的补偿标准;从三峡发电收入和长江中下游地区上缴税收中提取一定比例资金,建立库区一级支流生态环境补偿基金,对长江一级支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进行扶持,统一划拨、专款专用;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库区长江一级支流流域地方各级政府每年按一定比例适当安排资金投入水环境保护。

  积极落实上下游联动机制。由中央相关部委出台文件,要求设立由省市环保局负责、相关区县政府和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事故应急联动系统,对流域日常工作及突发性环境事件实行信息资源共享、工作协调互动。要求上下游区县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违法排放行为。

  加大生态清漂步伐。在加大人工清漂力度的同时,应特别重视通过生物链清洁水体,实现生态清漂。加大草鱼、鲢鱼等滤食性鱼类增殖放流力度,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严厉打击电鱼、炸鱼等违法行为;在回水区沿岸种植多种挺水植物、浮叶植物、沉水植物和有吸污能力的水生植物,利用植物对氮、磷营养的吸收来降低河水的富营养化程度。

  加快实施生态移民建设。根据三峡水库管理基本要求,对三峡库区水库周边区域淹没线上至第一道分水岭脊线以下范围内群众尽快实施生态移民。

  创新集镇污水、垃圾处理运行模式。以总体规划治污项目为基础,建立集镇污水、垃圾处理多元化投入、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行、行政化监督机制,实行沿岸集镇生活垃圾户分类、集镇收集、镇乡转运、片区处理工作模式,建立稳定的保洁队伍,全面实施集镇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处理、有偿服务,确保生活垃圾日清日运,尽量减少固废垃圾对水环境的污染。

  加速发展生态高效农业。以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地力提升为重点,推广减量化、精准化的施肥用药技术,避免农业生产对生态环境的污染。以规模畜禽养殖场排泄物治理为重点,推广资源化利用技术,积极发展循环经济,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建立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安全评价、预警、监测和保障体系,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分享到:
  • 新闻国航北京飞纽约CA981航班受到威胁返航
  • 体育西超级杯-皇马2-1力克10人巴萨捧杯
  • 娱乐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太极帅哥齐亮相
  • 财经焦作健康元被曝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多地百度代理商要求员工卸载360软件
  • 博客日本驻华大使讲述袭车事件细节(图)
  • 读书毛泽东重新用小平内幕 江青腐败生活揭秘
  • 教育全班仅一男:男女比成世界性两难问题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十大短命活法靠谱吗 小心心脏问题引猝死
  • 女性宫廷范奢华刺绣大赏 梦露款鞋履造型项链
  • 尚品奢侈品大牌的酒店帝国 世界各地海景豪宅
  • 星座鬼节4法转大运 测试爱情中你欠揍吗
  • 收藏冯小刚曾梵志共同作画 玉器保养六大忌讳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 北京一女子向日本大使馆投掷瓶子被问讯
    2. 2日媒动画演示大使座驾被截停夺旗过程
    3. 3延安特大车祸调查组邀请最高检介入调查
    4. 4中国航母命名方案已定 第十次海试迎台风
    5. 5俄罗斯醉酒女子车祸遇难者旁跳舞惹众怒
    6. 6已婚村干部致17岁少女怀孕 派人护其打胎
    7. 7监控拍下小伙不给小女孩让座遭其母掌掴
    8. 8日媒称驻华大使座驾遭拔旗事件疑犯被捕
    9. 9中国渔船在韩国遇险已致6人死亡9人失踪
    10. 10实拍延安客车与甲醇车相撞现场火光冲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