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红树林减少6千亩 面临工业建设等威胁

2012年11月30日11:11  中国环境报
深圳海边生长着许多红树林,随着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红树林及湿地渐渐地从深圳地图上消失。资料图片   深圳海边生长着许多红树林,随着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红树林及湿地渐渐地从深圳地图上消失。资料图片

  在城市化发展的大潮中,广东省深圳市红树林面积从原来的8000多亩降至不足2000亩。作为全球鸟类重要迁徙通道,这座东半球国际候鸟"加油站"充满了危机。

  王志明 中国环境报记者 刘晶

  在广深沿江高速、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推土机的铁铲前,广东省深圳市西乡、福永和沙井海边成片成片的红树林,被野蛮地推倒在地。

  这一幕在城市的开放与发展中屡次上演着,于是越来越多的红树林及湿地渐渐从深圳地图上消失了。

  据著名红树林保护专家、广东内伶仃福田保护区管理局原局长王勇军统计,截至2006年,深圳全市红树林面积从原先的8000多亩减少到了3000多亩。

  从9月开始,在历时近两个月的调查中,记者实地走访了深圳所有红树林生长的海边,发现目前深圳红树林面积已不足2000亩。

  随着深圳城市的开发与建设,所剩不多的红树林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几乎无处容身。

  红树林保护状况如何?

  1988年就建立国家级保护区,随着城市迅速发展,红树林大面积减少

  早在特区成立之初,深圳就建立了福田红树林保护区,面积约为6200多亩。1988年,福田红树林保护区被定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与现在每天人流不息的深圳湾畔相比,保护区刚成立时,只有一条简易的老路通向红树林,人烟稀少,鸟儿成群。

  福田区红树林保护区成立后,吸引了很多国内外环保及动植物保护人士的关注,许多人不远千里,来一睹红树林湿地风光。

  “一提到红树林,大家就想到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其实深圳还有很多海边也生长着红树林。”王勇军说,在深圳西部(宝安的西乡、沙井和福永海边)和东部(大鹏的葵涌、南澳)都存在数量不少的红树林。

  尤其是宝安海边,曾经拥有的红树林面积加起来共有2000亩,超过现在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的1500亩。

  然而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福田红树林并没有得到全面的保护。

  由于保护区距离深圳城市新中心区只有2.2公里,人的居住地与红树林很近,导致人与红树林之间矛盾特别尖锐。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30年,正是深圳飞速发展的30年。随着城市里高楼大厦、高速公路和工业区迅猛发展,福田红树林和湿地也在迅速减少。为此,保护区红线面积不得不调整了3次,现在只剩下了368公顷。

  据了解,导致福田红树林保护区红线面积进行调整与深圳湾历经3次大规模填海有关。

  第一次是建保税区的填海,面积接近两平方公里,红线保护范围内的海域被填掉不少;第二次是科技园包括滨海大道的填海,大约有10平方公里;第三次是西部通道填海,填了约5平方公里。3次填海共填掉了深圳湾的1/4。

  王勇军说,填海导致整个深圳湾和红树林面积大幅减少、滩涂大面积破坏,其中最为可惜的,是生态价值最高的滩涂部分的高潮位在填海中“全军覆没”,海洋生物的栖息地几乎都被破坏,海洋生态系统的自净能力、自我修复能力大大削弱。

  “我们1987年时统计,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560亩,天然红树林2250亩;到了1997年,自然保护区的天然红树林面积缩减到了1020亩,人工林350亩。”谈起红树林,已经退休的王勇军如数家珍。

  保护区内的红树林命运尚且如此,保护区外的红树林命运更可想而知。王勇军在2006年时进行过一次统计,发现全市红树林从最初的8000多亩已经降至3000多亩。

  随着广深沿江高速、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的建设,宝安的西乡、沙井和福永的近2000亩红树林至去年也仅剩1/10;坝光的珍稀古银叶树群和红树林也受到相邻的坝光新兴产业园区的影响。而远在南澳东涌的100亩红树林,旁边也开建了东涌水库,水库建成后,东涌河的水将全部截留,对东涌红树林的生态将带来破坏。

  “红树林是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一旦破坏就难以恢复。”作为红树林的保护者,看到红树林面积不断减少,王勇军说不出的痛心,但也束手无策。

  目前面临什么威胁?

