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建首个江河大坝过鱼通道保护鱼类繁衍

2012年11月26日09:44  今日早报

  让鱼儿有“传宗接代”的机会

  广东建成首个江河大坝“过鱼通道”

  广东首个江河大坝“过鱼通道”近日在清远市北江支流建成并投入使用。随着这一被称为鱼类“生命通道”做法的推广运用,珠江流域近年来因江河大坝大量建设而导致洄游性渔业资源急剧减少的格局,可望得到较大改观。

  据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介绍,目前珠江流域干支流就建有14000座大坝。其中,北江水系清远境内已建成拦河坝有16座。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人员李捷说,拦河坝使具有溯河洄游习性的鱼类,无法到上游产卵繁殖,导致天然渔业资源急剧减少。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北江灭绝鱼种超过10种。建设过鱼通道是解决鱼类溯河繁殖困难的有效方法,因此也被称为鱼类的“生命通道”。

  率先建成“过鱼通道”的清远市英德西牛航运枢纽大坝,位于北江支流连江。去年4月份,广东省航道局与珠江水产研究所联合在此建设了广东首个坝体过鱼通道,让鱼儿有了“传宗接代”的机会。

  据李捷介绍,到目前为止,大约有40种鱼类顺利通过鱼道,主要鱼类有鲤鱼、草鱼、赤眼鳟等。高峰时,一天有约2000尾鱼通过鱼道。

  据介绍,目前在清远市境内,除已建成的西牛航运枢纽过鱼通道外,阳山也正在建设拦河大坝过鱼通道。 均据央视、新华社

  (原标题:让鱼儿有“传宗接代”的机会广东建成首个江河大坝“过鱼通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CBA-麦蒂34+9遭断球绝杀 F1-维泰尔夺冠
  • 娱乐刘青云桂纶镁金马封帝后 专题 视频集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运营商垄断手机阅读:捆绑用户被动消费
  • 博客单士兵:祝贺一个逃离科研的博士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大学女生携iphone应聘遭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