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国内市场七成白酒为非纯粮酿造

2012年09月03日10:31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刘科 发自广州

  也许,连古井贡酒自身也没有想到,一份例行公事的中报,会把它推到风口浪尖上。

  8月22日,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古井贡酒”)披露了其2012年中报,在“重大关联交易”一栏中显示,古井贡酒上半年从安徽瑞福祥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安徽瑞福祥”)采购4551.49万元的食用酒精。

  根据食品商务网当前报价,食用酒精约为6900元/吨,据此折算,上半年古井贡酒从安徽瑞福祥采购酒精数量为6596吨。而这一数据,直接导致了外界对于古井贡酒涉嫌成品酒使用酒精勾兑的猜测。

  8月27日,古井贡酒正式发布公告称:“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不同消费需求,古井贡酒部分低端产品采用固液法生产。”所谓固液法生产,就是在粮食酿造的酒中,加入酒精勾兑。

  “食用酒精勾兑白酒,有法可依,但整个行业都避讳提及。事实上,市场上的低档酒,绝大部分是食用酒精勾兑的。只有高端酒,才采用传统酿酒工艺纯粮固态发酵。”资深白酒专家铁犁告诉时代周报。

  事实上,古井贡酒已是今年第三家身陷勾兑漩涡的白酒企业。此前,郎酒和洋河,均被媒体质疑实际产量低于实际销售量,存在对外收购散装酒勾兑自有产品的可能。而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等知名白酒企业,则从未透露本企业产品是否涉及勾兑情况。

  “古井贡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铁犁坦言,“过去白酒业一直是以讹传讹,现在是它(古井贡)把真相(食用酒精勾兑)说出来了,老百姓反而接受不了,这是很滑稽的,说明行业面临着诚信危机。”

  勾兑白酒或达万吨

  古井贡酒号称中国老八大名酒之一,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其产地位于安徽省亳州市古井镇,公司前身为1959年建厂的亳县(州)古井酒厂,1992年组建成立古井集团。

  目前,古井集团拥有十多家直接投资或控股的子公司,其中最主要的实体是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白酒上市企业。

  一直以来,“纯正原浆,手工酿造”是古井贡酒的金字招牌。在古井贡酒常见的四个系列十六种白酒中,上至7000多元的年份原浆,下至17块钱的古井玉液,原料表中写的都是糯米、小麦、豌豆等粮食作物,无一显示和食用酒精有任何关联。而一些酒的盒身,特意标注着纯粮酿造的说明。

  安徽瑞福祥是一家以食用酒精、无水酒精、小麦蛋白粉、面粉、饲料等产品为主的粮食深加工企业。2001年,被古井集团收购,据古井集团官网显示,古井集团为古井贡酒的母公司。

  据古井贡酒历年年报显示,2002年该企业投资1.5万吨酒精生产线,2003年,公司主营业务范围里加上了“酒精”这项。但直至2007年,公司才披露了酒精业务的营业额。2007年,古井贡酒公司白酒及酒精业务营业收入为4.3亿元,但并未公布酒精单项业务的营业额。2008年,公司销售酒精营收额为2.41亿元。

  2008年年报称“酒精分厂暂时闲置固定资产折旧计入管理费用”,从该项可看出酒精分厂关闭了,公司不再生产酒精。也是这年,公司向安徽瑞福祥注资。年报显示,古井贡酒以酒精分公司和分公司亳州古井高蛋白饲料厂一车间的净资产对本公司之子公司安徽瑞福祥食品有限公司增加投资。

  自2009年开始,古井贡酒与瑞福祥的业务关联正式启动,此后,采购的产品金额逐年走高。2009年公司从瑞福祥采购酒精金额为1542万元,但当年公司生产酒精产生的营业收入为3644万元,营业成本为4134万元,营收同比下降85%。

  2010年,公司采购酒精额为4273万元;2011年,古井贡酒从安徽瑞福祥食品有限公司采购酒精额达4579万元,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为62.12%,因此计算得出全年采购酒精额为7385万元。

  在食用酒精采购量飙升的同时,古井贡酒的销售额也一直狂飙。2009到2011年,古井贡酒营收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24.06%、64.07%和87%。

  这似乎表明,随着市场销量的飙升,古井贡酒的自身白酒产能不足,得依赖于外购食用酒精勾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年之前的财报中,古井贡酒只公布了与安徽瑞福祥的交易金额,对于具体采购物品一直没有披露。直至2012年半年度报告,古井贡酒才首度确认向安徽瑞福祥采购产品为食用酒精。

  古井贡酒本次采购了约6596吨食用酒精,据一位业内专家估算,一般食用酒精度数为95度,低端酒的度数为40多度,这些食用酒精,大致可勾调1万多吨的成品酒。

  古井贡酒2012年半年度报告还显示,古井贡酒上半年低端酒营收接近5000万元,同比增长了205%。而古井贡酒的高档酒和中档酒的营收分别为12.5亿和8.5亿元,同比仅增长32%和54%。

  七成白酒属非纯粮酿造

  对于整个白酒行业来说,上世纪90年代“标王秦池”的覆没,让“勾兑”两字成了讳莫如深的字眼。不过,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秦池酒的生产方式,是标准的用食用酒精勾兑白酒的工业化模式。

  但其结局如此,虽然食用酒精勾兑白酒仍为教科书里所列举的中国白酒生产工艺的方式之一,但现在市场上,再无标示自己如此生产的白酒。

  事实上,在近年来白酒类上市公司中报中,也只有古井贡酒一家的中报有“酒精”字样,而且是在“采购商品、接受劳务情况表”内。

  除了古井贡酒之外,今年5月,另一白酒上市公司洋河股份被曝对外收购散装白酒,来用于勾兑生产洋河白酒产品,尽管洋河股份一再否认收购散酒,但其到底有多大的酿酒能力,仍被业界怀疑。

