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机构共同发布可持续发展20年报告

2012年09月19日15:35  新浪环保 微博

  中国北京2012年9月18日:《中国可持续发展回顾和思考1992-2011:民间社会的视角》报告正式发布。报告由创绿中心、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自然之友和中国国际组织民间合作促进会6家本土NGO共同发起,阿拉善SEE基金会,美国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欧盟驻华代表处,法国驻华使馆资助。报告由25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作者参与撰写,从民间社会观察者的独立视角回顾中国20年可持续发展和民间参与。报告采用访谈、口述史的方式记录100位来自政府、企业、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对中国和世界20年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并提出民间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建议。

  报告指出,中国在过去20年的可持续发展工作获得了可喜的进展,但所做出的努力还远不足以解决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可持续发展提出了20多年,但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并没有充份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方法和实施手段,人类对环境和资源的索取远大于对恢复和保持其再生能力的投入。

  《中国可持续发展回顾和思考1992-2011:民间社会的视角》,是中国民间机构联合撰写的首份关于中国可持续发展问题现状和思考的报告,也是中国民间社会首次通过报告的形式,来表达民间对中国20年可持续发展观点,展示公民社会的优秀活动案例,审视中国在全球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问题和挑战。报告的框架参照《21世纪议程》,分为社会和经济、环境和自然资源、实施和方法等部分,包括减贫、公共健康、性别平等,公共参与、国家能力建设和国际合作、可持续生产消费、技术转移,到绿色金融,气候变化与能源利用、水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空气污染、荒漠化等19个议题。每一章的分析都展示出中国社会在可持续发展上面临的困难,也见证着中国公民社会艰难成长的历程和执着的责任感。

  发布会上,报告协调小组成员兼作者赵昂说:“可持续发展尚未成功,我们仍需努力,希望中国能加快实现包容性发展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第三方有效参与机制,让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行进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

  报告发起方之一,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执行主任孙姍说:“如果没有发展模式的根本改变,中国乃至世界的未来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希望通过独立的视角,多元的声音,表达中国民间对可持续发展议题的思考和行动,抛砖引玉,激发更多的人为绿色未来采取行动。”

  报告总论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郑易生先生表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也只有一个未来,在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事业中,中国的努力举足轻重,为此这份报告提出了许多制度建设方面的建议,以推动中国更切实有效地实践可持续发展。”

  报告电子版下载:http://t.cn/zl7j0aw

分享到:
  • 新闻我国12艘公务船同时进入钓鱼岛毗连区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索尼等部分在华日企19日起恢复生产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高校现公主班全男班 29人班仅3名女生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我渔政船抵钓遭日警告 中方回应执行公务
    2. 2沈阳举行撞钟鸣警仪式纪念九一八事变
    3. 3日本确认今天上午2名日本人登上钓鱼岛
    4. 4日方在钓鱼岛海域拍到中国渔政船
    5. 5央视驻日记者称日媒报道两日本人登钓鱼岛
    6. 6王立军案一审开庭将择期宣判 涉受贿305万
    7. 7美将在日部署第二套导弹预警雷达
    8. 8日媒称在钓鱼岛海域发现一艘中国渔政船
    9. 9解盘四大军区密集军演 做好准备夺岛控岛
    10. 10中方就日本右翼再登钓鱼岛向日方严正交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