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体富营养化滋养绿萍 上海呼吁苏浙沪联合打捞

2012年09月12日10:31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蔡新华 实习生 刘静

  上海持续闷热潮湿的夏天,产生了这样一种水生植物,它形如荷叶,通体翠绿,直径却不到0.5厘米,“体格”是荷叶的数百分之一,然而,当它们成千上万聚集在一起时,却仿佛给河道盖上了一条厚厚的“绿毯”。这就是俗称的绿萍。近几个月来,在黄浦江、苏州河等上海市的主要河道中,绿萍入侵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

  大面积暴发原因何在?

  湿热气候成为绿萍滋生温床,水体富营养化为绿萍提供大量“养料”

  今年5月初,绿萍就开始在黄浦江悄悄现身,盘踞在水面,并有愈演愈烈之势。出乎人们意料的是,今年绿萍来得比往年快。市民不免有疑问,每逢春夏交接之际,上海就有大规模的绿萍暴发,其诱因何在?

  记者了解到,通常情况下,绿萍喜欢多雨、闷热的环境,尤其在阴沉潮湿的梅雨季节里容易大量繁殖,且速度很快,不易控制。气温超过20℃、相对湿度67%~95%时,是绿萍的绝佳生长环境,而温度达到35℃以上时,绿萍就会死掉。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分析,今年上海绿萍提前暴发的原因在于梅雨季节较往年提前来临,降雨量较往年也有所增加。梅雨时期的气候条件更适宜绿萍生长和繁殖,较大的降雨量也会使黄浦江128条支流中的大量绿萍随着泄洪排水加快流进黄浦江水域,造成绿萍暴发的高峰来临。

  长江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建华表示,上海刚刚过去的梅雨季节,许多未能及时清理的垃圾和市民随意丢弃的废物等,都可能随着大雨冲刷汇集到黄浦江中,造成水体富营养化,为绿萍提供大量“养料”。

  绿萍暴发对水质有何影响?

  会减少矿物质离子,消耗溶解氧,可能造成水体缺氧破坏生物链

  大面积的绿萍暴发是否会影响河道水质呢?专家们的意见不甚相同。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陆柱认为,绿萍与蓝藻不同,蓝藻腐烂后会释放有毒的藻毒素,而绿萍一般不会,对水质影响不大。因此,绿萍对上海市水域的影响主要在视觉景观方面以及可能对河道航运产生影响。

  而李建华则认为,绿萍是一种水生蕨类植物,消耗水体中的氧气,任其发展,会使水中的矿物质离子减少,导致水质发黑、发臭,鱼类大量死亡。“绿萍死掉后会先被需氧微生物分解,这样水中的溶解氧很快就消耗殆尽,水体缺氧会导致鱼虾大量死亡,从而破坏生物链。之后厌氧微生物就会大量繁殖,导致水质发黑、发臭。因此,尽快将绿萍打捞上岸才能保证黄浦江、苏州河水质不受污染。”

  如何有效遏制绿萍暴发?

  最安全简便的防治方法还是物理打捞。要做好规范处置,防止二次污染

  记者获悉,由于今年雨量比去年多,水域市容环卫管理部门今年提前10天就启动了防控预案,监控绿萍的暴发情况。黄浦江、苏州河上游的金山、青浦、松江等区及时启动了绿萍的拦截打捞工作,干流也完成4个拦截库区的布设工作,并已于今年5月5日起开始打捞作业。

  有专家分析,对绿萍、水葫芦等水生植物,目前最安全、最简便的防治方法还是物理打捞,但接下来的关键问题有两个,一方面要加强科研攻关,研发专用拦截设施和打捞设备;另一方面应做好其打捞上岸后的规范处置,防止二次污染。

  上海市金山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金山区将充分利用已建的拦截设施,加大河道阶梯式拦截力度,全力把上游漂下的绿萍基本拦在金山境内,确保黄浦江干流水域的洁净,并要建立江浙边界河道水生植物预警,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重点码头做到24小时值班,特别是现有拦截库区一定要根据风向潮位及时开关库区大门。另外,要充分发挥水闸的作用,加强引排水,引绿入库实施打捞。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上海市的打捞船与往年相比有所增加,而且多条打捞船还新配备了机械化打捞设备。其中从美国和加拿大进口的打捞船,1小时可打捞绿萍12吨,大大提高了打捞功效。另外,绿化市容和水务部门还专设固定拦截绿萍设施和移动式拦截绿萍设施进行打捞,但由于水量大、流速快,还是有不少绿萍“逃逸”。

