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候鸟迁徙路线3条贯穿中国 天津系重要驿站

2012年11月26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8大候鸟迁徙路线3条贯穿中国 8大候鸟迁徙路线3条贯穿中国

   秋天到了,天气凉了,一群大雁往南飞。一会儿排成个一字,一会儿排成个人字……这是有关候鸟迁徙的课文。

  每年的特定时节,成千上万的鸟沿着有规律的、相对固定的路线、定时地在繁殖区和越冬区之间进行长距离的往返,这些鸟就是候鸟。全球8条候鸟迁徙路线中,有3条经过我国境内。候鸟为何会迁徙,人类的活动对候鸟的迁徙有何影响,本报通过制图,希望能让读者进一步了解候鸟、善待它们。

  渤海湾复杂多样的生态环境,为各种鸟类提供了良好的隐蔽和栖息条件。虫、鱼、虾、蟹、贝类、沙蚕等资源丰富,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条件,是东亚至澳大利亚之间迁徙通道上的重要迁途停歇和觅食地,也是大量水鸟的越冬地。

  每年利用渤海湾湿地停歇、繁殖和越冬的各种水鸟有150余种,数量以百万计。

  东方白鹳 属于大型涉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世界上约有2500只。每年3月开始繁殖,繁殖地主要在我国东北中、北部,越冬于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

  白鹤 大型涉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约有3000只。白鹤在西伯利亚东北部繁殖,到秋天和春天时集成大群迁徙,在长江中下游越冬。

  遗鸥 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被列为濒危物种。遗鸥鄂尔多斯种群是自然界中最大的遗鸥种群,数量最多时达到16000只。遗鸥繁殖期在5月初至7月初,10月南迁。由鄂尔多斯至渤海湾是到目前为止,仅知的一条相对固定的遗鸥迁飞路线。

  黑嘴鸥 仅分布在东北亚地区,目前世界范围内数量在一万只左右。黑嘴鸥繁殖期在每年4月底到5月初,主要繁殖于我国辽宁盘锦等地区,越冬于台湾、浙江、广东、福建、海南等地区。

  候鸟有哪些类型?

  我国鸟类有1300种左右,其中候鸟大约600多种。在不同的地域,根据候鸟出现的时间,可以将候鸟分为夏候鸟、冬候鸟、旅鸟、漂鸟。

  ●夏候鸟:春夏季飞到某一地区繁殖,深秋迁往南方温暖地带越冬,对繁殖地而言,这类鸟称夏候鸟,如家燕、杜鹃、黄鹂等。

  ●冬候鸟:冬季在某一地区越冬,次年春季飞往北方繁殖,对避寒地而言,这类鸟称冬候鸟,如鸿雁、天鹅、野鸭等。

  ●旅鸟:不在我国境内繁殖,也不在我们这里越冬,仅在南迁北徙时路经我国的,这些称为旅鸟,如鹬、鹟等。

  ●漂鸟:在一定广域范围,夏居山林,冬居平原处的,视为漂鸟。

  候鸟为什么迁徙?

  候鸟每年迁徙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寻找食物和繁殖,一般迁徙到温带地区,二是为了避开寒冷的天气,一般迁徙到热带地区。

  温带地区 夏季昼长夜短,鸟类有更长的白天可以觅食、哺育幼雏,并且温带地区夏季的昆虫量也比热带地区丰富,天敌也较少,压力相对较低。但冬季气候严寒,经常面临食物缺乏的问题。

  热带地区 冬季气候温和,且冬季食物资源也比温带地区丰富很多。但夏季繁殖季面临巢位与食物资源的强烈竞争,同时天敌的捕食压力也比较大。

  人类对候鸟迁徙的影响

  灯光 车辆 高压线

  环境破坏 2003年调查显示,我国天然滨海湿地消失了50%以上。

  人为猎杀 目前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的水鸟数量以每年5%-9%的数量下降。

  中国候鸟迁徙路线

  ●东部迁徙路线

  在俄罗斯、日本、朝鲜半岛和我国东北与华北东部繁殖的湿地水鸟,春、秋季节通过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进行南北方向的迁徙。

  ●西部迁徙路线

  内蒙古西部、甘肃、青海和宁夏的候鸟,秋季向南迁飞,至四川盆地西部和云贵高原越冬。新疆地区的湿地水鸟可向东南汇入该西部迁徙路线。

  ●中部迁徙路线

  在内蒙古东部、中部草原,华北西部和陕西地区繁殖的候鸟,秋季进入四川盆地越冬,或继续向华中或更南的地区越冬。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易方兴

(原标题:候鸟迁徙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CBA-麦蒂34+9遭断球绝杀 F1-维泰尔夺冠
  • 娱乐刘青云桂纶镁金马封帝后 专题 视频集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运营商垄断手机阅读:捆绑用户被动消费
  • 博客单士兵:祝贺一个逃离科研的博士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大学女生携iphone应聘遭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