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中美印三国公众支持政府应对气候变化

2012年12月03日10:20  新浪环保 微博

  12月2日,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和耶鲁大学气候传播项目合办的“中美印三国气候变化公众认知状况与气候传播”边会在卡塔尔多哈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调研结果显示,中美印三国公众均支持政府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气候传播中心主任郑保卫在致辞中表示:“尽管三个国家国情不同,遭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程度不同,公众的认知也各有特色,但开展公众调研的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了解公众的气候变化认知状况,为提升公众气候变化意识,推动公众参与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数据参考。”

  耶鲁大学气候传播项目连续五年对美国公众气候变化认知状况进行跟踪调查,结果显示,美国公众对气候变化真实存在的认知从2010年的57%增长到了2012年的70%,此外,2012年有77%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政府应该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耶鲁大学气候传播项目负责人Anthony Leiserowitz教授在发言中解释了美国公众对气候变化认知的变化规律并分析了背后的原因:“美国公众气候变化认知度的波动与极端天气事件、美国经济和失业状况及公众认知度对政府制定气候变化政策的影响程度等都是直接影响因素。” 谈到如何解读美国在谈判中的消极态度与公众期待的差距时,Anthony说:“虽然美国公众认为美国政府应该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但在政府应该重视的问题优先排序中,应对气候变化又被排在了发展经济、减少失业率等问题的后面,所以应对气候变化不是美国政府的当务之急。”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执行主任、乐施会政策倡导部传播经理王彬彬介绍了《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认知状况调研报告》的主要发现,包括93%的中国人不同程度地认为气候变化正在发生,69%认为中国已经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78%的中国人对气候变化表示担忧,89%的中国公众认为政府应该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等。王彬彬解释说:“越来越多的中国公众认识并感知到中国已经受到气候变化的严重影响,但是对于具体问题的认知还不够,比如对气候变化影响粮食安全的认知度就比较低。此外,

  多数民众认为政府应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但应对气候变化不只是政府一家的事,需要全民行动,进一步提升公众认知和自觉行动意识,应该是气候传播相关工作下一步的重点。”

  活动主办方还对中美两国公众气候变化认知状况进行了初步的对比分析,两国公众的相同之处在于大多数人都认为气候变化正在发生,都支持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不同之处在于中国公众认为自身经历过气候变化的比例为60%,而美国公众认为自己经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比例只有38%,另外中国公众认为自己当前已经受到了气候变化的影响的比例更高,也认为气候变化将会引发更多灾难。

  王彬彬分析说:“相比美国的现代化和城市化,大多数中国人仍生活在农村地区,靠天吃饭,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事件增多,对他们生产、生活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生活在农村地区的贫穷人更是气候变化的直接受害者,从这个角度说,中国公众认为自己已经受到气候变化影响和认为自身经历过气候变化的比例高于美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边会上,来自印度的学者Jagadish Thaker介绍了印度调研的情况。72%的受访者相信气候变化正在发生, 61%的受访者对气候变化表示担心,54%的受访者认为政府需要尽最大努力应对气候变化。Jagadish特别解释说:“由于这次印度公众气候变化认知度调研偏重城市,不是全国范围的抽样调查,因此不能直接拿来跟中国和美国的公众调研进行对比,并不具有可比性。”

  来自美国、中国、英国、印度、澳大利亚、菲律宾、乌干达、也门等国家的60余位嘉宾参加了此次边会,就美国政府应采取积极行动参与国际气候谈判和应对气候变化、中美两国气候传播领域的合作等问题与发言嘉宾进行了热烈交流。

  这是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第一次通过与耶鲁气候传播项目联合发布中美印公众气候变化认知状况调研报告的形式,将来自三个国家的公众声音带到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大会上,以期推动谈判朝向积极的方向进一步发展。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与国际扶贫与发展机构乐施会共同创建,致力于在国际层面为政府、媒体、NGO搭建对话平台,同时,在国内提升公众气候变化认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朝鲜利用外空应受安理会决议限制
  • 体育CBA-麦蒂23+9青岛4连败 广东取3连胜
  • 娱乐新闻联播主播揭秘片尾聊天:今天没播错
  • 财经深圳房价跌破2万元 成交量创全年新高
  • 科技小米盒子或瘦身再上市:定位手机配件
  • 博客实拍松花江雾凇奇观 街拍美国豪放裸背女
  • 读书揭秘:中国境外三个神秘的汉人政权
  • 教育8岁小学生“失恋”大哭 被iPhone夺爱
  • 育儿天真宝宝“袭胸”照引网友吐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