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淡水豚考察:九天发现十头江豚

2012年11月19日17:37  新浪环保 微博

  11月19日 宜昌 ——经过九天的航行,2012长江淡水豚考察队于11月19日下午抵达宜昌。在这段约630公里的航程中,考察队目视观察组共发现长江江豚(以下简称江豚)10头次,声学组检测到江豚3头次。

  “从武汉到宜昌的这段航程,我们主要是在洪湖江段下游、洞庭湖入江口上游、监利县城上下游、公安县城附近江段以及宜昌胭脂坝下观察到江豚,在其他区域没有观察到江豚。”此次考察队副总指挥、中科院水生所副研究员王克雄表示。

  此次发现江豚的区域基本上是历史上江豚分布相对集中的江段,但具体位置相较过去有一定偏移。2006年考察在洪湖江段发现了当时的最大的江豚群体(15头);监利江段是历史上捕捉白鱀豚和江豚的主要水域;而公安江段豚类的相关记录较少。

  因为目前考察只进行了单程,尚不能完全评估武汉至宜昌江段江豚的状况。但是,从目前观察到的情况分析,该江段江豚数量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下降。考察队初步分析,造成此段航程江豚数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繁忙的水上航运,大型码头、大型桥梁、大面积护岸护坡等涉水工程建设引起水文环境变化,从而导致鱼类资源衰退。

  “这段江段的江豚数量,还有待我们从宜昌到武汉返航的过程中再做进一步的确认。最终江豚数量的统计,还要根据往返两次航程发现的有效数据量、江豚分布密度、江面宽度、航行长度、面积等数据综合分析后才能得出结论。”王克雄介绍说,之所以考察船只走到宜昌就返航,是因为宜昌附近江段是江豚分布的历史上限,且江豚越过葛洲坝进入上游库区的概率极低。

  “为了更科学、更全面地衡量人类活动对江豚的影响,我们将从宜昌开始统计长江中的货运船只和渔船数量,以评估航运和渔业活动对长江江豚的压力。”科考队成员、WWF(世界自然基金会)江豚项目官员张新桥介绍说。

  据介绍,考察队计划20日从宜昌返航折返武汉,并继续沿安徽、江西、江苏、上海江段航行,预计在12月中下旬回到武汉,并公布全流域考察的初步结果。

  2012年长江淡水豚考察由农业部牵头,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WWF和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共同组织。考察队11月11日正式从武汉启航,计划用七周左右时间对长江中下游干流江豚的种群数量和分布等现状进行考察,并对长江江豚的保护提出规划建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NBA-詹姆斯蝉联周最佳 上海签约阿里纳斯
  • 娱乐汤唯遭时尚杂志曝料称其爱装并耍大牌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今日举行 嘉宾和议程
  • 科技南京电信20M光纤宽带上传仅1M遭诟病
  • 博客流浪儿童死于垃圾箱该谁辞职 古代钱多重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官二代北漂5年受挫 靠拼爹回家当公务员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