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9成白鹤迁徙途中停歇于吉林莫莫格

2012年11月06日10:37  城市晚报 微博
白鹤觅食 保护区供图 白鹤觅食 保护区供图

  城市晚报白城讯  远处,一群白鹤还在悠然散步,不时扭动脖子,观察着四周的动静。“这是最后的几百只,只要有一个寒潮过来,它们也会很快离开这里。”作为莫莫格湿地保护区的科研人员,记录白鹤的迁徙过境是邹畅林的一项工作内容。他和同行们作出的统计数据表明,占世界种群数量9成的白鹤已经连续多年汇聚莫莫格,今年也不例外,或许还能创造一个新高。

  白鹤深秋“造访”莫莫格

  莫莫格的深秋,已经因为超大白鹤集群的出现而变得越发生机盎然。每年10月份,南迁的白鹤从西伯利亚飞至莫莫格,进行为期近一个月的休整,为接下来的长途旅行补充能量,它们的最终目的地是鄱阳湖。

  “白鹤在这里要做的事很多,我们要一一记录,作为重要资料保存起来。”每次到湿地深处,邹畅林都要带着高倍望远镜和笔记本。白鹤特别警觉,视力也超好。为了不打扰它们,邹畅林选择的观测点至少设在鹤群500米开外的高处,必要的时候,还得更远些。

  “五星级驿站”留住白鹤

  邹畅林在莫莫格保护区工作了9年,见证了湿地环境的逐步改善。“白鹤是素食动物,莫莫格的藨草是它们的最爱。”邹畅林说,相关部门加大了对藨草植被的保护,面积已经从两千多公顷发展到现有的万余公顷,白鹤活动的浅水沼泽面积也在不断得到恢复。莫莫格已然成为白鹤万里迁徙征程中的一个“五星级驿站”。邹畅林笑称:“白鹤大概也会口碑相传的,所以才有越来越多的鹤群驻留莫莫格。”

  资料显示,世界范围内的白鹤种群大约4000只,其中的9成会在春秋两季的迁徙途中过境并停歇莫莫格。(记者  谭志斌/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寒潮雨雪袭击北方多地 北京雨雪将持续
  • 体育亚青赛国青连败出局 连续4届无缘世青赛
  • 娱乐暮光情侣和好后首度亮相全程热聊(图)
  • 财经油价周五或迎下调窗口 批发价提前跳水
  • 科技小米MIUI试水内置收费遭用户抵制
  • 博客博主实拍北京暴雪(图) 两元钱火车票真相
  • 读书中国历史上斩首日寇最多的将领
  • 教育教育现状堪忧 2012中国教育盛典启动
  • 育儿男童洗澡爱盯浴霸两月后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