  随着沿海工程、新兴产业园区的建设,以及水库的修建,深圳东西部红树林仍在不断减少

  深圳沿海地区有众多红树林分布,它们目前状况究竟如何?记者用了两个月时间进行了详细调查。

  宝安:沿海工程建设导致红树林减少

  宝安西乡、沙井、福永海边曾分布着大片红树林。9月的一个下午,记者来到了这里。

  在西乡海边,是广深沿海高速工程和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的现场。随着工程施工,往日的绿色不见了,地上则堆放着各类施工工具和材料。在西乡海堤外,还有一片比较集中的红树林得以幸存,几只白鹭正在水面嬉戏。

  在沙井,随着填海工程不断逼近,红树林也在不断减少。

  记者注意到,在沙井和福永的海堤外,除了本地的天然红树林外,还有不少树种是从外边引进来的海桑。海桑虽然也属于红树林,但却是外来引进物种,极具侵略性,所到之处便迅速取代了本地物种。

  海桑威胁一度引起了许多专家的呼吁,王勇军在2007年和2008年深圳市“两会”中两度提出有关海桑威胁的议案,但没有引起重视。

  宝安区绿委办每年会邀请林业调查规划院对宝安区的林地面积进行统计,在去年的统计中,宝安区的红树林面积为216亩,这仅是王勇军2006年统计数据的1/10左右。

  说起红树林面积锐减的原因,宝安绿委办工程师李福临分析,主要是广深沿海高速、大铲湾项目等沿海工程的建设,导致宝安区海边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前的海面现在已变为内陆,红树林面积也随之减少。

  葵涌坝光:面临新兴产业园的工业威胁

  位于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坝光社区的古银叶树群,是目前全国乃至全世界发现最完整、树龄最长的天然古银叶树群落,占地30亩,与周边的海滩、红树林和湿地连成一体,构成坝光盐灶古银叶树保护区,被列入国家珍稀植物群落重点保护对象。

  记者10月上旬前往葵涌坝光和盐灶,在盐坝高速坝光段,远远就看到坝光海边黄泥裸露,像一个难看的巨大伤疤,在周边的翠绿中异常显眼。

  “整个坝光海边红树林最多时有将近1000亩。”回忆起红树林曾经的繁盛景象,坝光社区副主任林吉祥很感慨。据了解,目前坝光红树林面积大约共为60亩左右。

  随着近年来当地居民的保护意识逐渐增强,坝光的红树林又开始繁衍开来,但却面临着新的威胁。

  2008年以前,有关部门在此规划建设“深圳市精细化工园区”,遭到有关方面专家的一致反对,这一项目停止上马。2010年底,“深圳精细化工产业园区”转型为深圳新兴产业基地。

  “坝光拆迁工程对周边海水环境和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对红树林的生长必然会产生一定影响。”王勇军说,“新兴产业也是工业园区,工业的设备、人口的增加和配套的建设,对周边的影响将非常大。”

  东涌:水库截留东涌河影响红树林

  东涌红树林位于大鹏半岛南澳街道的东涌村,是深圳红树林主要集中地之一。由于东涌河和东涌海域尚未受到污染,因此这片红树林所在海域十分清澈。

  目前东涌红树林面积约五六十亩,长得最高的海漆是这里的优势树种,还有秋茄和桐花等品种。

  “东涌红树林是目前在深圳发现的长得最高的海漆,也是深圳面积最大的海漆群落。”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红树林保护专家昝启杰博士说。

  由于这片红树林一直以来破坏不大,面对每年台风光顾时的巨风海浪,红树林成了海堤和村庄的“保护神”。

  但是这片东部最美的红树林生存将受到东涌水库的威胁。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块写着“东涌水库一期工程”的牌子就位于红树林旁边,相距不过数十米。

  东涌水库属于2008年~2009年深圳市重大建设项目,是为解决大鹏半岛水资源短缺问题而建的。水库建成后,东涌河的水将不再流入红树林,而直接截流到东涌水库中。

  “东涌河消失后,就会影响下游的红树林,因为红树林最适合生长在河口,就是淡咸水交汇处。”王勇军指出,东涌河截流后,必须采取人工措施对红树林进行淡水补充,但能否满足天然的淡水需求,还有待观察。

  福田红树林:虫害与非法捕捞影响最大

  位于市中心区的福田区红树林已成为市民节假日的休闲地之一。但是王勇军指出,福田红树林保护区还存在房地产无度开发、虫害、非法捕捞等诸多威胁。

  如深圳湾冬季越冬鸟多是群飞的鸟类,它们需要800米~3000米的盘旋半径,而这里高楼林立的大厦挤占了鸟类的空间。

  此外红树林虫害逐年严重,食虫鸟类、昆虫天敌的种类和个体数大大减少,使红树林虫害日趋严重,而且更加频繁,其中主要树种如海榄雌、秋茄、桐花树等受害最严重。

  “非法捕捞令红树林的底栖动物快速减少。”王勇军说,非法捕捞除了可能将深圳湾底栖生物捕捞殆尽外,还将直接危及生活在此的鸟类。

  华侨城湿地:商业开发让白鹭数量逐年减少

  华侨城湿地位于深圳世界之窗至锦绣中华以南,滨海大道以北。这曾经是深圳的海岸线,大约在2000年填海之后,留下了一个包括内湖、少量红树林以及其他植物组成的湿地环境。

