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企业家做公益要遵守规则尊重专业

2012年09月17日15:19  新浪环保 微博
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 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

    做企业和做公益,相同之处是都需要很好的治理、效率、人才、战略、价值观,以及在一定的法规环境下按照合法有序的方式来运作组织。不同之处是,一个是挣钱的,一个是花钱的,方向不同。可以看到,有很多很基础的东西是一样的,而这些恰巧都是企业家最擅长的事,用有效的资源建立最合理的组织,在最短的时间内达成目的,同时可以考核他的业绩,这就是企业家的一个基本功能,自然有效。

    做公益和做买卖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怕收不住。比如说晓光一激动,一跪跟天说我要治沙。这事国家花了几百亿了,以我们的小力量把沙给治住有点难度,把事整大了。所有的环保整的事都特别大,企业家有这毛病,不留神就整到自己控制不住了。我们总是过于相信我们一个阶段的能力,偶然的成功当成必然的逻辑,治沙的愿望都有,我们可能犯的错误是能不能确定一个恰当的目标。

    另外企业家在经营上非常有办法,但是怎么样在公益里面找到自己的身份是个问题。有时候武断,有时候比较集权,比较强调效率,强调从上到下的服从性和有效性。但是公益这件事情好像晚捐一点钱,好像该喘气的还在喘气,一般来说没有那么紧迫,所以在公益组织治理上有自身的特点,我们一开始找不到,现在慢慢成熟了。

    阿拉善的第二任会长王石讲,我们最大的转变就是学会倾听和妥协,在公益组织中找到自己的角色,有时候找不到就会当成自己家的事办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公益这件事是大众性的,你自己的企业是你们家的,公益是大家的,大家都在追,追不好互相掐起来的,这件事伤了情人也伤了兄弟感情,这件事要找到角色的转变。

    做公益还有一套规律,在市场经济比较完善的社会和国家,他们有很多的经验,比如募款,有募款专业。我前两天见到一个法国的做公益募款的,是一个上市公司,这事有点意思,他天天帮公益组织募款,还能上市,这就是专业领域分工的细,怎么募款,怎么订立遗嘱,怎么样跟不同价值观的人来谈捐款,这些专业我们还不懂,企业家以前学的都是挣钱的本事,以为这事很简单,其实这里面有很多技术问题,有很多专业的问题,我们以往不太注意这些问题。所以我第一次开始做公益组织的时候,当时也是阿拉善组织的,去美国学习,考察了最大的6、7家公益组织,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业绩怎么剂量,人怎么样选拔,组织怎么来激励,这些我觉得是企业家做公益最需要学习的,这三件事都很重要,就是控制你公益方面的欲望,你别以为帮人家是好事,好事也不能干过了。要学会在公益组织里遵守公益组织的规则,而不完全是企业的角色,同时要尊重专业。

    阿拉善企业家比较多,现在有300多了,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我们逐步在学会治理。实际上所谓民主就是奥运会的游戏规则,有两个拳手,甚至更多的人来到拳击台打架,所有去看的人心里很踏实,打的人心里也知道不会结仇,最后拳击比赛结束了,大家回家,然后什么事都没有了,为什么能够这样,都是来打架的,奥运会全世界的运动员去争去了,但是为什么没有酿成动乱,就是因为有四条,这是阿拉善后来治理中同样遵循的,第一条就是规则第三方制定,如果这些人来拳击台上规则是拳击手来制定的,这事就乱了,一定要独立第三方制定规则,这是奥运会的形式。第二个就是所有的比赛是透明的,如果黑灯这事就悬乎了,黑灯第一个动作就是先下手为强,对方就开始琢磨叫做无毒不丈夫,一刀就砍死了,但如果一开灯准备着,没事。第三个运动员跟教练都要专业训练,练的动作是一样的,当然最后还有一个裁判,奥运会其实是民主最好的解释。这么多人几千个运动员跑那儿斗争,争冠军,有几十万人看电视,现场还有几万人看,最后什么事也没有发生,然后很高兴,成为一个盛会,最后还叫祥和的奥运,欢乐奥运,本来都是来打架的,怎么就变成欢乐了,祥和了,也就是说打架的事可以欢乐,斗争的事原来可以快乐,原因就是上面说的四条。

    所以我们阿拉善借鉴奥运会这些游戏规则,我们第一独立的制定规则,规则谁制定呢,有一套人专弄规则的,现在负责这事的就是任志强,天天弄规则;第二个我们是透明的,开会的过程是透明的;第三个我们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的角色,然后都是按照角色来表演,你不能乱来,我们尊重彼此的每一个阶段的作用。还有一点,就是出了问题谁来仲裁,得有一个独立的,不能说当事人天天仲裁。通过这些我们顺利解决了两个难题,第一个难题怎么样透明有序地换一把手,因为一个组织,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不可能赋予它自然、持续的生命力,这是第一个难题。第二个难题,这么多企业家怀揣着斗的心情来,最后怎么样欢乐祥和,斗了半天还不结仇,我们把这两个事一旦解决,阿拉善就有了无限的生命力。

分享到:
  • 新闻青岛警方已抓捕多名打砸抢烧人员
  • 体育亚洲杯-中国女排负泰国丢冠 俞觉敏谢幕
  • 娱乐梁洛施与俊俏新男友就餐被拍(附图)
  • 财经人民日报:中国扣动经济扳机日将倒退20年
  • 科技谷歌较劲阿里云:重新发明的轮子惹麻烦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专家称中国家长正陷入教育恐慌(图)
  • 育儿儿童患白血病率上升 开不出校门的校车
  • 健康你的牙膏选对了吗 女性乳房按摩手册
  • 女性13款最时髦T台美妆 盘点时装周最新配饰
  • 尚品最不可思议葡萄酒产区 游艇驾照怎么考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古墨收藏价值连年升温 脸谱纪念币涨六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东海舰队举行海上演练 发射导弹40余枚
    2. 2港媒称中国攻击型核潜艇集结钓鱼岛海域
    3. 3实拍日最高法院主页被黑客入侵
    4. 4候任日本驻华大使西宫伸一因病去世
    5. 5全国各地逾52城市抗议日本“购岛”闹剧
    6. 6日最高法院主页被黑显示钓鱼岛是中国的
    7. 7实拍民众在日驻华使馆前抗议日“购岛”
    8. 8少将称钓鱼岛问题动武底线是日自卫队进岛
    9. 9评论:切勿打爱国旗号做打砸抢害国蠢事
    10. 10海监船巡航钓鱼岛遭阻挠 用日语警告日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