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指出车内最严重污染物非甲醛而是一无色味物质

2012年09月17日11:16  扬子晚报
同一车内不同温度下检测污染。宋峤 摄 同一车内不同温度下检测污染。宋峤 摄

不同车内检测空气污染。宋峤 摄 不同车内检测空气污染。宋峤 摄

  今年夏天以来,一则新闻引起不少车主的注意:据称在高温暴晒下,车内的甲醛、苯等污染物会成倍增加,产生毒素从而让人致癌。那么现在时值初秋,室外温度已经不再那么火辣,在“天凉好个秋”的日子里,我们车里的污染物会不会有所“收敛”呢?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车内污染物质在不同环境下的变化情况,半个月前,扬子晚报记者特别联系了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利用三辆不同型号的车做了两组实验,实验结果日前终于出炉。

  让扬子晚报记者意外的是,该实验颠覆了大家的认识: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皆称车内“第一杀手”为甲醛,如今却被另一种名为“TVOC”的杀手夺去头把交椅。四份试验报告中:有三份超标物质直指TVOC……

  实习生 常青媛 杭梅 扬子晚报记者 陈郁

  附国家室内空气参考标准:

  甲醛的含量为   0.10mg/m3

  苯的含量为     0.11mg/m3

  甲苯的含量为   0.20mg/m3

  二甲苯的含量为 0.20mg/m3

  TVOC的含量为 0.60mg/m3 

  第1组实验

  A 车内温度34℃

  实验对象:购买一年后的车子

  实验前准备:根据实验要求密闭车窗6个小时

  实验经过:

  午后2点的阳光直射下,在密闭6小时门窗后,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工作人员打开了车门,将收集车内空气指标的“双气路大气采样仪”放入了封闭车厢内。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手中的温湿度测试仪显示,此时的车内温度为34℃。随后工作人员按照测试规范要求,等待了20分钟后将样品测试仪器取出。

  B 车内温度26℃

  实验对象:购买一年后的车子

  实验前准备:打开空调快速降车内温度。

  为了观察温度对车内污染状况的影响,扬子晚报记者通过车内空调降温以及打开所有车窗通风的方法,将车内温度进行速降。

  实验经过:

  在经过20多分钟的降温措施之后,扬子晚报记者重新将汽车门窗密闭。经过了近半小时的等待,工作人员将温湿度测试仪再次放入该车内,密闭车辆的气温显示为26℃,随后空气采样仪器也被放入车内。

  实验结果

  在34.3摄氏度的状态下,车内空气指标为:

  甲醛的含量为    0.08mg/m3

  苯的含量为      0.01mg/m3

  甲苯的含量为    0.05mg/m3

  二甲苯的含量为  0.02mg/m3

  TVOC的含量为  0.68mg/m3 (超标)

  在26.3摄氏度的状态下,车内空气指标为:

  甲醛的含量为    0.03mg/m3

  苯的含量为      0.01mg/m3

  甲苯的含量为    0.04mg/m3

  二甲苯的含量为  0.01mg/m3

  TVOC的含量为  0.24mg/m3 

  实验结论:同一辆车,气温越高,污染物质挥发越多。

  第2组实验

  A 购买半年的车

  车辆状态:真皮座椅,车内未添加任何装潢,还放有车主购买的竹炭包。

  实验准备:车辆门窗密闭6个小时

  实验记录:

  扬子晚报记者打开车门车内的味道并不大,而通过对车内的观察看到,车主在车厢的后部还放着用来清新空气的竹炭包。

  车主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这辆车买了半年,车内没有添加任何装潢,除了车窗玻璃贴膜之外,完全就是车辆出厂时的状态。随后工作人员将测试仪器放入车内,此时车内的温度是34.3℃。

  B 购买两年的车

  车辆状态:车内未添加任何装潢,非真皮座椅。

  实验准备:车辆门窗密闭6个小时

  实验记录:

  由于已经行驶了2年多,虽然已经密闭了6小时,但是打开车门进入车内,这辆车也闻不到异味,扬子晚报记者观察,该车内也没有添加任何装潢。随后工作人员将测试仪器放入车内,此时车内的温度是34.4℃。

  实验结果

  购买半年的车,车内空气指标为:

  甲醛的含量为    0.15mg/m3(超标)

  苯的含量为      0.01mg/m3

  甲苯的含量为    0.50mg/m3(超标)

  二甲苯的含量为  0.15mg/m3

  TVOC的含量为  1.84mg/m3(超标)

  购买了两年的车,车内空气指标为:

  甲醛的含量为    0.10mg/m3

  苯的含量为      0.01mg/m3

  甲苯的含量为    0.12mg/m3

  二甲苯的含量为  0.09mg/m3

  TVOC的含量为  0.61mg/m3(超标)

  实验结论:对比两辆车最终的报告,新车污染物相对较多。

  TVOC是啥?

  甲醛让人涕泪交流,TVOC却无色无味 但它轻则让人头晕嗜睡,重则致癌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在四份实验报告中,有三份报告显示车辆的“TVOC”含量超标——显然,这个物质似乎已经“超越”甲醛,成为目前车内污染的最大杀手。

  “这并不奇怪,在对汽车的检测中TVOC超标率确实最高。”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专家程道远指出,这也是为什么在今年3月1日,国家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突出“可挥发物质”检测项目的原因。

  TVOC到底是什么?

