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大力发展水上巴士公共交通

2012年12月04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 通讯员黄少江)昨天下午,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州市社会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广州市水上巴士发展规划(2013-2030)》和《广州市水上巴士发展规划近期(2013-2016年)实施工作方案》、《实施大学城提升计划工作方案》、《关于成立广州市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请示》、《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12个实施意见2013年工作要点》、《广州市海珠万亩果园保护条例(草案)》、《关于2012年市政府重点筹划和推进的部分项目进展情况报告》等文件稿。其中,《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12个实施意见2013年工作要点》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市委常委会审议,《广州市海珠万亩果园保护条例(草案)》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2012年市政府重点筹划和推进的部分项目进展情况报告》中涉及的项目将纳入2013年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的重大事项。陈建华强调,要科学制定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同时要抓好规划中各项目的落实,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社会事业发展的各项目标。要充分利用广州特有的珠江水域航道资源,大力发展水上巴士,使其成为全市公共交通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各相关部门和区要高度重视大学城提升工作,深入基层座谈听取意见,制定并落实好大学城的提升措施。

  努力实现“十二五”社会事业发展各项目标

  “十一五”期间,广州市贯彻落实国家、省各项战略部署,先后印发“惠民66条”和“补充17条”,围绕“惠民生”的主线,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事业领域各项工作呈现新面貌,市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明显提升。《广州市社会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稿)》是市政府确定的全市“十二五”规划体系中15个重点专项规划之一,在充分回顾“十一五”发展成就的基础上,总结出广州市目前社会事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瓶颈,按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保障有力的要求,从教育人才、就业医疗和社会保障、社会管理、文化体育旅游等4个方面阐述了广州市未来五年发展重点和任务。

  陈建华要求,各区、县级市政府和市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社会事业发展,科学制定社会事业发展规划。该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印发后,要按照“言必行,行必果”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特别是规划中涉及到的建设项目,要在资金、土地、项目审批进度等方面,加快推进,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社会事业发展的各项目标,争创广州两个亚运后的新辉煌。

  使水上巴士成为全市公共交通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6月10日市政府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有关精神,市相关部门制定了《广州市水上巴士发展规划(2013-2030)(稿)》、《广州市水上巴士发展规划近期(2013-2016年)实施工作方案(稿)》。水上巴士作为对陆域公交体系的延伸和补充,利用航道资源,有效解决区域过江及沿江出行需求,是全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与其他交通方式的有效接驳,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城市客运交通体系。同时,水上巴士兼顾旅游观光功能,是彰显岭南文化特色,构建广州靓丽水域名片的重要元素。根据近期规划,共规划航线19条,线网总航程约122公里,其中,现有12条航线中保留5条,另外7条优化调整成为5条常规线,新增高峰线2条,常规线4条、休闲交通线3条。至2016年,将形成“2条高峰线+13条常规线+1条车渡线+3条休闲交通线”的水上巴士航线网络,基本辐射中心城区珠江沿线的主要客流集散点。预计2016年客运量将可达7300万人次。

  在充分听取各部门讨论后,陈建华指出,全市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州特有的珠江水域航道资源,大力发展水上巴士,将其建成水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使其成为全市公共交通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注意加强对水资源的保护。要科学设计船舶的动力系统,促进绿色能源的使用,尽量避免环境污染。

  座谈听取意见,落实好大学城提升计划

  为认真贯彻市十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届二、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广州大学城整体功能,更好地发挥广州大学城在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市有关部门制定了《实施大学城提升计划工作方案(稿)》。根据该工作方案,大学城提升计划的目标,是按照“低碳、智慧、幸福”的理念,争取用10年左右的时间,将大学城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文化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工作方案分为目的意义、指导思想、目标定位、组织领导、具体工作及责任分工、保障措施等六个部分,其中具体工作及责任分工共提出71条措施,分为14个大类。

  陈建华表示,近期将组织召开大学城提升工作的座谈会,听取意见,根据具体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市各相关部门和区要高度重视,落实好大学城提升计划中的各项工作。

  建立教育工作议事协调机构,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大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及国家、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市相关部门提请设立广州市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于昨天的市政府常务会议获得原则通过。该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教育的副市长担任常务副组长。其重要职责是统筹协调、研究广州市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审定教育改革发展重大建设和工作方案,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创强争先建高地”要求,巩固提高教育强市工作成果,争当教育现代化先进区,打造南方教育高地。

  陈建华指出,要进一步精简领导小组组成,提高效能。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成员积极性,真抓实干,切实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大发展。

(原标题:科学规划广州社会事业发展大力发展水上巴士公共交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正在选择区县试点官员财产公示
  • 体育姚明邀麦蒂夫妇欣赏外滩夜景 晚宴叙旧
  • 娱乐英王室宣布凯特王妃怀孕 因孕吐住院
  • 财经神龙缩水出租车遍及湖北 管理部门赚差价
  • 科技携号转网试点申请成功率引争议
  • 博客柴静:1942真正主角 马未都:捡来的国宝
  • 读书文化新观察:性教育缺失的切肤之痛
  • 教育“中国式过马路”小学生比大学生守规矩
  • 育儿女麻醉师用嘴吸出新生婴儿肺中胎粪