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郑州等29个城市尚未按计划发布PM2.5信息

2012年10月24日06:59  法制日报 微博
29个城市尚未发布PM2.5监测信息(资料图片) 29个城市尚未发布PM2.5监测信息(资料图片)

  为确保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按期实施,环保部今年2月29日下发通知,提出分期实施新标准的时间要求:2012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2013年,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2015年,所有地级以上城市;2016年1月1日,全国实施新标准。

  本报记者郄建荣

  为落实今年发布的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环保部今年2月29日专门发通知提出了分期实施的时间要求。2012年应发布PM2.5(细微颗粒物)检测结果的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与北京工商大学今天联合发布报告称,截至2012年8月31日,重庆、呼和浩特等29个列入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一阶段实施计划的城市,尚未公布任何信息。

  113个城市为评价对象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了其与北京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共同完成的《2012年度城市空气质量信息公开指数评价结果》(以下简称AQTI)。其评价的城市是113个全国重点环保城市。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会上表示,113个城市平均得分仅有21.5分。其中,本溪、潍坊、济宁、日照、曲靖、金昌6个城市的得分为零。

  针对空气中PM2.5超标会对易感人群健康造成影响,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确保中小学生能够在灰霾等污染天气条件下减少户外暴露。

  半数以上总分低于20分

  马军介绍,北京、广州、上海等一批城市开始按照新的法规发布PM2.5等重要污染物监测数据,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缩小。此次AQTI评价遴选出中国城市空气质量信息公开程度最高的前十位的城市,即:广州、深圳、东莞、中山、北京、佛山、珠海、南京、苏州、宁波。按照百分计分标准,这10个城市的得分都超过54分。

  但是,多数城市的空气质量信息公开依然非常有限,污染天气应急计划有待制定和落实,一批城市空气污染状况比预期更为严峻。有64个城市的得分在10分至20分之间,占参评城市总数的一半以上。

  山东多市二氧化硫超标

  马军说,在公众普遍关注的PM2.5的监测发布方面,截至2012年8月31日,重庆、呼和浩特、郑州、沈阳、济南、合肥、长沙、乌鲁木齐等29个列入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一阶段实施计划的城市,还未开始公布任何信息;武汉、成都和河北、江苏、浙江的多数城市仅公布一个点位,不能代表全市整体质量状况;山西省PM2.5实时数据曾出现数据更新不及时情况,西安、厦门、浙江各市还仅是每天公布一次;天津市甚至一个月以后才公布上个月的月度日均浓度。

  马军透露,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公布的120个城市的各个监测点每小时监测数据进行的分析,部分地区的大气污染水平比预期更加突出,在超过二氧化硫二级标准的19个城市中,有7个城市位于山东省,初步推测与近年来该省能源消耗量大有关。

  PM2.5浓度与急诊患者数相关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表示,PM2.5浓度的高低,与医院呼吸疾病患者人数有直接的关系。其援引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教授做过的一个调研结果说,如果PM2.5超标后,每增加10微克每立方米,医院心血管系统的急诊及死亡要增加6%到7%,高血压病的急诊要增加5%。

  马军说,空气污染物的易感人群主要是少年儿童、老年人、病人,其中病人主要是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

  他认为,最好的规避方式是减少直至暂停户外活动,“对于少年儿童来说,在污染严重时,不适合开展户外体育运动。”马军说,在这方面,一些国际学校已经根据不同渠道发布的空气污染监测数据,在灰霾天暂停户外体育课。

  灰霾天气应停体育课

  “北京法国国际学校,每天会根据每天北京空气质量发布的信息来决定今天是否上体育课,如果空气污染指数超过100,就不会安排15岁以下的学生上体育课。”马军说,国内学校由于必须执行中国教育部门的教学大纲,无法按照空气质量信息对健康的影响表格来安排学生户外活动。

  在2012年3月24日举行的北京市环保工作会议上,北京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今年北京将完善重污染天应急预案,一旦启动预案,中小学校可停止体育课,机关部门带头停驶公车。

  “令人遗憾的是,自这个表述发出至今,北京市多次经历灰霾过程,但污染天应急预案,至今未能启动。”马军说。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建议,教委和环保部门应联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确保中小学生能够在灰霾等污染天气条件下减少户外暴露,以保护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

(原标题:29个城市尚未发布PM2.5监测信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十八大将适当修改党章写入重大战略思想
  • 体育欧冠-曼联连进3球3-2胜 巴萨补时绝杀2-1
  • 娱乐董洁经纪人:潘粤明霸住房子 揭嗜赌始末
  • 财经辽宁养老金个人账户被曝借支76亿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琼瑶:新剧照(图) 棕色大熊猫传奇(图)
  • 读书抗日战争中国十大汉奸最终下场(组图)
  • 教育川大副教授课堂上表演单手劈砖走红(图)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