  记者跟随打捞船舶来到现场,站在淀浦河莲花南路桥上,只见宽约80米的河面上,大片绿萍由西向东浩浩荡荡朝黄浦江迅速漂移,其中有一些面积达10多平方米的“绿毯”。在一些河滩或死角处,河面如同刷上了浓稠的“绿漆”。桥下河道的东南侧,围起了一道橘红色的阻拦圈。河面上,打捞船上的保洁员正在打捞绿萍,竹竿顶端套上网兜,一兜下去,起码能捞起10多斤,但刚打捞完,水面很快又被另一波绿萍覆盖。“回家后,胳膊都抬不起来了。”保洁人员告诉记者。

  现场的机器隆隆声不绝于耳,记者发现,不远处一艘打捞大船在黄浦江上游水域连续作业,它只是“奋战”在打捞一线众多作业船只中的一艘。这片水域中,一片面积巨大的绿萍正被一个“大圈”围拢在一起,无法四散开去,原来这是作业人员对它们进行了“打桩包围”,防止这些浮萍顺流而下影响黄浦江中游水质。

  据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绿萍暴发的分布范围为历年最广,除了平申线(大泖港—掘石港—胥浦塘)与往年一样是重灾区外,淀浦河附近也大量暴发绿萍,一向很少受到污染的蕴藻浜沿线局部河面也出现带状绿萍。据作业单位统计,今年黄浦江、苏州河干流单日最高打捞量达到800吨,累计打捞1.3万多吨,均创历史新高。上海市金山区、松江区、青浦区、嘉定区、闵行区、浦东新区等相关各区在各自暴发绿萍的河道里组织了大范围拦截打捞工作,累计打捞10万余吨,极大减轻了对黄浦江干流的压力。

  打捞上岸的绿萍如何处置?

  成立专业打捞公司将水域保洁与道路保洁接轨

  据悉,上海市绿化市容和水务部门的保洁船、保洁人员全线出动,早晚不停地打捞绿萍,目前,今年的绿萍整治工作已基本结束,确保了上海市区黄浦江水质未受绿萍污染。然而,打捞起来的绿萍如何处置,成了不得不面对的另一道难题。

  上海金山区水利管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前,绿萍量少,农户都用来喂鸭子。现在共捞起10万多吨,即使想运到南汇老港的垃圾场去填埋,马上进行长途运输和集中填埋也有困难。所以只能在全区划出31个临时堆放点,把打捞起的绿萍就近堆放,等待时机成熟后,再分批运走。但是绿萍打捞上岸后,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即使盖了层防护罩,还是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周围居民。

  上海市金山区水务部门有关负责人呼吁,苏浙沪三方应建立联防联动机制,并成立联合专业打捞公司。同时,各级政府也应加大投入,将水域保洁与道路保洁接轨,从体制上保证水域保洁人员待遇。

  据悉,上海市水域市容环卫管理部门自2002年以来,就已经把绿萍作为水生植物污染,纳入整治范围,建立了“蓝、黄、橙、红”4色预警制度,采取现场巡回监控、远程视频监控等措施,及时掌握绿萍流量、流速、流向,组织专项治理,并联合水务部门,推动区(县)绿萍整治工作。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表示,目前上海市正积极开展水生植物资源化利用的可行性与专项扶持政策的相关研究,如发挥绿萍对稻田的固氮作用等,期望通过对相关企业的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使水生植物整治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维护上海市水域市容环境。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签署钓鱼岛“购买”合同
  • 体育世预赛-兰帕德救主 英格兰平 西班牙胜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温家宝回应对08年中国一揽子计划指责
  • 科技马化腾周鸿祎隔空喊话:反对假借用户之名
  • 博客司马南:破解太极神功 钓鱼岛问题始末
  • 读书优势劣势并存:中日海军实力对比(图)
  • 教育小学校长校门口劝阻给教师送礼学生(图)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秋季食疗去火排毒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大小S姐妹着装PK 张雨绮10个珠宝瞬间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你真心爱TA吗 朋友是你贵人吗
  • 收藏外电:中国艺术品降温 民间藏宝95%是赝品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温家宝在外交学院讲话称钓鱼岛问题不退让
    2. 2美就日本“购岛”表态 拒指责日政府做法
    3. 3我国两艘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海域
    4. 4国防部称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决心坚定不移
    5. 5记者亲身体验太极闫芳发功揭穿其谎言
    6. 6实拍男子猥亵网吧中熟睡女孩并偷走钱财
    7. 7曝南京军区演习细节 专家称系警告日本
    8. 8实拍狙击手一枪击毙持刀劫持男童歹徒
    9. 9我国宣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
    10. 10中方回应日“购岛”称将维护领土完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