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开始实施 年可省百亿度电

2012年10月18日09:39  人民网 微博

  本报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朱剑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今天在“告别白炽灯泡·点亮绿色生活”政府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上介绍,我国照明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3%,如果把我国在用的14亿只白炽灯全部替换为节能灯,每年可节电480亿度,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万吨,节能减排潜力很大。

  照明节电是世界各国推动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内容,国际上已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了淘汰白炽灯路线图以及推广绿色照明的行动计划。2011年11月1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明确从2012年10月1日起,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解振华强调,我国是照明产品生产大国,为全球市场供应了30%以上的白炽灯和85%的节能灯。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的发布实施,不仅将对中国照明电器行业转型升级和全社会节能减排产生积极影响;也会为全球节约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做出重要贡献;更重要的是通过一盏灯,将绿色低碳的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和每个人的心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