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再度开展长江口江豚保护调查 百余江豚或潜伏

2012年09月14日15:13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马亚宁)白鳍豚灭绝之后,江豚作为我国长江流域仅存的鲸类动物正濒于绝种的边缘——野生数量仅1200头左右,且正在以每年6.4%的速度递减。今天(9月13日)上午,上海海洋大学江豚保护小组从芦潮港起航,出海开展第二次长江口江豚保护调查。据悉,首次调查已于今年5月结束。 

  数量比大熊猫还要少 

  江豚属一种小型鲸类,在淡水中主要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干流以及洞庭湖和鄱阳湖等区域中,与白鳍豚并列为长江水域生物链的顶端,是目前长江里唯一的淡水哺乳动物,具有重要的生态和环境指示意义。不过,由于自然环境的变迁、水位下降、水质恶化、江湖淤积、食饵减少等,江豚的繁殖与生长备受威胁。 

  有资料显示,近20年来江豚种群量快速衰减。1991年,长江江豚数量是2700多头;2006年,国际联合科学考察组经一个多月调查发现,江豚数量已不足1800头;2011年数量可能仅为1000余头。“在绵延2000多公里长的长江中下游流域中,只分布有1000多头江豚,实在是少得可怜。”上海海洋大学鱼类研究室主任唐文乔教授告诉记者,长江江豚的数量已经比国宝大熊猫还少,如不抓紧保护,很可能步白鳍豚后尘,将会在10至15年间出现功能性灭绝。 

  5月调查有惊喜发现 

  为挽救挣扎在生死线上的江豚种群,今年我国农业部和财政部共同启动了长江豚类保护行动计划,由上海海洋大学承担长江口江豚保护调查。唐文乔与几位研究生一起组成江豚保护小组,今年5月份开展了为期2周的首次江豚调查。结果令人欣喜,长江口区域很可能“潜伏”着百余头江豚。 

  这个数量远比专家预期的要多。因为,长江口船舶密集,江豚视力只有三五米远,主要依靠自身的声呐系统游弋在混浊的江水中,不仅受船体噪音干扰,更无法探测到螺旋桨的致命伤害,这里一直被认为并非江豚的理想栖息地,调查研究比较少。5月份的调查中,江豚保护小组走遍宝山、青草沙、芦潮港、崇明等长江口水域,先后看到8头江豚跃出水面。据此科学推算出,该区域的江豚种群约有100多只。 

  “有100多只江豚生活在上海周边的水域内,说明该区域的自然生态环境相对不错。”唐文乔告诉记者,江豚每天的食量是七八公斤鱼,要满足上百只江豚栖息,长江口的每日鱼量起码要超过七八百公斤。有如此大规模的自然鱼群存在,自然有相应的生态环境和生物群落与之匹配。“不过,调查也发现了10头江豚的尸体,其中5条被解剖后看到,它们生前饥肠辘辘,可见其觅食环境依然严峻。” 

  希望确认“来自何方” 

  第二次长江口江豚调查为期3个星期,一行7人将跑遍上海周边的长江口所有水域,再次寻找江豚足迹。“主要进一步核实上海周边水域的江豚数量、种群状况、栖息地和生存状态等,希望明确这百余头江豚来自何方,因为有些江豚还可能来自海上,回游至长江流域。如果能确定上海周边不小的江豚种群完全是来自长江流域,将极具研究价值和保护意义,甚至值得建立专门的江豚保护区。” 

  唐文乔指出,江豚虽已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但相应配套的保护措施尚不完善,目前急需拉响保护“警报”:加强有关江豚的科学研究,深入了解其生活习性、生存现状、栖息特点等,争取在人工繁殖上取得关键突破;并通过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两种形式,尽可能挽留住江豚种群迅速减少的脚步。“不要让白鳍豚灭绝的悲剧,在江豚身上重演——等到人们想要保护时,濒危动物种群已经不复存在。”

分享到: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NBA-麦蒂将试训马刺或赴中国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日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海域发现4艘中国船
    2. 2日本富士电视台派出直升机搜寻我海监船
    3. 3日媒猜测中国或10月在钓鱼岛有军事行动
    4. 4中国民众在日本驻华使馆前撕扯日本国旗
    5. 5国防部称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决心坚定不移
    6. 6实拍台海巡署派舰赴钓鱼岛海域护渔操演
    7. 7实拍日本巡视船在钓鱼岛海域“巡逻”
    8. 8美就日本“购岛”表态 拒指责日政府做法
    9. 9武汉工地升降梯从30层坠落 已19人遇难
    10. 10我国两艘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海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