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瘟热威胁大熊猫种群安全 我国暂无应对药物

2012年11月14日06:39  成都商报

  昨日,2012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年会在成都召开。目前全球圈养大熊猫数量已达341只。为提高遗传多样性,大熊猫种源交流在不同的保护机构之间大范围展开。同时,熊猫幼仔的断奶时间也延长到1岁半以后。

  不过,大熊猫保护并非已“高枕无忧”,今年全球圈养大熊猫中,有8只初生幼仔夭折,另有13只大熊猫死亡,导致2012年度的种群增长率较2011年度有所下降。会议讨论了今年圈养大熊猫发生的多起死亡事件,包括因心血管瘤、脑溢血等疾病引起的死亡,也包括不明原因引起的死亡。而随着与人及其他动物直接或间接接触的增加,大熊猫还面临感染某些新疾病的威胁,特别是犬瘟热这种强烈性传染疾病,难以治疗并严重威胁大熊猫种群安全。研究发现,一种美国的犬瘟热基因重组疫苗对此疾病有预防作用,国内暂无有效的预防和治疗药物。

  同时,记者还获悉,日前在奥地利出生的大熊猫“福虎”返回卧龙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成都熊猫基地与日本和歌山白滨野生动物园合作繁殖的大熊猫“明滨”、“爱滨”,预计将于今年12月回到成都,“永滨”和“梅滨”预计也将于明年回到成都。成都商报记者 余文龙 实习生 陈文婧

(原标题:全球圈养大熊猫增至341只 犬瘟热威胁种群安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一届政治局常委15日与记者见面
  • 体育NBA全明星票选名单出炉:热火5将 火箭4人
  • 娱乐央视王志安否认停职 曾为虐童者辩护
  • 财经企业称又被美国坑:高价购大豆后价格骤降
  • 科技高通市值赶超英特尔:羚羊与大象的赛跑
  • 博客黑龙江鹤岗暴雪(图) 揭秘日本剩女生活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为学生设交友约会场所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男童在广州地铁车厢当众大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