  环保专家、深圳市政工程咨询中心副总工程师熊杨一直关注环境保护与红树林。他说,在华侨城湿地开发前,有大量白鹭及其他鸟类在湿地中觅食栖息,但是随着欢乐海岸一期的开发建成,欢乐海岸的商业设施、湖中游艇、晚上的焰火,严重影响白鹭往来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与华侨城湿地。

  由于湿地及周边被不断商业开发,白鹭和其他鸟类的数量逐年下降。熊杨在今年6月18日~21日连续4天的持续观察中,发现能看到的白鹭只有10多只了。和以前成百上千只鸟类相比,已经可以忽略不计了。

  带来多大负面影响?

  深圳红树林湿地位于全球鸟类迁徙重要通道上,随着红树林面积减少,这座东半球国际候鸟“加油站”充满了危机

  “红树林不仅属于深圳,更是国际候鸟的重要加油站。”王勇军说,在深圳陆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把森林伸向海洋,不仅能抗巨浪海啸,还能净化污水、美化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

  “正是因为有了红树林,才有了每年数以十万计的候鸟来到这里停歇、觅食。”

  福田红树林湿地乃至全深圳红树林湿地,曾经是东半球国际候鸟通道上不可或缺的“加油站”。每年经过福田红树林湿地的候鸟超过10万只,它们中有的冬天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来,在深圳停留、补充能量后继续长途迁徒之旅,直到澳大利亚,夏天再从原路返回。

  澳大利亚科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他们给一只准备迁徒的大滨鹬测量体重,然后做上脚环记号放飞。

  两周后,深圳专家截住了这位“客人”,在称重时发现,经过长途飞行的大滨鹬,体重已从278克降到140克。

  昝启杰博士说:“大滨鹬是一口气从澳大利亚飞来的,旅途耗费了它大量的体力,如果不在深圳补充能量,它就没有办法完成自己一年一度的迁徒之旅。”

  据了解,红树林生态系统高等植物珍稀濒危种类比例远高于国内任何森林生态系统,目前有194种鸟类依赖红树林保护区生存,其中24种是国家重点保护鸟类。

  然而随着红树林面积不断减少,这座东半球国际候鸟“加油站”充满了危机。

  如今深圳的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异常脆弱。据不完全统计,受外围环境影响,红树林保护区内的生物多样性明显下降,珍稀涉危种类减少54.8%。

  来自深圳市观鸟协会2011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从2003年起,深圳观鸟协会持续对深圳湾旁的华侨城湿地进行长期系统的鸟类监测,数据显示目前观测到的深圳本地留鸟变化不大,但候鸟数量却不断减少,尤其是黑脸琵鹭等世界珍稀鸟类受影响明显。

  调查数据显示,全球仅存2000多只黑脸琵鹭,每年都会有一部分飞来深圳湾过冬,多时有100多只,少时也有几十只。但近年来黑脸琵鹭却在逐年减少,其中2011年飞来的黑脸琵鹭减少了10%。

  问题如何解决?

  应统筹管理红树林,借鉴香港米埔保护模式,尝试设立“红树林保护小区”

  红树林在深圳分布广泛,但管理都是各自为政,主要由当地政府的林业部门管理,各地仅把它作为普通的林业来管理,重视程度不同。

  “应该将全市红树林统一管理、统一保护,在东部也可以成立红树林保护小区。”宝安区绿委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建议说,这样有利于红树林生态系统保护以及生态修复。

  葵涌街道办林业科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坝光古银叶树已成立了保护区,但还应将周边的红树林纳入古银叶树保护区范畴,像福田红树林保护区一样,申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大对珍稀古银叶树、红树林和湿地的保护力度。

  “这些百年老树,死一棵就少一棵,一定要重视起来。”

  与深圳隔海相望的香港米埔保护区的经验值得深圳借鉴。

  “你看过几千只鸟落在一棵树上吗?我就看过。”自从去了对面的米埔保护区,昝启杰博士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感受:震撼。

  他说,米埔基本保持了原始状态,红树林种类达到300多种,有1000多米的纵深(从陆地往海里延伸的距离),仅仅参观区几个小时都走不完,就不用说到无人区了。树上全部是鸟,看不到树枝和树叶,非常壮观。

