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迁徙中被杀 业界称吃鸟的人才是真正凶手

2012年11月28日11:00  光明日报
天津北大港湿地,志愿者正救护中毒鸟类。王建民摄 天津北大港湿地,志愿者正救护中毒鸟类。王建民摄
让鸟类自由飞翔。王建民摄 让鸟类自由飞翔。王建民摄

  天津的北大港湿地,是一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1月11日,一些拍鸟、观鸟的民间爱好者,在这里发现,有一大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集体中毒,至少有22只被毒杀。另外,还有100多只绿头鸭、绿翅鸭、斑嘴鸭、苍鹭等其他水鸟死亡。调查发现,这些鸟类死于人为投毒。天津市公安部门为此悬赏5万元,征集毒杀鸟类的线索。

  近期,民间鸟类行动“让候鸟飞”,吸引了公众关注的目光。鸟类保护志愿者在天津、河北、湖南、浙江等地展开了持续的现场救助活动,挽救了一批迁徙中的候鸟的生命。由此,人们也发出不解的疑问,为何有那么多的鸟类遭受屠戮?鸟类自由栖息飞翔,为何如此艰难?

  迁徙途中许多鸟儿被人毒杀

  在全球将近10000种鸟类中,有很大一部分,每年春秋,都会进行大迁徙。中国位于北半球,鸟类迁徙路线一般是春天向北飞,秋天向南飞。

  “飞得过这个山头,飞不过那个山头。”这是湖南鸟类保护志愿者李锋对鸟类迁徙中遭受杀戮的一个形容。从2012年9月份起,他和另外两名志愿者,一起到湖南杜东县的“千年鸟道”,进行了持续暗访。所谓的千年鸟道,就是鸟类迁徙过程中的一些必由之路,往往是两三座山的垭口。暗访发现,每年秋分之后,当地著名的鸟类迁徙要道上,每晚都有打鸟的人,打开强光,等候过路的鸟类落网中枪。

  江西吉安遂川县的营盘圩,与湖南杜东县“共享”这条千年鸟道的关键山口。当地的人,以打鸟为荣,甚至当地婴儿出生后,脱离母乳吃的第一口食物,也必须是“炖鸟汤”。打鸟杀鸟,成了“千年鸟道”边上的居民,引为自豪的“传统文化”,外出打工的人,甚至要专门在9月份请假,回乡打鸟。

  不仅仅湖南、江西如此,四川、云南、贵州、广西等地的“千年鸟道”,也是如此。北京西南郊的十渡,连绵的群山也让一些垭口成了一些鸟类尤其是猛禽迁徙的必由之路。民间野生动物保护团体“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年年都要在猛禽迁徙的高峰时节,到这些关键节点巡护。保护站负责人李理说:“我们都得半夜上去,张网捕鸟的人看我们来了,会很快逃走。我们能做的,一是迅速报案,二是把他们留下来的‘天网’砍倒,烧掉。”

  大连的老铁山,也是每年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山上虽然设立了一个自然保护区,但遗憾的是,每年仍有很多人在山上张网捕鸟。最近,河北唐山乐亭的一个盐场,又传出东方白鹳等水鸟被毒杀的消息,这个地方2004年就发生了一起14只东方白鹳中毒的事件。而山东的一名环保志愿者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在经过山东与河南交界的一些地方时,也遭遇了被猎杀的命运。

  江西的鄱阳湖湿地,是白鹤、小天鹅等重要鸟类的越冬地,当地的林业部门最为头疼的是,湖区内几乎处处都可见到竖立的“天网”,往往是查处一次,收敛一些,但短期内又马上死灰复燃。

  “吃鸟的人是真正的凶手”

  “为什么会有人捕鸟?因为有人吃鸟。”中国鸟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说。

  马鸣算了一笔账,一只在乌鲁木齐被杀的野鸭售价是30元左右,空运至长沙或广州,价钱飙升到300元,而上了餐桌后,价格又会再翻几番。在广州市场,大雁和天鹅能卖到上千元。

