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女子大雪坚守荒野 为野生动物过冬募粮

2012年11月12日00:00  北京青年报
张娇被誉为中国“荒野保护第一人”。 张娇被誉为中国“荒野保护第一人”。

  守护荒山17年 耗资上千万元 延庆大雪中被困 下山后忧动物过冬———

  在延庆九里梁住了17年,张娇从未见过11月2日这么大的雪。在山上被困了5天后,她被救援人员营救下山,但没过两天她又再次上山为野生动物撒放食物。“天气预报说延庆最近还可能下雪,我现在巴不得马上就回去,但是要给它们找吃的,刚初步恢复的生态链不能就这么毁了。”17年的时间里,耗尽千万资产、磨光自己青春的张娇,把九里梁打造成了一个自然乐园,她也被誉为中国的“荒野保护第一人”。眼下,由于山上积雪持久不化,张娇担心山上近些年好不容易出现的野猪、狍子等野生动物没了吃食。

  “我守着这座山17年了,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雪,我看到好多鸟冻死、饿死在周围,我下山来是给它们找吃的,我下来的时候山上的雪还有到膝盖那么深。”昨天下午,被誉为中国荒野保护第一人的张娇在北京朋友家中焦急万分,延庆上周两场连续的大雪让刘斌堡乡九里梁山上的野生动物和鸟类面临着无食可吃的境地。做完心脏手术不久的张娇在延庆大雪之后被救援队营救下山,几天前又刚刚上山为野生动物投放食物。面对大量需要食物的野生动物,张娇再次向社会发出呼吁:“希望有人帮助我们。”

  ■坚守被大雪困在九里梁山上

  11月2日到3日,延庆的那场大雪并没有让张娇离开她守了17年、耗资上千万的九里梁山,暴雪中这名刚做过手术不久的弱女子选择坚守在山上,直到断电断粮、体力不支。11月6日23时,张娇摸黑在山间步行了几公里,才找到有信号的地方,给朋友打通了求助电话。“环境太恶劣了,你们快来救我吧。”

  11月7日中午,接到求援信息的蓝天救援队队员和壹基金救援联盟的队员来到了九里梁山,据救援队员回忆,当时山中的雪还未融化,部分路段甚至积雪没过膝盖,救援队员步行两三个小时才到了张娇所住山上的小屋。当时小屋已经断电,屋内一片漆黑,借着手电的光,救援队员看到张娇躺在床上,气息虚弱,刚做完心脏手术不久的张娇急需速效救心丸,几名救援队员又赶紧下山买药。

  “看到那么多人来救我,耽误那么多人力,我就赶紧下来了,但是我真的很担心山上的野生动物。”张娇起初并不想下山,她只想让人送些粮食上来,不过在大家的劝说下,她还是下山到城区,并开始为山上的野生动物雪后过冬奔走。

  ■担心野生动物已无食物可吃

  张娇回忆,往年冬天,自己都会提前把粮食运到山上,遇到恶劣天气就不再下山,她说:“今年没想到大雪来得这么早,粮食还没有运到山上,以前下雪最多只要两三天就都化了,真没见过这么大的雪。”

  被雪围困无法下山那几天,张娇在可以活动的范围内,看到了几只冻死、饿死的鸟类,虽然没有看到其他野生动物,但她知道这样的大雪,让山上的动物很难有食物可觅,这也让她心急如焚。

  虽然现在下了山,但是雪后野生动物的食物光靠张娇目前的经济实力已经不现实了,她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可以雇20名工人,现在只能雇2名。张娇在1994年之后就发誓要保护好九里梁山,并承包下了这里,在她的保护下,当地生态环境有所好转,一些长期消失的野生动物开始出现,原来稀少的野生动物开始增多,她甚至饲养牲畜散养来作为野生动物的吃食。

  11月10日延庆山区再次降雪,留守的两名工人也将这一消息告诉了张娇,“他们说下的鹅毛大雪,现在山上什么情况我还不知道。”

  ■求助需一辆铲车打通上山路

  得知九里梁山野生动物面临雪后断粮的危机,张娇的朋友“清华秦鹏”在微博上发起了倡议,为延庆山林野生动物募捐购买食物,并捐赠玉米1万斤。11月9日,张娇与浩天救援队曾运送了首批为野生动物撒放的食物上山,主要是黄豆和玉米。张娇介绍,目前公募基金会“北京水源保护基金会”的“自然大学专项基金”已经参与进来,并开通账号进行募捐。

  不过张娇依然忧心忡忡,她告诉记者,这些对于山上的野生动物来说是杯水车薪,“从目前看,雪短时期融化不了,而且撒粮食也不是这一片山,而是整个一个很大的生态范围。”张娇介绍,由于山上积雪不化,原来的路已经被雪覆盖,所以把这些粮食搬上山也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而现在肯定人手不够,“感谢浩天救援队,为了野生动物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来报名帮助我们,为了打通上山的路,我们也急需一辆铲车,希望能有人帮助我们。”

  ■线索提供/王先生

(原标题:荒野保护第一人为动物过冬募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十八大报告首提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 体育英超-哲科绝杀曼城2-1 切尔西1-1利物浦
  • 娱乐何韵诗出柜:很骄傲可以讲我是同志
  • 财经收入增速一直被高估 去年被歪曲幅度更大
  • 科技HTC与苹果和解:夹击三星一举三得
  • 博客实拍:赤峰市大雪纷飞 延庆雪后如画美景
  • 读书文史观天下:元芳身边的神探狄仁杰
  • 教育早恋治愈贴走红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