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基金会官员:中国缺乏足够候鸟保护区

2012年10月31日20: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姚远)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官员表示,中国的自然保护区建设正在减速,保护区数量不足和管理质量不高,无法为北往南迁的候鸟提供足够的庇护。

  “八十、九十年代中国自然保护区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一年新增几十上百个,但近几年新增的保护区非常的少。”WWF北京代表处物种项目主任范志勇告诉记者,在中国,设立保护区是对候鸟栖息地最直接有效的保护措施。

  范志勇指出,每年途径或在中国繁殖、越冬的候鸟正受到栖息地侵占和破坏的严重威胁。中国东部地区大规模的围湖造田和占用沿海滩涂,使得供候鸟停歇觅食的湿地大量消失。“自50年代以来,中国的湿地已经消失了50%。”

  中国地处世界候鸟迁徙路线的关键位置,全球八大候鸟迁飞路线中的三条经过中国。每年秋天,数以千万的候鸟从西伯利亚、内蒙古草原等地起飞,前往中国南部地区、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地越冬,沿线的滩涂、沼泽成为它们补充能量、休养生息的停息地。这些“补给站”一旦消失,将意味着许多鸟儿将无法完成漫长的迁徙,实现种群的繁衍生息,一些有监测的鸟类已大规模减少或濒于灭绝。

  为保护候鸟,中国近几十年来兴建了大量湿地保护区,并在候鸟迁飞路线上的重要站点,如黑龙江七星河和湖南洞庭湖区,加强了保护力度。“中国越来越重视湿地保护,大量兴建的湿地保护区使得当地的生态出现了良性循环,鸟类增多。”范志勇说。

  范志勇建议中国可以通过设置形式更加灵活多样的保护区,如季节性的保护地,或兼具生态保护和休闲功能的森林公园等,来减小环境保护和地方利益之间的冲突,从而鼓励更多保护区的设立。

(原标题:世界自然基金会官员表示:中国缺乏足够候鸟保护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智库报告建议2015年我国全面放开二胎
  • 体育联赛杯-3度落后补时扳平 切尔西5-4曼联
  • 娱乐传新欢为王石生下一子 前男友是豪门公子
  • 财经网传王石妻子离婚声明系伪造
  • 科技苹果股价跌破600美元:面临7大问题
  • 博客美国博主亲历飓风 马未都:老外捡宝物
  • 读书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 教育北京雷霆“禁奥”:20亿富矿前途未卜
  • 育儿女子因遭家暴闷死3岁儿子后欲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