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180亿填海造新区 网友担心破坏珠江口环境

2012年09月06日10: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总体规划批前公示 总体规划批前公示

  羊城晚报记者 黄玲

  东莞投180亿拟填海造地20平方公里建海洋经济示范区,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网友热议。在一片反对声中网友提出3大疑问,除了质疑有空地为何要填海、180亿巨款是否该这样用之外,更多的是质疑填海会破坏珠江口环境。

  9月4日下午,东莞市长安新区管委会回应称,“用海规划”已经得到国家批准,根据实际情况东莞主动建设,对此处的环境不是破坏反而有好处。而180亿只是一个预估数字,会分很多年投入。

  东莞180亿建设海洋经济新区

  东莞在32个镇街之外,还打造了4大工业园区,分别是长安新区、虎门港、生态园、松山湖,作为将来再发展的重要区域。其中,长安新区成立管委会时间最晚,为2011年7月。这一东靠长安镇、北靠虎门镇、西临广州南沙、东南接深圳沙井、西南临伶仃洋,总体规划面积约20平方公里的新区,今年2月才有实质性的进展,“用海规划”国家审批通过。但长安新区离建设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如今正在做的还只是规划以及前期手续申报。

  本周,媒体爆出经过初步估算,长安新区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费用需要180亿元以上。与预算同步出现的还有东莞市财政局以及发改局的态度,会先从财政借出部分资金用于启动,然后向广东省申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网友担心填海破坏珠江口环境

  180亿元这一数字首先引起了东莞市副市长张科的注意,让相关部门研究投入这么大,“究竟是花钱还是赚钱?”

  消息中的这一数字也在网上掀起波澜,截至9月4日下午6点,已经有1万1千多网友关注此事,网上评论近600条。

  羊城晚报记者翻阅了网友的回帖,发现网友对此事持有的态度不是质疑就是反对,除了纯粹发泄的话语外,更多的是质疑这件事本身带来的影响。在质疑的观点中,超过半数的网友关注的是填海对珠江口环境的影响,让执政者多考虑子孙后代。此外,还有网友称,长安有地再去填海而且花180亿,这是浪费纳税人的钱财。“东莞有钱不该花在填海上,现在经济这么差”。

  长安新区回应

  本是淤积区 主动填对环境更好

  长安有很多空地不应该填海造地,这一观点有2481名网友支持,排在第一位。长安新区新闻发言人郑主任称,网友对长安、虎门实际情况不了解才会有这一观点。他表示,长安、虎门是东莞经济发达地区,土地已经所剩无几,这一点从卫星航拍的图片上可以看出来。而网友称看到的空地,很多是预留的绿化区域,还有山体部分。

  至于网友质疑破坏环境,郑主任回应,网友实地去看一下就了解了,可以说填海反而是对环境的一种保护。据悉,长安新区范围内有东宝河等2条污染严重的河流直通出海口,环境很糟糕。此外,新区所在地是一个淤积湾区,目前的8平方公里陆地也是淤积而成。“国家对于填海有很详细的标准,其中包括环境评估,长安新区要建成海洋经济示范区肯定要先把环境做好。”

  对于180亿元这一惊人数字,长安新区也有话说。郑主任说,这是一个预估数字,不会在一年内投下去。另外,长安新区对东莞而言更多是一种战略性考量,是承载经济转型的平台。

分享到: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罗迪克出局正式退役 莎娃4强战阿扎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发改委日发25条城轨批文 总规模8千亿
  • 科技专题:诺基亚推两款WP8手机 评测 视频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长征中多少中共将领叛变 公主为何爱偷情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离职空姐开网店获刑 网友惊呼量刑过重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撒切尔职业装拍11.6万 砗磲成收藏新热点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2. 2实拍22名乘客未系安全带车祸瞬间被撞飞
    3. 3两拦截日本驻华大使座驾男子被行政拘留
    4. 4台50年来首次公开太平岛火炮操演实况
    5. 5深圳医院患者狂砍医护人员监控视频曝光
    6. 6马英九9日将搭乘直升机遥望钓鱼岛
    7. 7陕西安监局长杨达才再被曝爱戴手镯
    8. 8红牛继承人驾法拉利撞死巡警逃逸后被捕
    9. 9广州地铁咸湿男贴身猥亵女子
    10. 10实拍南京数十城管群殴店主 用头盔猛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