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徙候鸟福建南平遇天网 志愿者日拆300米鸟网

2012年11月30日05:40  东南快报 微博
拆网的时候,一只鸟撞上鸟网 拆网的时候,一只鸟撞上鸟网
鸟友折断竹竿 鸟友折断竹竿
拆下来的鸟网 拆下来的鸟网

   ■《南平鸟友一月拆除200多米鸟网》追踪>>

  □本报记者杨玉娟文/图

  南平是候鸟迁徙的必经之地,却藏着“天罗地网”。前日,南平爱鸟志愿者在延平区一个小镇山林里,一天之内拆除了300米鸟网。而此前,志愿者们曾在延平区多个镇里的小村发现鸟网,一个月拆除200米鸟网(详见本报11月17日A4版)。

  对此,南平延平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于今日下午召集全区开紧急会议,严厉布控巡查。

  爱鸟志愿者

  去观鸟却变成去拆鸟网

  11月28日,南平鸟友卢大姐和同伴带上观鸟设备,踏上观鸟的旅程。“这一趟出去本来心情愉快的,但是后来却变得很沉重。”卢大姐说,和同伴一路驱车前往峡阳镇的时候,她并不知道这天会遇到让她咋舌的“天罗地网”。

  卢大姐说,车子经过小梅村一个田地,一眼就看到插在田里的竹竿,凑近一看,鸟网灰压压的一片。他们赶紧和田地里几名村民沟通,之后拆除了3张鸟网,共90米长。

  “本以为拆鸟网就此结束,不料在葛大村、杜溪村,又各发现120米和60米的鸟网。”卢大姐说,“不仅如此,在拆网过程中,一只像是树鹨(liu)的鸟儿还撞上了网,我们立刻将其解救了下来。”

  鸟网晚拆一秒钟,不知道还有多少鸟会撞上“枪口”。卢大姐说,当天拆除的鸟网加起来足足有300米,除了一些鸟网可能是村民为了维护自己的鱼塘而设下的,大部分鸟网看起来是专业的,但遗憾的是没有见到捕鸟人。

  “志愿者实际上并没有执法权,这是我们拆鸟网的尴尬地方。”卢大姐无奈地说。

  当地林业部门

  将紧急开会部署执法巡查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南平市延平区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宋科长,其表示继上次本报报道在王台镇洋坑口村、夏道镇吴丹村等发现鸟网后,林业局非常重视,派了执法大队、当地林业站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结果在南山镇和夏道镇发现一些鸟网,并马上进行了拆除。

  宋科长表示,现在森林公安、林业执法、林业工作站的人员,每天都有抽派人员到各乡村进行巡逻,但由于人员有限,还是要靠广大群众发现并及时举报。

  另外宋科长说,他们将于今天召开“严厉打击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紧急工作会议”,会后将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几个组别对重要地段进行每日巡查,也会对一些餐馆进行执法检查。

  观鸟会专家

  300米长鸟网可谓是“天网”

  对于此事,福建省观鸟会名誉会长杨金做了一道算术题,鸟网有三四米宽,300米鸟网就有1000平方米的面积。“可谓是天网。”

  杨金说,我省处在三条国际重要鸟类迁徙通道之一(东亚——澳大利亚西亚)上,每年迁徙季节都有大量鸟类过境。省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记录的鸟类已经达到557种,位于全国前列,并呈现逐年增长趋势,这表明我省的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观鸟会长高川说,这些鸟儿千里迢迢迁徙而来,若遭受捕杀,将大大影响鸟类的种群数量,甚至造成灭绝危机。

  本报联合省观鸟会倡议

  一起行动“让候鸟飞”

  今年来我省过冬的候鸟有所增长,然而候鸟“触网”事件却接连发生。这让许多爱护鸟类的人揪心。这也引起了保护候鸟公益活动官方微博“让候鸟飞”的关注,他们转发了卢大姐的微博,并提出质疑鸟网遍布,候鸟能归何处?

  即日起,本报联合省观鸟会响应“让候鸟飞”的活动,邀您共同来爱鸟护鸟。如有发现伤害鸟类的事件,欢迎致电本报热线968977。

  据了解,此前湖南大量候鸟遭杀戮后,知名公益人邓飞也在微博上发起“让候鸟飞”的大型倡导活动,号召网友不吃鸟不杀鸟不买鸟,同时推动和支持林业部门依照野生动物保护法整肃吃鸟餐厅。自此,官方微博“让候鸟飞”应运而生,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举报的一些捕鸟事件。

(原标题:爱鸟志愿者一天拆300米鸟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亚足联确认中超获4亚冠名额 贵州进正赛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黑龙江试点账户做实 养老金缺口仍超百亿
  • 科技苹果推出iTunes 11:界面与iPad相似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26岁男子6考公务员失利抑郁想退休
  • 育儿计生委前主任:城市夫妇或可生二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