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菠萝树皮每斤卖20元 鞍山136棵古树遭扒皮

2012年09月06日16:57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鞍山9月6日消息(辽宁台记者宫丽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听说黄菠萝树的树皮每斤能卖到20多元,辽宁省鞍山市千山风景区韩家峪村村民石姓兄弟,动了盗扒树皮的念头。仅仅一个晚上,他们就盗扒了700多公斤的树皮,千山风景区韩家峪村的136棵黄菠萝树都已死亡。

  黄菠萝,又名黄柏,是我国三大珍贵阔叶树种之一,主要生长在山区。其树皮可入药,有清热解毒、利胆燥湿的功效,经济价值很高。黄菠萝属国家重点二级保护珍稀植物,濒临灭绝,为我国禁伐木材,主要用于军用、制造枪托。

  2012年7月19日上午9时许,鞍山市公安局千山风景区分局千山派出所社区民警张伟斌准备到管片的韩家峪村走访。刚刚进村,一名常年以采蘑菇为生的菇农气喘吁吁地跑向张伟斌说:“老张,快跟我来,山上有7个大编织袋,里面不知道装的啥。”

  到了山上,张伟斌一眼就认出这些是黄菠萝树的树皮。经初步称量,一共14个编织袋里共装有700公斤树皮,都是切割整齐的大块树皮。张伟斌认为犯罪嫌疑人肯定会回来取树皮,决定就在原地等。

  蹲守42小时后,两个黑影从山脚下摸了上来。就在二人扛起编织袋准备下山时,4组民警同时出击,将二人包围。其中一人被民警当场制服,另一个身材瘦小的男子当时滚下了山。

  落网男子叫石某,就是韩家峪村村民。他交代,他和弟弟于7月18日夜间在窑沟山沟两侧扒树皮。当晚二人装了14袋树皮,想要运走时发现天色见亮,怕被护林员发现,就将树皮藏了起来,准备稍后运走。 8月1日,在外潜逃多日的石某弟弟也在家人的劝说下投案。

  据了解,这些被盗扒的黄菠萝树树龄均在90年以上,树高大都在20米左右。黄菠萝树是慢生树种,生长这么多年的树更是少见。犯罪嫌疑人石某坦言,他对扒皮后树会不会死根本没有概念。村里的老人回忆,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有外地人来山上扒树皮,被公安机关处理过,那时扒几块树皮就能判3年以上。

分享到: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费德勒9年来首无缘4强 罗迪克退役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发改委一日批复25条总计8000亿城轨项目
  • 科技专题:诺基亚推两款WP8手机 评测 视频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长征中多少中共将领叛变 公主为何爱偷情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离职空姐开网店获刑 网友惊呼量刑过重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痴货 一夜情多夜情
  • 收藏国外鉴宝重文化 高端珠宝玉石一路走高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2. 2实拍22名乘客未系安全带车祸瞬间被撞飞
    3. 3两拦截日本驻华大使座驾男子被行政拘留
    4. 4台50年来首次公开太平岛火炮操演实况
    5. 5深圳医院患者狂砍医护人员监控视频曝光
    6. 6马英九9日将搭乘直升机遥望钓鱼岛
    7. 7陕西安监局长杨达才再被曝爱戴手镯
    8. 8红牛继承人驾法拉利撞死巡警逃逸后被捕
    9. 9广州地铁咸湿男贴身猥亵女子
    10. 10实拍南京数十城管群殴店主 用头盔猛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