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侯湿地数十张网捕鸟 野鸟成当地招牌菜

2012年11月15日06:19  海峡都市报
第一批来到福州的小天鹅在熟悉环境 第一批来到福州的小天鹅在熟悉环境
捕鸟网又密又细鸟,儿一旦被缠,只能发出哀鸣。这只鸟在记者的帮助下,最终幸运脱困 捕鸟网又密又细鸟,儿一旦被缠,只能发出哀鸣。这只鸟在记者的帮助下,最终幸运脱困
捕鸟网长达十几米,鸟儿稍不注意,就会误入网里 捕鸟网长达十几米,鸟儿稍不注意,就会误入网里

  N本报记者 张志宏 黄孔瑜 文/图

  关注理由:“首批45只小天鹅,又飞回福州越冬!”昨日,本报A5版报道这一则消息后,引起福州众多观鸟爱好者和环保人士的关注。一些观鸟爱好者闻讯来到本报前年设立的小天鹅观测点,希望能远距离一睹小天鹅美丽的身影。然而,他们却在旁边的沙洲、草丛中,发现不少捕鸟网,将这美丽的鸟类“天堂”变成了陷阱。记者昨日在闽侯江中岛塔礁洲湿地采访时,发现一些鸟儿被网住,急忙脱下鞋子,蹚水靠近鸟网,将这些小精灵解救出来,放归大自然的怀抱。

  十多米长捕鸟网架在沙洲草丛间

  昨日,本报记者再次雇了一条小船,从螺洲岛前往塔礁洲探访小天鹅的芳踪。小船沿塔礁洲湿地缓缓前行,虽然大家尽量保持安静,不发出声响,但仍有一些鸟儿不时从靠近江面的草丛里惊起,在江面上翩翩起舞,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然而,这些美丽的鸟儿也引来了贪婪的目光。昨日记者驾船在塔礁洲寻访小天鹅身影的途中,在塔礁洲的沙洲草丛上,发现了数十张捕鸟网,这些捕鸟网设置十分简单,就是用两根碗口粗的竹竿作为支撑,将细密的网连接在竹竿之间,高约2~3米,横跨10余米,稍不留意,很难发现网的存在。

  “那边的网上缠着一只鸟!”透过高倍望远镜,记者看到远处的一处捕鸟网上有一个黑点。当小船靠近鸟网时,记者发现,被网缠住的鸟还在挣扎,这是一只绿翅鸭。记者脱下鞋子,蹚水靠近鸟网,小心地将这只绿翅鸭解救下来,还好这只绿翅鸭没什么受伤,在水面上扑腾几下就飞进草丛中了。在不远处网上的另外一只小鸟就没那么幸运了,当被解救下时,翅膀已经严重受伤,无法飞起,记者只得将它放在草丛里,希望它能够自然恢复。

  捕鸟的是一些村民鸟儿有人来收购

  在环绕塔礁洲的过程中,记者还看到湿地深处的几处鸟网上,也有几只鸟儿被网住,大部分已死亡。由于时值退潮,小船无法靠近,湿地淤泥太深,记者没法上前,只好等潮水涨起时,通知当地林业部门前来处理。

  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些捕鸟网是附近村民设的。以前,捕鸟曾是附近一些村民的副业,他们将捕到的候鸟拿到市场上卖,或者直接送到一些野味店。但自从2010年本报持续报道小天鹅到此过冬的消息,并提倡保护湿地生态环境后,引起了闽侯县有关部门的重视,经常有执法人员到此宣传和巡查,架网捕鸟者不敢再明目张胆,而是趁夜晚潮起之时架设捕鸟网,在清晨潮起之时去收网。

  “每只鸟售价在50~200元。”一村民透露,在这里栖息的鸟至少有上百种,数量也很多,除了白鹭没人要,其他鸟类都被偷捕者所垂涎,一只不大的野鸭子就能卖到40~50元,其他的珍稀鸟类可以买到200多元,甚至有人还偷捕小天鹅去卖。

  据介绍,每天清晨都有人专门来江中岛或附近的螺洲和尚干收购,捕鸟者根本不用愁销路,加上他们布网和收鸟都在夜晚和清晨,很难被人发现。

  附近一些农家乐推野鸟特色菜

  昨日,几位环保志愿者向本报反映,在闽侯旗山附近的一些农家乐菜馆以及福州市区的一些私房菜馆,往往以野鸟作为招牌菜招揽顾客。

  记者首先来到旗山森林公园附近一小餐馆,询问能否推荐一些特色菜,小餐馆的老板马上热情地向我们推荐起各种野味,其中就包括几种野鸟,他特别推荐野鸭子。他说,这时候野鸭子十分肥美,每只大约一斤,一道菜的价格差不多150元。

  记者随后又以订餐的名义来到另一家餐馆,餐馆老板也十分热情地介绍起来。据介绍,除了野猪、山麂、蛇等野味,他们还有野鸭、野鸡等。老板说,这些野鸟绝对是纯天然的,味道很是鲜美。

  记者了解到,除了这些地处农村的小餐馆,福州市区的一些私房菜馆也偷卖野生鸟类,除了野鸭,有的餐馆还卖其他珍稀鸟类。

  昨日采访中,一些爱鸟市民不无痛心地说,近几年来,福州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空气质量名列全国前茅,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因此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到福州越冬,他希望大家对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也能更加文明、更加爱护。

  感谢林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8111报料,线索费200元

(原标题:爱鸟市民呼爱护美丽候吁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