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遭毒杀东方白鹳将做成标本警示世人

2012年11月21日03:3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天津11月20日电(记者张国) 在天津获救的13只中毒的国际濒危动物东方白鹳目前均已康复,定于11月21日放飞。

  11月11日,这些东方白鹳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被发现。当时它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最严重的一度失去心跳,被紧急接到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

  经过治疗,13只东方白鹳均已走出“病房”,在露天的放飞适应笼里生活。

  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主任戴元鸣说,21日,13只东方白鹳将与该中心原有的两只一起,被送回北大港湿地放飞。它们仍来得及按照原有路线南下越冬。

  来自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的3位专家今晚在15只东方白鹳的胫骨处安装了特制的脚环,便于监测路线,编号是960号到974号。他们还计划让3只东方白鹳携带卫星信号发射器。

  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副主任侯韵秋告诉记者,佩戴脚环时,东方白鹳蹬腿有力,这表明它们体能恢复良好,具备了放飞条件。

  康复的东方白鹳一改此前奄奄一息的样子。它们迈开红色的长腿闲庭信步,看似温顺,但已表现出攻击性。

  据天津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主任石会平介绍,天津正在开展野生动物资源调查,11月9日,调查队员报称,在大港观测到500多只东方白鹳。两天后,有摄影爱好者发现部分东方白鹳行动异常,并在附近见到农药袋,疑遭投毒。志愿者与林业部门工作人员立即开始搜救身处险境的候鸟。

  在持续一周的搜救行动中,人们救活了13只东方白鹳,打捞了包括20只东方白鹳和1只大天鹅在内的100多具野生鸟类尸体。刑警从鸟尸中验出农药成分,随后对这起严重事件立案侦查。

  东方白鹳是全球公认濒危物种,据估计,现存不足2500只。石会平说,死去的东方白鹳将移交天津自然博物馆制成标本。初步构想,自然博物馆不仅会介绍这一物种,还将介绍此次事件,以警示世人,“不让它们白白死去”。

  这是天津自然博物馆第一次接收到数量众多的东方白鹳死体。该馆新添置了一台冰柜,存放新收的鸟尸。

  天津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鸟类研究学者王凤琴说,东方白鹳从繁殖地南下,其中包括一些尚未成年的亚成鸟。如果此事属于人为,那么,造成的物种损失尤其令人痛心。

  王凤琴介绍,天津自然博物馆新馆将辟出鸟类展厅,设置“鸟的迁徙”环节,将讲述这几天发生的事,提高公众的护鸟意识。

  石会平对记者说,候鸟保护是公益事业,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参与。林业部门虽是主管部门,但力量毕竟有限。这次抢救东方白鹳,志愿者们冒着严寒下水,昼夜巡护,“那种执着的精神让我们特别感动”。

  大港团工委书记窦克栋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爱鸟护鸟志愿者协会”正在筹备,以更好地发挥民间力量的作用。

  据悉,搜救东方白鹳行动已经结束,但政府工作人员与志愿者的监测将持续到候鸟迁徙季结束。

  据调查队员观测,东方白鹳的大部队已飞离大港。

(原标题:天津:死亡东方白鹳将做成标本警示世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梅西2球巴萨3-0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 任志强:调控影响幸福
  • 科技惠普因子公司会计欺诈减记88亿美元资产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95后成留学主力 工薪家长欲卖房送子出国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