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污染土地陷两难:治理高成本 开发销售难

2012年09月14日10:51  每日经济新闻
武汉毒地 武汉毒地

  核心提示:

  该项目成为国家发改委在全国启动第一个,也是2012年唯一一个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工程。

  每经记者 任世磊 武汉摄影报道

  武汉市硚口区舵落口轻轨站窗外,一片杂草丛生之景。轻轨上下来的人们从这里匆匆走过,而与荒地一墙之隔的马路上,车水马龙,熙熙攘攘。

  “这块地就是以前的武汉染料厂”,一位在轻轨站卖报纸的阿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也许从这里经过的人们并不知道,这块看似平常的土地,早已被多种重金属以及有机物双重污染。这块地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毒地”。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武汉市发改委获悉,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原武汉染料厂生产场地重金属复合污染土壤修复治理工程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5640万元,下达201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1640万元。

  该项目成为国家发改委在全国启动的第一个,也是2012年唯一的一个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工程。

  据了解,近年来因城市化进程,从前的化工厂、农药厂等纷纷外迁,但外迁之后留下的毒地问题却在北京、南京、武汉等城市频频出现。城市土壤污染也由此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工业用地遗毒之痛

  9月10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原武汉染料厂厂区。该厂区位于武汉市硚口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其已逐渐被居民区所包围。厂区还紧邻武汉市唯一的一条的轻轨线。

  进入厂区,武汉染料厂几个大字早已被停车场的招牌所掩盖。站在大门处,便可以看到曾经的办公大楼,如今已经开始拆除。

  步行数百米之后,记者来到厂区内部,厂区内多数房屋已夷为平地,周边的空地上长满了杂草。如果不是知悉内情的人,大概很难想象此处地下所隐藏的污染。

  2011年,武汉市环保局对此地存在的污染问题进行了初步调查,结果令人吃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评估报告显示,“调查范围内部分区域土壤存在重金属超标。目前已经测试到部分采样点的汞、铅、砷、总铬、三价铬、六价铬、镉含量存在超标。可以初步认为该地区的土壤已经受到重金属的污染,必须在企业搬迁后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详细的调查及评估。二是地下水超标主要影响外环境,对本区域开发影响不明显”。

  令人意外的是,在更为详细的调查后,武汉市环保局发现,该地土壤除了被重金属污染之外,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重金属和有机物复合污染。

  对于污染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块土地曾经归属于武汉染料厂,占地262亩,该生产场地地处硚口区古田化工区,1965年由始建于1959年的国营武汉新康化工厂北部厂区、武汉香料厂、武汉扬子化工厂合并而成。1996年后改建成化工工业园,曾经有80多家小化工、印染企业在此进行生产。2009年停产,进行土地腾退工作。

  上述地块所在的硚口区是武汉市七个中心城区之一,位于汉水和长江交汇地。而原武汉染料厂所在区域曾经是武汉市化工企业相对集中的区域。据统计,武汉市三环线内化工生产企业共127家,其中硚口区99家,占武汉市化工生产企业总数的78%。由于化工企业给周边居民带来一定影响,2008年,武汉市计划用四年的时间将市区内的化工企业搬出三环。

  这些曾经密集存在的化工企业搬迁之后依然给当地留下了不小的麻烦。资料显示,重金属污染具有来源广、残留时间长、有积累性、沿食物链转移富集等特点,能产生长期不良影响,如全世界有名的公害病——水俣病和痛痛病,分别由汞污染和镉污染引起。

  一位曾在武汉染料厂工作过的职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武汉染料厂曾经有7个生产车间,气味很重。由于环境受到破坏,工厂里房子的一楼墙上曾长了很多白菌。后来搞了工业园,里面的染布、印刷等企业对环境也有污染。

  “毒地”治理成本高昂

  与污染相伴而来的是,是高代价的治理。“此事应该关注的是企业给环境带来的污染以及治理的高昂代价。”一位当地发改委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固化-稳定化技术是将污染物在污染介质中固定,是较普遍应用于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快速控制修复方法,对同时处理多种重金属复合污染土壤具有明显的优势。该处理技术的费用比较低廉,对一些非敏感区的污染土壤可大大降低场地污染治理成本。常用的固化稳定剂有飞灰、石灰、沥青和硅酸盐水泥等,其中水泥应用最为广泛。

  由于受到重金属和有机物的双重污染,原武汉染料厂地块的治理也不得不采用多重修复办法。有媒体报道称,原武汉染料厂这宗土地的面积有200多亩,全部治理需1.88亿元,平均每亩的治理费用将达到90万元。

  事实上,除了上述土地之外,武汉市受到重金属污染的土地还有不少。

  武汉市环保局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硚口化工企业搬迁后腾退的土地共4118亩。分为五大块,分别为:远大力诺无机盐片(1135亩)、工农路北片 (2080亩)、工农路南片(644亩)、汉虎高分子片(166亩)和化工厂片(93亩)。

  武汉环保局对这五大地块进行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初步调查结果显示,估计污染土壤面积为1260亩,占总面积的30.6%。

  而据2011年武汉市环保局的一份项目申请报告,“光是原武汉农药厂、长江化工厂、武汉炼油厂等七块场地的调查、评估和治理修复工作 (需治理修复的地块有4宗),已投入资金达2亿多元。其中硚口古田地区化工企业搬迁污染场地问题情况最为复杂,修复治理资金投入巨大。”