  甲醛和苯有强烈的气味,往往闻一闻就能发现,这样的污染物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但有些污染物根本就没什么味道,身在其中也不容易发现,这些室内的污染物常被人们称为“隐形杀手”。

  据介绍,“隐形杀手”中首当其冲的就是TVOC。TVOC是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简称,它的组成种类很多,包括:苯系物、有机氯化物、有机酮等。

  正因为TVOC是如此庞大的“污染种群”,所以目前环境监测专家无法准确地对其进行定量分析,但它却客观存在于油漆、黏合剂、人造板和壁纸等建筑材料之中。TVOC之所以被人们忽略,一是因为其大部分污染物无色无味,与甲醛具有的强烈刺鼻、致人流泪等明显特性相比,人们不易察觉。二是其检测难度大,目前能准确测量这一污染物的机构和设备较少。

  甲醛多藏在家装中,TVOC多藏在车中

  程道远表示,其实大家熟知的甲醛最常见于家庭装潢中,因为一些家具的材料中含有胶水,而甲醛就往往多来自于其中。而汽车中主要含有TVOC,它是挥发性有机物,在20℃以上的温度时就非常容易挥发,而且它几乎存在于所有非金属部件中。而就汽车而言,其车内空间大部分都是非金属部件,汽车塑料内饰、人造革座椅或者是真皮座椅其实都藏有这种挥发物。

  TVOC有什么危害?

  据介绍,就TVOC本身而言,其最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苯系物,这个物质属于强烈的致癌物质。

  TVOC能引起机体免疫水平失调,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出现头晕、头痛、嗜睡、无力、胸闷等自觉症状;还可能影响消化系统,出现食欲不振、恶心等,严重时可损伤肝脏和造血系统,出现变态反应等。

  如何对付它?

  阴天它就收敛些,勤开窗通风就能赶跑它

  对此调查结果,记者特地联系了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专家程道远。他表示,在太阳暴晒之后,车内污染物的挥发速度确实比常温或者阴天时要快很多,因此保持车内清洁,经常通风、避免暴晒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天气渐渐冷下来,污染物的活跃度将降低。

  同时,和家居装饰一样,汽车使用越多,污染物质相对就越少,与其相信那些空气净化器,不如常开窗通风,不通风,就等于“慢性自杀”。

  而对于有些车主为了保护车内座椅,会长时间保留车内物件的塑料包装时,程道远提醒应该尽快让污染物挥发,而不应为了保护座椅而造成污染物不易挥发。

  他同时认为车内装饰物越少越好,在车内使用香水等化妆品,吸烟,摆放一些毛绒玩具之类也会影响车内空气质量。

  此外,程道远说,目前有些汽车4S店也会推出一些去除车内污染的服务,例如熏蒸法,就是通过高温让汽车内部的有害物质挥发予以清除。但他表示这种清除法最大的问题就是有效期短暂,一般的有效期也就在一两个月,因为有害物质的挥发始终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还可以这样——

  ■正确使用空调:应当尽可能使用外循环

  如果是必须使用车内空调,应当尽可能地使用外循环,这种做法可以使外界新鲜空气迅速进入,避免内循环导致的车内空气循环使用造成的危害。

  ■适当使用除味产品:可用活性炭,不可用香薰

  市面上一些除甲醛等污染源的产品很多,如活性炭等等。最忌讳的方法:使用香薰来遮蔽味道。

  ■少进行内部装潢,能不做装饰尽量不做

  除了车内自身材质导致的有毒污染物外,我们平常给车做的装饰也容易加剧车内污染物的聚集,比如经常做的地胶等就很容易让车内的甲醛污染物含量增加。另外一些劣质的坐垫或者座套也会散发有毒污染物,影响我们的身体。因此,尽量不做装饰的做法值得推荐。

分享到:
  • 新闻我国将继续对钓鱼岛进行巡航执法
  • 体育亚洲杯-中国女排负泰国丢冠 俞觉敏谢幕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人民日报:中国扣动经济扳机日将倒退20年
  • 科技谷歌较劲阿里云:重新发明的轮子惹麻烦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专家称中国家长正陷入教育恐慌(图)
  • 育儿儿童患白血病率上升 开不出校门的校车
  • 健康你的牙膏选对了吗 女性乳房按摩手册
  • 女性13款最时髦T台美妆 盘点时装周最新配饰
  • 尚品最不可思议葡萄酒产区 游艇驾照怎么考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青铜器银币涨35% 面值3分门票现价8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东海舰队举行海上演练 发射导弹40余枚
    2. 2港媒称中国攻击型核潜艇集结钓鱼岛海域
    3. 3实拍日最高法院主页被黑客入侵
    4. 4候任日本驻华大使西宫伸一因病去世
    5. 5全国各地逾52城市抗议日本“购岛”闹剧
    6. 6日最高法院主页被黑显示钓鱼岛是中国的
    7. 7实拍民众在日驻华使馆前抗议日“购岛”
    8. 8少将称钓鱼岛问题动武底线是日自卫队进岛
    9. 9评论:切勿打爱国旗号做打砸抢害国蠢事
    10. 10海监船巡航钓鱼岛遭阻挠 用日语警告日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