  据昝启杰介绍,1995年,香港把米埔及后海湾内湾1500公顷(2.25万亩)的土地按《拉姆萨尔公约》划为“国际重要湿地”,拨款4.23亿港元收购土地、设立湿地教育、访客中心并开展保护管理。

  在接待游客方面,米埔湿地将每天进园的游客限制在200人以内,周一至周五只接待香港本地的中小学生团体,周六和周日游客只能通过网络预约才能进入湿地参观。

  为了提高湿地内鱼塘的生态价值,香港特区政府每年还出资30万元,向当地渔民高价收购没有经济价值的“废鱼”,提供给在米埔过冬的近1万只鸬鹚吃,同时也弥补养殖户因鸟类到鱼塘捕食的损失。

  “香港不仅为红树林保护立法,而且从幼儿园开始就培养孩子们保护红树林的思想,环境保护观念深入到了下一代的骨髓。”昝启杰说。

  “我们也曾希望福田红树林保护区能加入《拉姆萨尔湿地公约》,这样就能加大红树林的保护力度。”王勇军回忆说。

  据他介绍,早在1994年,国家有关部门就曾多次来函,希望深圳能将深圳湾后海到福田红树林保护区的整片湿地均纳入保护区范围,并加入国际重点保护湿地名单,但一直未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响应。

  王勇军认为,现在福田红树林保护区是城管部门在管理,既是执法部门,也是具体事务的执行部门,管理起来力度不足。

  “一直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众多非政府组织在湿地护理工作上紧密合作,民间力量在湿地保护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应该借鉴香港的管理模式,探讨新的管理模式:政府监督、专家指导、民间管理。”

  王勇军说,福田红树林保护区1988年即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但依然无法阻止红树林的日益萎缩,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民间力量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另外,保护红树林重在生态修复。”王勇军说,种植红树林,受海浪的影响很大,全世界平均成活率也只有40%左右。而深圳由于气候的影响,红树林不仅成活率低,而且生长缓慢。

  为消除城市建设对红树林保护区的影响,深圳市一直在努力。2010年,深圳市和福田区政府投资3亿元,启动了红树林修复工程,项目分两期,逐步修复红树林生态湿地,整治水环境,修建科普基地等。

  广深沿江高速完工后,也将于2014年建设一片景观林带,宝安将结合景观林带,在外围种植一些红树林进行补偿。

  “红树林不仅仅是景观作用,更重要的是生态作用。”王勇军说,红树林是深圳这座活力之城的“生态名片”,它不仅仅属于深圳,更是国际候鸟的重要“加油站”,所以一定要保护好。他相信,这也是每一个热爱大自然、热爱红树林的深圳市民的心愿。

  马上就评

  想明白有那么费劲吗?

  姚伊乐

  深圳红树林随着城市的发展而逐渐减少,其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被人们认识到了,在当地也成立了深圳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从现在起就加大保护力度,失望可以转换为希望。

  红树林对深圳有着特别的意义,不但可以防浪固堤,还是城市的“天然绿肺”和天然的污水处理厂、鸟类长途迁徙不可缺少的“中转站”,更是深圳这座活力之城的“生态名片”,对于深圳的旅游与城市形象方面意义深远。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于深圳来说,保护好这片红树林,就是建设生态文明的最好实践。因为,在未来,生态环境必然是衡量居民生活幸福感的重要因素,也是衡量区域发展能力的重要因素;未来,生态环境必然是衡量区域文明程度的重要标杆,也是衡量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杆;未来,良好的生态环境必然是人们争相追逐的稀缺资源,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更是稀缺资源中的稀缺资源。当这一切还可以依靠现在的努力而保存下来时,我们何必要等到未来付出更大的代价?

  保护好生态环境,真正落实这一理念,难,也不难。在修路的时候,在建设新的经济开发园区的时候,在修水坝的时候,在填海造陆的时候,决策者多想想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多想想将来会不会后悔,多念叨念叨“既知未来,何必现在”,科学决策,三思后行,这样就不难。反之,如果决策者眼睛里只看得见GDP的光辉,那就难了,也就完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亚足联确认中超获4亚冠名额 贵州进正赛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黑龙江试点账户做实 养老金缺口仍超百亿
  • 科技任正非解读不上市:猪太肥连哼哼声都没了
  • 博客柴静:不必再提“央视最穷主持人”
  • 读书天灾还是人祸:盘点中国历史上的大饥荒
  • 教育26岁男子6考公务员失利抑郁想退休
  • 育儿计生委前主任:城市夫妇或可生二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