  “洋河是原酒不够,从其他酒厂购买原酒,本身没有太大的问题。聪明的办法是只找一家企业买基酒,这家企业因为利益关系肯定不会外泄消息。事实上,我知道有另一家大的白酒企业现在是这么在做。”一位要求匿名的白酒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

  尽管国家允许白酒生产使用食用酒精,但添加食用酒精勾兑与纯粮酿造酒成本悬殊至少在2倍以上,然而白酒企业却集中“用而不标”。

  “很多白酒企业采购酒精多数是为勾兑所用,因为酒精勾兑成本低,省事,而且如果是食用酒精,一般是不会对人体构成什么威胁,只是质量的差异,所以很多企业就半遮半掩不注明工艺和原料。”齐鲁证券一位食品业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

  “100%的纯粮酿造,没有一个白酒厂商敢这么说。20块钱左右的白酒,用食用酒精勾兑的可能性是99%。我估计去年全国的白酒产量在550万吨左右,而纯粮发酵的白酒可能在200万吨左右,肯定不会超过一半。”白酒专家铁犁给出了自己的保守判断。

  如果上述数字属实的话,去年用食用酒精制作的白酒将达到近350万吨,占整个白酒总产量的70%左右。

  面对市场上白酒勾兑现象泛滥,目前尚无关于白酒酒精勾兑的限量标准。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法规,以规范酒企以次充好、乱用酒精勾兑白酒的乱象。

  目前,国内白酒企业有的采用固态法,有的采用液态法,也有采用固液结合法生产,也有很多企业同时采用几种方法生产不同产品,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

  而国家对固态法、液态法、固液态法白酒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固态法白酒要求不得添加食用酒精及非白酒发酵所产生的呈香呈味物质。液态法白酒则规定可在食用酒精中加入食品添加剂调味调香勾调成白酒。固液法白酒则是以固态法白酒(不低于30%)、液态法白酒勾调而成的白酒。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国家对固态法纯粮酿造白酒生产的要求,其明确规定不允许使用食用酒精,但在检测层面并不能分辨出白酒中是否有添加食用酒精。

  “这个标准缺乏检测数据的技术手段来执行,只能用感官来判断,而感官没法量化,所以这个标准存在着一定的漏洞。”铁犁说。

  “目前情况下,这只能靠行业自律,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去生产。”广东省酒业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廖劲松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如是表述。

  或引发行业危机

  今年2月,为遏制国内假酒泛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组织首批八家白酒骨干企业签署自律宣言,共同承诺“两公开”:公开销售渠道、网点和供应量;公开假冒产品产销商名单和案件查处情况。

  这八家酒企是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江苏洋河、汾酒杏花村、郎酒、剑南春、水井坊。八家企业当时承诺将在60天内公开一至两个主导产品在每个地区的年供应总量等信息。

  时至今日,八家主要白酒企业却并未兑现此前的承诺。“作为上市公司,像茅台、五粮液这样的企业,它们应该披露具体的产量、销量、经销商名单等,但很显然,如果公布了这些,会有什么样的地震?”一名白酒业人士如是表述。

  今年6月,山西汾酒曾在其销售公司内部通知,召回该企业于2012年3-4月为举行活动而生产并流入太原市的53度“黄盖汾”。山西汾酒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召回原因系上述两个月内生产的黄盖汾内有黑色漂浮物。

  “中国的白酒业,面临和牛奶行业一样的问题。”上述人士如此称。实际上,白酒行业的“危机论”并非无的放矢。

  目前,库存压力是酒企普遍存在的问题。白酒行业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去年开始,各家酒企存货净额持续增长,基本都维持在历史高位。而截至2012年6月末,我国规模以上白酒制造企业达1265家,行业总资产达3393亿元,同比增长30.93%。

  而根据《中国酿酒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是到2015年,全国白酒总产量将达到960万千升,比“十一五”末增长8%,年均增长1.5%;销售收入达430亿元,比“十一五”末增长60%,年增长10%。

  但在“十二五”第二年的2011年,我国白酒产量达1025.6万千升,同比增长30.70%。这意味着,白酒业“十二五”规划的产量目标早在2011年就已经超越了。显然,如此惊人的产能扩张意味着白酒行业未来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困境。

  除了产能过剩外,让市场耿耿于怀的另一隐忧是白酒行业的诚信危机。古井贡酒“勾兑门”事件如今仍在发酵。

  8月23日,古井贡酒盘中一度跌破3%,收盘跌2.41%,收于39.24元。第二天,古井贡酒股票在延续前一日大跌的情况下继续下挫,全天收报37.59元,跌幅达到4.2%。

  与此同时,整个酿酒行业股票的表现也泾渭分明,几天来,白酒股全部下跌,洋河股份、酒鬼酒、沱牌舍得、古井贡酒跌幅居前。

  而古井贡酒则一再表示这种行为在业内是普遍做法,这更让整个白酒行业面临一次诚信危机,“在白酒行业中,用食用酒精是行业惯例,没有一个企业能例外,这是潜规则。还有一个明规则是:谁的广告做得好,谁的酒就卖得快。”一名受访的白酒业内人士称。

  对于眼下“勾兑”事件愈演愈烈的现实,上述人士坦言:“受伤害的将不只是古井,而是整个白酒行业。”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王刚回应质疑:真的砸了宝相当于杀人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