  武汉市环保局预计,在此前调查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详细调查,编制好《武汉市硚口区化工企业搬迁远大力诺无机盐片(1135片)、武汉染料厂场地块土壤与地下水详查及土壤修复环境治理工程项目建议书》,以远大力诺无机盐片(1135片)、武汉染料厂场地块为重点,进行土壤与地下水详查及土壤修复环境治理工作。工程项目总投资约24亿元。

  按照环保部 《关于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对污染企业搬迁后的厂址进行开发利用的,必须进行土壤风险评估,对污染土壤进行修复和治理,按照“谁污染、谁负责”的原则,被污染的土壤或者地下水,由造成污染的单位和个人负责修复和治理。

  但实际上,搬迁企业很难履行出资义务,因此污染土地修复的资金大部分还要靠治理的企业解决。以上述原武汉染料厂地块的修复为例,该项目由武汉中央商务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治理单位,估算总投资为18825万元,除了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5640万元,企业自筹13185万元。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研究副总监李国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开发商都知道这块土地曾经被污染的话,很有可能都不敢要,从而导致土地最终的成交价格略低于市场价。

  一方面是高成本的治理投入,另一方面是后期开发、地产销售市场接受度不高,这是当前“毒地”面临的两大困境。

  ·相关链接

  回访武汉两“毒地”

  武汉,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之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的工业企业迁出主城区。在此次调查过程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访了原武汉农药厂所在的赫山地块和原长江化工厂地块,这两个地块都曾因土地被污染而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

  目前,上述两个地块的治理现状,或许对其他污染地块的治理和开发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赫山地块:气味影响周边居民 进度缓慢

  赫山地块位于武汉市汉阳区,紧邻汉江。这块土地原属于武汉农药厂。

  2006年3月,该地块在被收储时未作环评和勘测,随后被一家房地产开发商——武汉三江航天房地产公司拍得。但随后这家开发商在进行施工时,却遭遇工人中毒事件。这块土地已被化学物质污染的事实由此被揭开。

  2010年,该地被退回武汉市土地储备中心。武汉市土地储备中心向开发商赔偿了1.2亿元。随后,武汉市开始对该地块进行修复治理,据媒体报道称,治理费用恐怕在5亿元以上。

  时隔两年之后,赫山地块的修复工程进展如何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赫山地块,进入工地简易的大门后,记者看到多辆大卡车停放在工地上,而该地块的大部分区域已经被挖开,并被白色的塑料膜覆盖。白色的塑料膜下面土壤的颜色明显发黑。工地的围墙边上搭建有多个塑料大棚,棚内是正在被晾晒的土壤。

  一位施工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卡车用来运送挖出的黑泥,而这些被污染的黑泥,大概挖了有8、9米深。整个工地的黑泥运送量大概在30万吨左右,14台大卡车每天能运出800吨,单是这些黑泥也要运上一年左右。据他介绍,这些黑泥在装袋之后将被运送到100公里之外的水泥厂。

  有资料显示,该地的土壤中含有大量六六六和DDT等现已遭禁止的有机磷和有机氯农药的化学成分,该成分的最大特点是,化学稳定性强,即便深埋地下也很难降解。

  另一位施工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项目进度比较慢,大概只完成了三分之一左右,具体的完成时间现在还不清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施工较慢的原因中有一部分是因为挖出的泥土中带有农药气味,影响到周边的居民,引起周边居民的不满。

  有居民告诉记者,由于挨近这块“毒地”,周边的楼盘销售情况也受到影响。记者来到附近一个新开盘的小区,该小区紧邻汉江,尽管周边风景优美,但是该售楼部当天仍比较冷清。当记者问及旁边的工地是否影响到其销售时,售楼人员表示,没有影响。

  原长江化工厂地块:交房两年 入住率仍不高

  与赫山地块不同,原长江化工厂地块在发现污染问题之前,已经盖起了经适房小区。

  该小区名叫 “武汉黄埔人家·长江明珠经济适用房小区”(以下简称长江明珠小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宣传资料显示,该小区位于武汉市江岸区,紧邻长江,开发商为武汉市江岸区房地产公司。该小区还被评为“国家康居示范工程”。小区占地面积10.7万平方米,由13栋住宅、一栋幼儿园,一栋公建公寓楼围合而成。如果全部住满的话,大概有2200多住户。2010年10月完工交房。

  但就是这样一个获得“国家康居示范工程”的经适房小区,却被媒体曝出未经环评就开工建设。武汉市环保局的环评报告指出,项目锑污染需修复面积为92020平方米;有机污染治理修复区域约1000平方米,总土方量约3200吨。

  2010年,“毒地”上建起经适房小区经媒体曝光后,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随后,开发商对小区提出了土壤修复治理措施。

  时隔两年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长江明珠小区。一位居民对记者表示,小区住的人并不多。也有居民告诉记者,小区的污染是重金属污染,如果只是住几年的话应该没事,住几十年的话可能有影响。

  中国地质大学环境评价研究所所长程胜高在当时的新闻发布会上曾指出,场地内污染土壤经过隔离封存后,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分享到: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走低 秋拍行情不容乐观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日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海域发现4艘中国船
    2. 2日本富士电视台派出直升机搜寻我海监船
    3. 3日媒猜测中国或10月在钓鱼岛有军事行动
    4. 4中国民众在日本驻华使馆前撕扯日本国旗
    5. 5国防部称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决心坚定不移
    6. 6实拍台海巡署派舰赴钓鱼岛海域护渔操演
    7. 7实拍日本巡视船在钓鱼岛海域“巡逻”
    8. 8美就日本“购岛”表态 拒指责日政府做法
    9. 9武汉工地升降梯从30层坠落 已19人遇难
    10. 10我国两艘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海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