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宁高速南京段年清垃圾40吨 抛洒易酿事故

2012年11月26日01:39  扬子晚报

沪宁高速南京段年清垃圾40吨抛洒易酿事故

交警正在高速公路上清理垃圾。 周 波 摄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沪宁高速南京段(主线加连接线)双向一共约52公里,一年要产生40吨垃圾。这40吨只是单纯的重量,如果折算成件数,就更加触目惊心了。据了解,这些垃圾或是货物捆绑不牢掉落,或是驾乘人员随手抛下。高速交警提醒,垃圾在高速公路上有极大安全隐患,希望广大驾乘人员能够从自身做起,出发前检查好车辆,同时摒弃坏习惯。

  通讯员 周波 扬子晚报记者 郭一鹏

  现状

  两大行为一年留下40吨垃圾

  “在路上巡查时能经常看到各式各样的垃圾,只是没想到一年的数量有这么多。”高速一大队人士介绍说,40吨只是重量,有些物品不重,面积却很大,占据高速路面后带来的隐患也是随之加大。那么这些垃圾来自何方呢?

  高速一大队人士分析说,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货物捆扎不牢。高速公路行车速度较快,如果车上货物捆扎不牢,就容易散落在高速公路上。前一段时间,一辆货车由于没有按照规定装货,导致车辆装载的部分铜片掉落在高速公路上,占据了3股车道。一时间,后面的车辆纷纷刹车,险些造成追尾;二是随手抛物。

  说起随手抛物,大家可能都见识过,从常见的塑料袋、饮料瓶到婴儿的尿布,应有尽有。来自苏州的李先生算是这一行为的受害者,前几天,李先生从南京回苏州工作,行驶至宁沪线276公里处时,前方的车子突然扔下来一个易拉罐,他为了避让猛打一把方向,结果车辆失控撞向了护栏,车辆损失严重。

  善后

  高速上人工清理存在很大安全风险

  高速公路上既然有垃圾,那么就要及时清理,否则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可对清理的人来说,同样存在极大风险。高速一大队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只要障碍物不是很大,巡逻交警就会及时进行清理,保证高速公路安全畅通,遇到麻烦的问题就要靠沪宁高速养护排障来解决了。

  沪宁高速养护排障中心工作人员则表示,一般情况下,对于路面上的垃圾,他们会用专门的清理车进行清理,车辆有一个抽风口,能够吸走垃圾。如果比较大的物件,就会用人工方式进行清理。平时一天一次,遇到周末或节假日就会增加清理的次数。

  该工作人员也表示,清理高速上面的垃圾确实很危险,毕竟过往的车辆速度很快。

  处罚

  抛洒酿成事故要承担一定责任

  高速一大队人士告诉记者,通常在收费站都会有执勤交警对过往的机动车进行检查,发现机动车装载货物不规范,存在隐患的,一定会禁止车辆进入高速公路。现在巡逻警车配有行车记录仪,对于路面上的这类违法行为,都会进行录像。交警一旦发现有车辆违章,立即通知前方收费站进行拦截。

  根据交通法规定,机动车载物行驶时遗洒、飘散载运物的,交警会对驾驶员进行200元的处罚,驾车时向窗外抛洒物品的,处罚50元,乘车人向窗外抛洒物品,则是处罚20元。如果因为遗洒、抛洒物件造成后方机动车事故的,也要承担一定的事故责任。

  建议

  私家车内要配备垃圾袋

  对于货物捆扎不牢引发抛洒,高速交警建议这类机动车驾驶员在行驶前,必须确保其运输的货物捆绑得足够牢固。

  交警也会在收费站严查此类车辆,一旦发现有这类安全隐患的车辆,交警会要求驾驶员将车辆上的货物按规定捆绑固定,或找其他车辆驳载来消除违章行为。

  至于随手抛物,这类违法行为主要发生在私家轿车上。交警提倡驾驶员在车上准备塑料袋或垃圾桶,这样在行驶中产生的垃圾都可以丢到里面,到了服务区或者下高速公路以后,选择垃圾箱丢掉垃圾。

(原标题:沪宁高速南京段年清垃圾40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CBA-麦蒂34+9遭断球绝杀 F1-维泰尔夺冠
  • 娱乐刘青云桂纶镁金马封帝后 专题 视频集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运营商垄断手机阅读:捆绑用户被动消费
  • 博客单士兵:祝贺一个逃离科研的博士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大学女生携iphone应聘遭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