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署:中国亟待解决水和化学品污染

2012年09月07日11: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平亦凡 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报道

  核心提示:从全球范围来看,包括防治荒漠化在内的90项重要环境目标执行状况欠佳,全球层面环境应对计划的实施远未走向可持续化轨道。

  作为北京的主要沙尘源头,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郊的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正在变绿。

  然而,从全球范围来看,包括防治荒漠化在内的90项重要环境目标执行状况欠佳,全球层面环境应对计划的实施远未走向可持续化轨道。

  9月4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亿利公益基金在库布其沙漠联合发布《全球环境展望5》(GEO-5)中文版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在过去40年,全球最重要的90项环境目标中,只有4项取得了重大进展,40项有了一定进展,24项没有任何进展,而包括防止湿地损失、防止海洋变暖和酸化、确保用水需求、确保充足的淡水供应、防止洪水等极端水事件、减少和控制海洋污染、提高地下水管理、减少国家间水冲突在内的8项目标正在恶化。

  “中国的环境恶化也主要表现在这些方面。”参与报告撰写的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黄艺教授告诉记者,“未来,对水的关注将是全球环境的主要焦点,因此我国在港口建设、河流和海洋管理方面需要有前瞻性的布局。”

  在政策层面,《报告》评价了全球在大气、水、生物多样性、化学品四大方面的重大政策,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国家由于优先投资领域指向的是经济增长而非环境保护,面临政府改革动力不足、政策有效性较弱、低碳产业发展阻力较大等诸多问题。

  中国亟待解决水和化学品污染

  在不断恶化的8项目标中,有7项是关于水的。其中,淡水和海洋污染最为严重。

  《报告》指出,全球营养物质循环已达星球性边界,超过这个边界,海洋和淡水生态系统就无法恢复。

  “这意味着,全球水体缺氧和富营养化状况已十分严重,具体到中国亦是如此。”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副巡视员涂瑞和说。

  所谓水体富营养化,是指在人类活动的影响下,生物所需的氮、磷等营养物质大量进入湖泊、河口、海湾,引起藻类及其他浮游生物迅速繁殖,水体含氧量下降,导致水质恶化、鱼类及其他生物大量死亡的现象。营养物质还可导致淡水河沿海地区的有害赤潮,直接影响人类健康。

  《报告》显示,全球至少有169个沿海地区出现水体缺氧和富营养化,我国包括渤海、黄海、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在内的内海区域全部“沦陷”。

  对于内陆湖泊来说,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据了解,我国有近80%的内陆湖泊富营养化,其中约90%已接近中度富营养化程度。

  “除此之外,中国的湖泊正在萎缩,由此带来的水源供给和淡水湿地的减少都将成为未来制约我国城市化发展和饮水安全的主要因素。”黄艺说。

  在化学品和废弃物方面,作为全球最大的化学品生产国,我国的危险化学品在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等每个环节都存在环境风险。

  据统计,全球共有29万吨过期农药需要安全处理,其中亚洲地区有6463吨。经初步估算,每吨过期农药的处理成本在3000-5000美元之间,如此巨大的处理成本导致过期农药处理举步维艰。

  “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新问题,值得反思。在我国废弃农药是怎么处理的?土地中残留的大量农药怎么办?”黄艺说,“未来,随着我国化学品和电子垃圾等废弃物的进一步增多,如何管理需要进一步细化。”

  可考虑实行虚拟水交易

  《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的水治理速度正在减慢;亚太地区的很多国家只是将相关环境责任添加到现有的环境机构上,其制度改革是特设的而不是系统化的。

  “从中国来看,水治理的力度是在加大的,和水相关的问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管理问题。”黄艺说,“在水量和水质的控制和保护方面,我们可以考虑引入虚拟水交易。”

  这和《报告》所给出的政策建议相一致。

  虚拟水交易是指在商品价格中加入生产耗水成本、排放污染成本,使商品价格充分反映对水的消耗。缺水地区可以通过进口水密集型产品来确保有限的水资源用在更有价值的地方。

  《报告》指出,1996年-2005年,农业和工业产品的全球虚拟水交易总量达每年2320km3,其中农作物占76%,动物产品和工业产品各占12%。

  “虚拟水交易在全球范围内并没有做起来,但是我国大量的出口产品都是高耗水、高污染的,我们可以将虚拟水交易作为资源税的一个依据进行考虑,这有助于重新构筑环境评价体系。”黄艺说。

  然而,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政策实施的阻力在各个国家都在进一步加大。

  《报告》显示,对大部分亚太国家而言,优先投资领域指向的是经济增长而不是环境目标;向低碳社会的过渡需要在新的、可再生能源系统中进行大量投资,这在目前环境中并不是最便宜的选择,政府、企业动力不足。

  在我国,环境是多部门协同管理,仅湿地的主管部门就有环保部、林业部、住建部等多家部委。

  黄艺说,“在管理方面,我们应该学习英国,细化制度和监管;在部门建设方面,我们应该学习美国,建立全面而独立的环保主管机构。”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痴货 不负责任星座
  • 收藏600岁木乃伊产下活婴 冯小刚的油画(图)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2. 2实拍济南军区黄海无人岛演练登岛
    3. 3陕西安监局长杨达才再被曝爱戴手镯
    4. 4金正恩偕夫人视察花砖厂 李雪主裤装亮相
    5. 5实拍22名乘客未系安全带车祸瞬间被撞飞
    6. 6监控实拍外地游客横穿长安街被撞飞
    7. 7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8. 8实拍加拿大女省长演讲遇枪击被架下演讲台
    9. 9日媒称拦截日本驻华大使车辆2男子已获释
    10. 10王立军叛逃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涉嫌叛逃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