  马鸣所领导的项目组研究了国内除西藏外所有省区的情况,认为偷猎最活跃的地区是辽宁、新疆、河南、山东、湖北、湖南和江西。北方的野鸟多被运到南方的广州、深圳、宁波、长沙等地被各类饭店“消费”。野鸟通常被伪装成家禽空运,一批数量为600只到800只。猎杀者还会“流窜作案”,候鸟飞到哪里,就追杀到哪里。

  10月份破获的湖南“千年鸟道”非法狩猎案中,查获了野鸟8箱,共计618只。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在事后的一次会议上指出,乱捕滥猎候鸟等野生动物常与非法饮食经营活动有关。近期的几起案件,野生动物几乎都是流向饭店。在部分地区,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不是个别现象,而是几乎公开的群体性行为,且愈演愈烈。在广西南宁,甚至有一个还没有被取缔的“野味街”。往往是志愿者打电话举报之后,当地的森林公安即使及时出警,销售者也已经知道了风声。

  保护鸟儿从保护栖息地开始

  与毒杀候鸟的行为相比,候鸟栖息地的消失将是鸟类面临的更大威胁。

  国家鹤类基金会专家苏立英指出,按照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今年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对东亚和东南亚潮间带栖息地状况作了分析。报告显示,这条迁飞路线上水鸟物种总数是155种,至少33种是全球受威胁的或近危的物种。报告评估了路线上388块有水鸟的海岸地块。在这些地方观察到的水鸟数量,每年下降5%-9%,是“地球上任何一个生态系统所罕见的”。下降最快的是目前已经极度濒危的勺嘴鹬,以年均26%的速度消失。据预测,它将在10年内灭绝。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认为,整个迁飞路线的海滩及邻近地区都存在捡蛋、毒杀等人类行为。过去50年,中国海岸湿地消失了51%,日本消失了40%,韩国消失了60%,新加坡消失了70%以上。

  山东黄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两年大力发展化工行业和“生态旅游”,为此,对自然保护区进行了多次调整。而温州市正大力围垦滩涂,填湿地造平地。鸟类保护志愿者发现,过去可以见到黑嘴鸥、卷羽鹈鹕的地方,如今已经荡然无存了。

  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解焱认为,中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和法规的滞后是导致大量的野生动物得不到有效保护的重要原因。一些新的保护手段,比如建设保护小区、鼓励建设民间自然保护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强与当地人协同保护等手法,都值得借鉴。

  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正旺认为,中国各地数量众多的民间观鸟团体,正在成为鸟类保护的重要力量,各地的林业部门、环保部门,应当加强与这些民间保护团体的合作。“观鸟爱好者就像一支支民间巡护团队,他们能迅速发现伤害鸟类的行为,迅速把消息通报给森林公安等执法部门。”

  而“让候鸟飞”公益活动的主发起人之一邓飞认为,强化执法,对捕鸟、杀鸟、卖鸟、吃鸟的人都予以严惩,也是非常重要的手段。而在这过程中,充分利用微博等新媒体,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举报和监督作用,将可能是鸟类保护的重要出路。

  印红指出,我国野生动物被划分为重点保护和非重点保护两类,其中像丹顶鹤、朱鹮、天鹅等鸟类,属于我国特产、稀有、有濒临灭绝危险的物种,都被列入了1988年国务院颁布施行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名录》。按照同年我国颁布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猎杀这些鸟类都属非法。“至于非重点保护的鸟类,包括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麻雀、喜鹊、乌鸦等,如果在没有取得林业主管部门批准的狩猎证和公安机关批准的持枪证前提下,私自进行捕猎的,都属非法行为。按照法律规定,非法捕杀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包括出售、收购、运输、携带等行为都要追究相关刑事责任。(冯永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庄揭重庆打黑:被没收资产应给交代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魅族MX2手机高调亮相:小米手机承压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高校品酒课一年喝64瓶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