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限塑令”未达到减少塑料袋污染效果

2012年11月23日15:15  新浪环保 微博

  新浪环保讯 旨在减少“白色污染”的限塑令目前处于不了了之的状况。近日,环保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微博)与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史研究博士毛达(微博)在接受新浪环保采访时称,目前,“限塑令”没起到减少塑料袋污染的效果。

    据了解,塑化剂又称增塑剂,是一种工业添加剂,用于塑料制品的软化。塑化剂通过食品包装物成分溶入食品是其污染食品的渠道之一。目前,“限塑令”尚未制约塑料袋安全,专家预测食品级塑料袋或将成为“限塑令”主角。

  “限塑令”未起到减少污染效果

  据董金狮介绍,自2008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限塑令”主要是为了解决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两方面问题。

  首先,“限塑令”明确规定: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因为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袋回收利用率低,会造成资源浪费。”董金狮说。

  另外,为避免白色垃圾肆虐,“限塑令”规定: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力求通过有偿使用的方式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从四年多的实施情况来看,效果还是明显的。”毛达说,“但因为没有对限塑后的效果进行统计、跟踪、并量化反馈给公众,所以导致公众对限塑的真实情况不明了。”

  无论是谈节约资源还是保护环境,都难免与百姓生活存有距离。相比之下,与百姓生活更为息息相关的塑料袋安全问题,并未列入“限塑令”的“管辖范围”。

  “塑料袋的问题不应仅仅是资源和环境的问题,更应上升到安全问题。”董金狮说。

  食品级塑料袋或将成为“限塑令”主角

  当前的“限塑令”主要是针对塑料购物袋而言的。“安全问题如写入‘限塑令’则将主要针对食品级塑料袋。”董金狮说。

  目前,食品级塑料袋需满足《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 9685-2008)》。据董金狮介绍,食品级塑料袋与塑料购物袋的规格要求、材料、收费情况各不相同。像对塑料购物袋的厚度要求是不得小于0.025毫米,而食品级塑料袋的厚度要求则是0.015毫米;塑料购物袋允许使用废料,而食品级塑料袋则不得使用非食品用料;与提倡塑料购物袋收费不同,食品级塑料袋是不允许收费的。“因为像馒头、油条等食物没有袋子则无法携带。”

  董金狮说,食品级塑料袋的费用会加到食品中去。

  如何辨别食品级塑料袋合格与否,董金狮支招,可从塑料袋有无生产许可认证标识(QS)、是否有颜色、杂质、异味等方面进行判断。

  值得一提的是,合格的食品级塑料袋如使用不当,像使用微波加热、装过油过热的食物等,也会产生危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国安帕切科完成解约 邓加接中国球队邀请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中国市场已售出1.3亿部Android手机
  • 博客王石携田朴珺回国谈婚变 90年代的北京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