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什刹海大量鱼死亡 官方称为违规放生所致

2012年09月03日00:59  北京晨报
十多米长的河道内竟漂着许多死鱼 十多米长的河道内竟漂着许多死鱼

  昨日上午,什刹海前海金锭桥及附近水面现大片死鱼。附近居民称,上周五早晨,有人在此放生了上千斤鱼,其中大部分已死亡。随后记者在后海巧遇正在放生的王女士等人,他们坦言自己一周放生四次,曾有上百人一起在这里放生。对此,北京渔政表示,这样的放生方式违反了北京市有关法规。

  死鱼不是原住民

  昨日,站在前海金锭桥上向东侧望去,只见绿色水面上白花花一片,十多米长的河道内竟漂着许多死鱼(如图)。

  从桥上走下,靠近河道,可闻到一股鱼腥。居民说,这些死鱼不是这里的“原住民”,而是上周五有人放生的,估计有上千斤。记者也发现,死鱼个儿头比较大,大约有三四十厘米长,且基本上都一样大,不像野生放养的鱼大小参差不齐。“现在死鱼算少的,昨天打捞船从西边捞了好几百条。”对于这些鱼死亡的原因,大家都说不清,但均表示不太可能是水质不好,“之前可没怎么见到死鱼。”记者也见到什刹海水面上有成群的野鸭游弋,且水中有小鱼游过。

  每周四次来放生

  就在记者离开时,恰好遇到刚刚放生完的王女士等人。他们乘一辆面包车而来,透过敞开的车门可见车内放着三个白色泡沫塑料箱,箱内装着数个黑色塑料袋,车内一股鱼腥味。

  “我们今天总共放生了三条船的鱼,大概有上百斤吧,主要是鲤鱼。”王女士介绍说,他们每周一、三、五、日都会来此放生,放生的鱼都是大家凑钱从市场上买来的,“今天来放生的人不多,前天有一次大放生,来了上百人,听说那次放生了十几条船。”

  提起金锭桥死鱼的事,王女并不惊讶:“刚开始放生时我也不懂,买来鱼就往池塘边送,鱼到水里都不怎么游,现在我们放生的这些鱼都是加过氧的。”随后他们表示自己急着赶时间,便驾车离开。线索:马先生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李庭煊/文 王巍/摄

  ■相关说法

  渔政部门:此处放生违规

  对于什刹海出现大规模死鱼一事,记者昨日前往什刹海风景区管委会询问,却被保安拦在门外,称“鱼的事好几年前就不归他们管了”。记者随后向北京市渔政管理处咨询,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鱼市的鱼,在水槽内泡了三四天,本来就已奄奄一息,虽然放生者会在运输途中加氧,但如果天气炎热,还会有很多鱼被热死,死鱼对什刹海水环境是严重的污染。近年来,我们常到什刹海周边地域宣传,引导大家合理放生,可效果甚微。我们白天巡查,他们就晚上放鱼,许多鱼都是7点放生,9点就翻个儿,这简直是杀生啊!”

  王先生还表示,王女士等人的放生行为与北京市有关规定相抵触。“2010年,北京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规定了放生地点只有四个:海子水库、斋堂水库、北台上水库、十三陵水库。另外,对放生鱼的种类有严格要求,目前准许放生的只有草鱼、鳙鱼、鲤鱼等九种,随意放生容易造成外来物种入侵,对北京市水生环境造成破坏。”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王刚回应质疑:真的砸了宝相当于杀人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