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冰川成饮用水来源 专家提示要保护性开发

2012年09月03日10:41  经济参考报 微博

  作者:记者 刘江/北京报道

  随着加多宝集团高调推出获得国际品水大赛金奖的昆仑山矿泉水,以雪山冰川为水源的高端矿泉水市场竞争迅速升温。据了解,目前,包括青藏高原、云贵高原在内的多座雪山已成为人们饮用水的来源。水专家在肯定高海拔雪山冰川融水的优秀品质之外,特别提醒企业和地方政府要关注水源地的生态环境保护。

  据悉,加多宝集团生产的昆仑山矿泉水源自海拔6000多米的零污染之地——青海省昆仑山玉珠峰,经过50年以上天然过滤,是世界稀有的小分子团水,容易被人体吸收,富含锶、钾、钙、钠、镁等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元素。今年2月,昆仑山矿泉水荣获有全球“水界奥斯卡”之称的伯克利世界品水大赛好水金奖。

  事实上,近年来,除了昆仑山矿泉水,我国高端瓶装矿泉水市场出现了一批以雪山冰川融水为水源的产品,如西藏5100、昆仑山、格莱雪、天格尔、珠峰冰川、帕米尔等,打破了法国依云等国际品牌独占中国高端矿泉水市场的格局。

  这些冰川矿泉水的价格从5元以上到十几元甚至几十元,远远高于普通矿泉水,目前的消费人群多集中在明星、企业家等高收入群体,销售渠道则以会所、高级宾馆等地为主,超市往往很少。

  今年推出的《中国居民日常饮水指南》把日常饮用水分为四级:包括无污染水源的高海拔天然雪山冰川矿泉水、普通天然矿泉水、江河湖泊水及自来水。其中,高海拔天然雪山冰川矿泉水被公认为最高等级的水。

  伯克利世界品水大赛会议主席亚瑟提出:“水源决定水质。”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发展中心饮用水产业委员会主任李复兴说,好的水源地需要远离人类生活污染,雪山冰川矿泉水的稀有和珍贵之处,恰恰在于其水源来自人迹罕至、高海拔的地区。

  既然水源地决定水质的好坏,那么如何保证水源地环境不会因大量生产而受到可能产生的破坏呢?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主任赵飞虹说,雪山冰川矿泉水无疑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随着大众对水质的要求不断提高,消费水平升级,高端矿泉水的需求量必然大量增加。因此,对水源地的环境保护必须得到高度重视,雪山冰川矿泉水的生产要实行保护性开发。

  加多宝集团负责人称,在昆仑山矿泉水的生产中,对于环境的保护和治理是企业下工夫最多的部分。水厂建立了四级水源地环境防护体系,防护面积达11.15平方公里,在这个范围内有专人层层把守,不允许出现人畜污染。人员排泄物通过自动设备收集,带离水源地。此外,水厂还建有一个小型污水处理厂。

  赵飞虹说,冰川矿泉水的建厂地点,多在高海拔人迹罕至的地方,这些地方的生态环境本身非常脆弱。企业在进行建设的时候,不能随意布点,要谨慎进行包括地质条件等在内的环境评估;生产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尽量减少垃圾和生产污水的污染;生产方式要有序适度,保证基本生态水的涵养量,不能为追逐利益搞过度开发,导致地沉或者沙化等问题的出现。

  赵飞虹说,目前,我国对于冰川矿泉水的开发还没有相应的政策和法律规定,有关部门应尽快着手制定。另外,政府、企业和当地牧民都应强化环境意识,保证人类能长久、持续地享受大自然给予的宝贵馈赠。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王刚回应质疑:真的砸了宝相当于杀人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