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多哈气候大会开幕 南北分歧犹存

2012年11月27日07:19  解放日报

  三大阵营及立场

  ■伞形集团:主要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这些国家认为,强制减排不应该只是发达国家所承担的义务,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也应参与其中。伞形集团的中期减排目标低,且以发展中国家参与减排为前提条件。

  ■欧盟:将自己视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者,在节能减排立法、政策、行动和技术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欧盟仅仅视第二承诺期为一个过渡阶段,极力主张在2015年前建立一个“涵盖全球主要经济体并具法律效力”的新减排协议。

  ■77国集团+中国:由广大发展中国家组成,主张《京都议定书》“非附件一国家”(即发展中国家)落实自愿减排行动,倡导南南合作;而“附件一国家”(即发达国家)在气候变化上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据新华社多哈11月26日电 (记者 杨元勇 陈莹 李志晖)《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8次缔约方大会暨《京都议定书》第八次缔约方大会 (以下简称多哈气候大会)26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幕。来自19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学者及非政府组织代表齐聚在“阿拉伯半岛明珠”——卡塔尔,就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问题举行一年一度的会议。大会计划持续12天,分两个阶段,从11月26日至12月1日是小组谈判阶段,12月3日至7日是高级别会议阶段。《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未来规划和落实机制将是与会代表的谈判重点。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说,多哈气候大会将继续前几届大会尤其是京都和巴厘气候大会启动的进程。她强调说,《京都议定书》第八次缔约方会议将完善第二承诺期细节,达成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的援助和技术支持,同时提供方案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代表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基础四国”发言,他说,气候变化是影响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挑战,国际社会应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下采取正确行动。中方已采取有效措施减排,各个机构的报告足以证明。他说发展中国家作出的贡献远远超过发达国家,并敦促发达国家完成减排承诺,使发展中国家有空间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

  欧盟代表表示将在多哈力争使谈判取得进展,实现德班达成的共识。欧盟还强调,各方的减排承诺需要强化,下阶段应保证谈判环境良好及《京都议定书》的继续,这样才能给《议定书》外国家以加入的空间。欧盟重申遵守《京都议定书》,承诺向绿色气候基金注入72亿欧元的快速启动资金,同时与各发展中国家合作在2020年前向政府或私人争取到10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

  《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于2012年到期,2011年南非德班气候大会经历重重波折后诞生决议,通过《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启动绿色气候基金。此次多哈气候大会的主要内容就是就第二承诺期展开谈判,并落实气候基金的执行情况。目前,谈判各方尤其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上分歧犹存,部分主要碳排放国家拒绝参加 《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一些发达国家不愿率先大幅度减排,多哈会议能否找到既推动谈判进程又能符合各国根本利益的解决办法,将考验谈判代表们的政治智慧和诚意。从目前各方表态来看,多哈会议谈判将极为艰难。

(原标题:气候大会开幕,南北分歧犹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中超2013亚冠正赛名额将重返4席
  • 娱乐黄奕默认已结婚怀孕 挺大肚买童装(图)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主流浏览器禁止追踪或重创精准广告
  • 博客航母Style要火 不敢做房奴可能终生受穷
  • 读书揭秘301医院:中共高官们如何面对死亡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妈妈喂奶时睡着婴儿被捂窒息死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