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泗水78岁老人因水污染半爬2里地打水(组图)

2012年10月15日15:35  齐鲁网
山东泗水78岁老人因水污染半爬2里地打水(组图)为了喝到这一小桶水,78岁的奶奶需要来回走2里地。
山东泗水78岁老人因水污染半爬2里地打水(组图)不过是个一米多高的坡,奶奶就得努力爬上去。

  齐鲁网10月15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热线村村通》报道,最近家住泗水县泉林镇曹家庄村的几位村民爆料说,虽然村里早在十几年前就装上自来水了,可是最近这半年多以来,自来水管几乎变成了摆设,村里人想吃干净水就得排队去小水坑里打水。

  78岁老人带小桶打水 排队俩小时回家要爬行小坡

  记者在曹家村的村东头,看到了几位打水的老人,他们虽然已经年过七旬,但都不得不带着水桶来两个小水坑里打水,“因为孩子们都打工去了”。而且即使打水,他们还要排两个多小时的队,因为水坑的水实在太少。

  据村民们说,村西头还有两个这样的小水坑,四个水坑加起来,就是曹家庄村一千多口人现在仅有的饮用水水源了。一位78岁的老大娘用很小的水桶提了些水,一边抱怨因为驼背没法提更多的水,一边和几个年迈的伙伴回家。

  这位老大娘的家,距离这两个小水坑的距离接近有一里地,一路上坡下沿,道路十分崎岖,当路过小土坡的时候,老人不得不手脚并用爬上去。也就是说,为了喝这么一小桶水,老大娘需要来回走2里路。

  终于来到老人家里,记者却见到了老人院子里的水龙头,但是现在已经没有谁了。老人说,自己用小桶打四趟水能打满一桶,也就是来回八里地,省着用能用两天。

山东泗水78岁老人因水污染半爬2里地打水(组图)奶奶说今年已经78岁,不出来打水没得喝。
山东泗水78岁老人因水污染半爬2里地打水(组图)倔强的老人拒绝了记者的帮助,坚持自己提水回家。

  自来水早就干涸 村民称偶尔放点“红泥汤子”

  离开老人家,记者随机去了另外几位村民家里,他们家的水龙头里,现在也都没有水。村民们说,现在每个月顶多有两次水,多数时候是自己开着拖拉机去外村拉水喝。而且即使自来水有谁,也是“红泥汤子”,根本就没法喝。

  村民们都说,自来水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也就半年多的时间。以前的自来水都是清水,“一开水龙头哗哗的”。

  好好的自来水,为什么就会变成红泥汤呢?以前天天都会有的自来水,现在为什么会变的十天半月才来一次呢?为了回答记者的疑问,曹家庄村的村主任带着我们来到了以前的自来水供水站,村里以前清澈、及时的自来水就是由这座水站来供应的。

  水站墙上的大理石牌子清楚的写着,这座水站是中德粮源项目马泉村饮用水工程,建成时间是1994年。村主任说,水站所在的这个位置属于马泉村,附近的马泉村、余粮村和他们曹家庄村,全靠这一个水站来供应饮用水。当初省里之所以会把德国的援助项目投在这里,正是因为这三个村子水源稀少、饮水困难。

  当时对这个水站的修建标准很高,“500米内不准有养殖场,200米内还不准修厕所”,但是现在,“看水站的老头已经好几个月没用了”。

山东泗水78岁老人因水污染半爬2里地打水(组图)再次遇到一个小坎儿,奶奶又放下拐棍爬了上去。

山东泗水78岁老人因水污染半爬2里地打水(组图)记者帮忙提着水桶,奶奶说太麻烦你了。

  水站旁边多了个大蒜加工厂 污水回流自来水变臭

  用了快二十年的水站,为什么说不用就不用了呢?村主任说,现在在水站旁边有个大蒜加工厂,修建了有两三年,大蒜洗蒜的水回污到井里之后,井水就不能喝了。

  记者看到,大蒜加工厂和水站之间的距离,最多也就是100米左右,我们记者去采访的时候,加工厂并没有开工生产。可村民们说,水站的水源被污染之后,到现在一直也没有进行什么净化措施,现在不管厂子是不是生产,这里的水依然是没法喝的。

  那村民们水管里,现在十天半月来一次的红泥汤又是怎么回事呢?村干部带记者来到了大约一里多外的另外一处机井。这个眼机井实际上是属于曹家庄的邻村三河村的一处灌溉用的井,抽的并不是深层的地下水。曹家庄的村主任说,这就是水质为什么变差的原因。

  没有固定的人员管理,自然不会在固定的时间放水,这就是现在村民的自来水十天半月才会来上一回的原因。村主任说,“我们不反对他们建厂子,可是他们不能耽误村民们喝水啊,村民们喝水是大局啊”。

  曹家庄村的村主任告诉我们记者,水源被污染以后的后续处理问题,一直是三个村的村支书在具体办理,具体到什么程度了他也说不上来。可是,在村里采访的过程当中,我们始终没有见到三位村支书中的任何一人。污染水源的洗蒜厂为什么会建在引用水水站的旁边?村民们何时才能重新喝上干净、及时的自来水?记者还会继续关注。

(原标题:组图:山东泗水78岁奶奶半爬2里地打水 因水污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