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什刹海已经不适合放生了

2012年09月05日10:20  中国经营网

  学佛的人都知道,布施是六度之一,在放生的过程中,因为要花钱去买,所以是财布施;皈依和忏悔是法布施;让动物从此自由,没有恐惧,是无畏布施,所以放生是三种布施具足的,十分殊圣。  当放生成为了一种信众广泛参与的公共宗教活动,尤其是在人口十分密集的地区,放生作为一件功德无量的善事,本应当考虑到环境的承载能力。

  过去的紫禁城满是四合院,人口不过百万,连海淀区不过是一条连成片的沼泽水系,朝阳区湖泊密布向东又有京杭运河,什刹海作为放生的地点尚且符合事实情况。同京城水系连城一片的什刹海,水的活性当然很高,放生的活鱼可以通过连接的水系游到京城各处,生活的自在惬意。这是现在柏油、水泥、立交的国际大都会不可同日而语的状况。

  出现大量的死鱼,一方面和被堵塞的什刹海水系的水质有关,另一方面大量的放生使得什刹海的环境承载力受到极大压缩。

  另外,我们通常看到整车整车的放生鱼虾,时代不同了现在连放生也变得机械化、规模化了。做善事放生的味道也变的有些蹊跷。毕竟过去没有人会像现在使用运输装备如此大规模的放生。

  佛家讲究放也要放得功德圆满。了解被放生的动物适合在什么地方被放生,放生后能否可以生存下去。信众需要完全细致周密的考虑到放生的效果。像在什刹海这样小的一片水域如此大规模的赶集似的放生,已经让放生变成了杀生,不但杀死了放生的鱼虾,连本来生活在这片水域的原住民也得面临灭顶之灾。

  对此,笔者不得不追问那些盲目放生的人们,你们是真心学佛还是在玩票?而如此不计后果的盲目放生只能是造业。

  此外,2010年,北京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规定了放生地点只有四个:海子水库、斋堂水库、北台上水库、十三陵水库。另外,对放生鱼的种类有严格要求,目前准许放生的只有草鱼、鳙鱼、鲤鱼等九种,随意放生容易造成外来物种入侵,对北京市水生环境造成破坏。

  行善事,放生本无错,但是,应当考虑到我们正处在一个逐渐被功能化了的城市。什刹海变了,被高楼环绕,酒吧包围每天游人如织它已经不再适合大规模放生了。

  张培隆 中国经营网专栏作者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就“购买”钓鱼岛达成协议
  • 体育美网-阿扎伦卡险胜卫冕冠军首进4强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7月80家钢企再亏20亿 河北钢铁瞒报产量
  • 科技发改委:电商价格战涉嫌欺诈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砍医事件频发根源 如何应对开学综合症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大量假古董涌入加拿大 丘吉尔想踹毕加索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马英九9日将搭乘直升机遥望钓鱼岛
    2. 2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3. 3红牛继承人驾法拉利撞死巡警逃逸后被捕
    4. 4中国航母平台刷上舷号16 或命名辽宁
    5. 5实拍南京数十城管群殴店主 用头盔猛砸
    6. 6瑞航客机舱内画面曝光 中国乘客额头受伤
    7. 7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瑞航飞北京客机因2中国乘客斗殴返航
    10. 10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