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别让一群从不骑电动车的人制定新国标

2012年09月05日10:19  中国经营网

  近日,有消息称时速在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的电动车需上牌,驾驶员需考驾照买保险。此说法的出现与日前实施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关系密切。成都交管部门回应称新国标改变的只是轻便摩托车定义,配套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尚未出台。“在新管理办法出现前,我们会加强对电动自行车违法的整治,但并不依据《道法》中的机动车违法规定处罚。”(9月3日《华西都市报》)  中原省会郑州有关数据显示,由电动自行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案件,每年都审理近百起,已占全部交通事故案件的80%。而判决的“电动车事故案件中”,有多半是电动车车主要担责。据媒体报道,郑州市有200多万辆电动自行车,郑州市平均每天发生的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多达130起,人员伤亡的数目也在急剧增加。可怕的酒后骑电动车出事故的比例也在增加。

  可以看出,将电动车升级成机动车很大因素是基于安全方面考虑。但是电动车被升级为机动车,是该行驶在机动车道还是非机动车道?“被机动车”后的电动车驾驶者们在高速飞驰的机动车道行驶,随时面临死磕汽车的情况反而更危险?

  电动车管理办法面临的是交通安全与民情的调和。不要让一群从来都不骑电动车的人制定新国标。

  我们不妨想想,平日里都是些什么人群在骑电动车?首先,那些之所以选择则电动车的作为电动工具的人。少不了每天奔波的工薪族,上班路程很远。他们在购买交通工具这件事上面权衡了很久,最终能选择骑电动车而没有骑自行车是看中了电动车的速度。其次,远距离的路程而没有购买汽车,也是看中了电动车的价格和养护的费用,说白了平日里街上骑电动车的人群都是穷人,选择电动车是退而求其次不得已而为之的最佳选择。可是时过境迁,免费的电动车现在要和汽车一样面对办理上牌照、考驾照、买保险等手续,政府终于要向穷人的交通工具——电动车下手了。

  而对于很多工薪层来说,购买电动车已经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办理牌照、考驾照、买保险这会强制将这一人群推向机动车道这,给这一人群本来弱势的人群添加更大的经济负担。率先急着实施新国标的地区其实是打着安全因素的幌子,在拍照和考试费用的后面数钱。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就“购买”钓鱼岛达成协议
  • 体育美网-阿扎伦卡险胜卫冕冠军首进4强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7月80家钢企再亏20亿 河北钢铁瞒报产量
  • 科技发改委:电商价格战涉嫌欺诈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砍医事件频发根源 如何应对开学综合症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大量假古董涌入加拿大 丘吉尔想踹毕加索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马英九9日将搭乘直升机遥望钓鱼岛
    2. 2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3. 3红牛继承人驾法拉利撞死巡警逃逸后被捕
    4. 4中国航母平台刷上舷号16 或命名辽宁
    5. 5实拍南京数十城管群殴店主 用头盔猛砸
    6. 6瑞航客机舱内画面曝光 中国乘客额头受伤
    7. 7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瑞航飞北京客机因2中国乘客斗殴返航
    10. 10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